Monday, January 6, 2014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張國昇牧師 1/5/ 2014

神把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让根托着你
今天是 2014 年第一個主日,為什麼牧師要選傳道書來作新年第一講呢?傳道書給我們第一個印象,就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 12)新年不說些吉祥的話,也應說些鼓勵的話呀。 幸虧不是農曆新年,洋人過新年,只是喝酒看球賽,牧師講甚麼也罷了。今天我們要思想的,是傳道者所提出的一個启發性的問題:人在日光之下的一切勞碌,有甚麼益處呢?暗示着,在神以外所謀算經營的,就是那些沒有永恆價值的事,就算花上一生的勞碌得到了,也一點益處都沒有!

傳道書的作者,傳統認為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傳11)但有些學者認為是後期的哲人所寫。今天不去確定誰是作者,而是要把握住書中教訓的要領。傳道者的話,不是對不認識神或漠視神的人講的,而是對曉得神的道,郤被人生種種問題困擾的人所發的忠告。讓我們暫時接受傳道者就是所羅門王,從他的背景,我們就容易了解傳道者的心聲。當年輕的所羅門登基作以色列王時,他专心倚靠耶和華。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代下17)所羅門只求智慧,可以治理神的子民。神欣賞他的心意,不為自己求財富或大壽數,只求智慧去服侍神,神不單賜他智慧,連他沒求的,神也賜給他。所羅門的智慧傳遍天下,國度富強。所羅門王為耶和華建殿,獻殿的時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這時他蒙神喜悅,是他人生最喜樂滿足的日子。但當他寵愛許多外邦女子時,他的心就被引誘去敬拜外邦的神。他有妃七百,嬪三百,到他年老的時候,聖經說,他就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 114)傳道書就是他年老時的感受。

傳道者觀察自然世界的循環,看到世人一個世代接一個世代相承下去,但日光之下卻無新事。看不出人生的意義來。他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要憑知識去找人生的意義,發覺當他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時,他找不到人生的答案。盡管用知識,花上時間去研究哲學,所得的只不過是虛空,是捕風。他感嘆人生,捉不到的東西,又何必去追求呢?傳道者又嘗試去追求事業的成功,動大工程去建設,為要尋找人生的意義。(24)却發覺事業的成功又怎樣?日後都被世人忘記,永遠無人記念。(216Who cares?誰會注意你拿了兩個博士學位,曾經作過名校的教授,做過一番引以自豪的豐功偉業。 傳道者又為自己積蓄金銀,以為錢財就是人生的保障,有錢就可以買到一切。但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221)愚昧人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試想今天在美國的富人。死後遺產不是給後人爭奪,就是大部分都给了Uncle Sam !這也是空虛。傳道者想要從他勞碌中所得的分,去尋求人生的快樂滿足。他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210)盡情宴樂,尋求美色,情慾的滿足。肉體上的享受,誰能跟所羅門王相比:他富甲天下,美女如雲。一千妃嬪排隊給他擁抱一下,都要花上半天!所羅門自己也是這樣説,「論到喫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225)到頭來也是虛空的虛空。

神造人一定有個目的,man was created by God with a purpose 他知道只有活在神的旨意中人生才有真正的意義。他説,「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226)罪人就是離開神的人,他一生所追求的,若在神造人的目的以外,都是虛空的虛空,希伯來文的重複用語是表示極其,絕對的空虛。Absolute futility or vanity

你曉得「空虛」這個字原文是甚麼意思嗎?"hăbêl" or hebel是氣,Breathvapor 很輕很短暫的。這個字也是亞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的弟弟亞伯Hebel的名字。亞伯的生命很短,就如氣vapor 一樣的漂去。聖經記載亞伯的事不多,只是在獻祭的事上他得了名。一天該隠把地裏的土產獻給神,亞伯也將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但他向神所獻的祭,是被神看中並悅纳了。(創 44)但我們不要作錯誤的猜想,以為神喜悅燔祭和羊脂油的香氣,而不喜悅該隱的素祭。希伯來書的作者很鄭重的指出,「亞伯因着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來 114)主要是着重在「信」這個字,在希臘文譯本(Septuagint)這裏帶有「合宜的祭」"proper offering" 的含義。 就是說亞伯有正確的心態,correct attitude合宜的方式獻上他的祭物。(proper manner of worship)亞伯的生命雖然短暫,犹如雲霧,但他是世上笫一個人曉得用真正的信心,對神獻上合宜的敬拜。「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 114)一個不曉得怎樣真正敬拜神的人,就如所羅門的晚年,無論生命多長多短,無論一生追求的是甚麼,得到的是甚麼,都是空虛的空虛,好像breathvapor ,轉眼消雲,都要過去。傳道者的結論就是,「這些事都已經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 1213

傳道書還有一個重要的信息:「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 31)中文聖經和英文的 KJV 的翻譯 比較近。"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and a time to every purpose under the heaven."(KJV)「定期」"Season" 原文是zemân (zem-awn̒) Zâman 這個字根出,to fix (a time); to appoint 一個指定的時間  an appointed time。而且萬務  every activity 都有定時。「定時」a time 這個字原文是  ‘êth (aythfrom the root   ̒ad指一 段持續性的時間 a duration  繼續傳下去 pass on perpetuity 甚至有永恆 Eternity 的含義。傳道者跟着指出廿八種有定時的活動。「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這一連串的例子給我們的觀念就是「定期」「時限」,不是我們能作主的。定期是神的定期 God's appointed time。人都喜歡有自己有主權,要控制自己的命運,等到環境和際遇不如意,對生命的遭遇失控時,就遭受到很大的打撃,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甚至覺得空虛,精神就崩潰下來。生有時,死有時,沒有人能自己決定生命的長短,這是神量給人的期限,神有絕對的主權。我們很了解「期限」,公司的每個工程 project 都有期限,在期限以內不能完成,就是失敗。人生都有期限,而且每個人被造都有神的目的,人生要活得有意義,就要按照我們被造的目標而活。若是不能在生命的期限裏,滿足神造人的目標,到限期滿了,就會有一種虛空失敗的感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恆」(傳311)在神所創造的萬物,凡事都有定期,而且按照神的定時,一切都是美好的。按照神給我們的標竿而活的人生,一定會有意義而且美好的。因為神不會浪費時間,要我們作些無聊的事情。你曉得嗎?人是為永恆而被造的,man is made for eternity!因此在這個物質世界是找不到人生真正意義的。在這個世界,我們是受時空的限制,凡事都有定期。不過人活在這個有限的世界裏,往往會聯想到永恆那無限的境界。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不過神把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人被造的目的也是要在永恆裏敬拜神。追求世上的事務,是不能滿是人心永恆的渴慕。


傳道者在書開始已作了個結論,人在神以外要尋找人生的意義,得到的都是虛空的虛空。虛空  hăbêl  or hebel 就好像氣,雲霧一樣;提醒我們聖經裏的亞伯Hebel。 在亞伯短暫的人生,他因信而獻的祭,成為神所悅納的敬拜。在神給他的定時,得了稱義的見證。他手所作的,按着神的定時成為美好,直到永恆。傳道者特別對那些曾經經歷過神的人講話。他最後作了一個總結:「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12:13)   

倘若神給你一個很有限的定期、你會怎樣行呢?你還是要花上你餘下有限的日子去追求一些理想或夢想嗎? 聖經沒有說用功讀書、拿博士學位是錯的;也沒有說在世上努力幹一番事業、供獻社會是不對的。只不過説我們在世所作的一切事務、若是沒有永恆的價值、到「定時」要交帳的時候、就一點價值都沒有、因為人是為永恆而被造的。人生在世所作的一切事務 activities 都應該是為榮耀神而作。我們無論是在做學問、賺錢 、或尋求名譽地位、心態應該是以這些事務為榮耀神的工具、不要把它們當作人生追求最終的目的。These life activities should be regarded as a means to honor God,not as the end or ultimate goal of our earthly pursuit!今天又是一年的開始、你要在神面前作甚麽的决志呢?要追求一些在永恆裏有價值的事呢、還是選擇追求一些在神以外、今生短暫空虛屬世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