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主基督




張國昇牧師12/22/ 2013

圣殿:以马内利——有谁还能牢记
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世界上的人都大概聽過聖誕的故事,教會有很多聖誕節的傳統,基督徒也許從小就唱聖誕歌,聽過聖誕故事的不同版本,甚至搞不清楚甚麼是傳統,甚麼是真正的聖誕故事。我們今天一齊來看聖經。

有一首常常聽到的聖誕歌:天使初報聖誕佳音(The First Noel)這首聖詩把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聖誕故事都寫出來了。可惜的是,詩人把時間混亂了一點,也把傳統真實化,以至後人都以為在聖誔夜,東方有三王來朝見聖嬰。讓我們先看看耶穌出生的那一夜,就是第一個天使和一小羣人同慶的聖誕(The first Noel)。伯利恆野地的牧羊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人就甚懼怕。天使對他們説,「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裹,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説,「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輿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8-15)聖誕節前,教會都佈置得很漂亮,節前幾個主日晚上都有音樂晚會,樂隊和詩班表演。有些人家門口掛滿了各樣燈飾,家裹也把傳統的聖誕樹立起來,壁爐上面,餐廳裏面都擺上了傳統的應節珍藏。聖誕節是豪華熱鬧,值得慶祝的。慶祝甚麼呢?一般人不太清楚,大摡是給耶穌開生日會吧。不過第一個聖誕,環境很簡單,是個馬槽,沒有甚麼佈置,沒有家具,也沒有樂隊,就算有樂隊也沒有聽众,只能對牛馬彈琴。在伯利恆野地裏只有一小羣牧羊人。環境是冷清清的。但耶穌的誕生並不平凡,有天使大有榮光的報喜訊。伯利恆是耶路撒冷以南五里左右的一個沒人注目的小城。我們希奇為什麼耶穌不在耶路撒冷出生,在那裏會更熱鬧,更轟動!不過主的使者只向一小羣牧羊人報這大喜的訉息。牧羊人是社會最低層的人。但他們所牧的羊是為聖殿獻祭用的。這個喜訊,不單是對他們有益處,也是關乎全世界,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衞城裏,(就是伯利恆)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天使的宣佈很簡單,但對這小羣的牧羊人來講,不單是懼怕,也驚訝,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天使。他們只不過是平賤小民,沒學問,也沒有期望甚麼。天使說,「今天」(就是天使說的現在,二千多年前發生的事)  要為「你們」(「你們」通常你們是指以色列民,但天使先說這喜訊也是關乎萬民的),生了「救主」(「救主」σωτήρsōtēr (Savior ) 。「救主」這個字,當時不常聽到。在新約第一次看到這字,是當耶稣的母親馬利亞,得知她的親戚以利沙伯也懐了約翰六個月時,就去向以利沙伯問安。以利沙伯說,「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馬利亞回答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 147)舊約神就是拯救,所以神是救主的觀念是很明確的。現在神要籍着耶穌拯救世人,這個觀念在新約慢慢展開。(約 442;徒 531)牧羊人當然不太明白,更不明白的就是:這個降生的嬰孩,就是「主基督」。原文是Χριστòς  κύριος  or "Messiah-Yahweh" or "Christ Lord" 可翻作,"The anointed Lord" 受膏的主」;但更適當的,譯法「他就是彌賽亞,是主(是神)」"Christ, The Lord "。天使的訊息背後含有這個意思,「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這救主就是彌賽亞,就是耶和華神。」牧羊人不太明白所聽到的是甚麼意思。

天使隨著説,「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 212)舊約時代,神常常給以色列人「記號」Signs。記號有不同的用途。有時用來表示神的權能(申433-35);逾越節的血是保護的記號;割禮是立約的記號。也有用作預言記號,如約拿的預表,和以賽亞給亞哈斯王的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 714)記號或兆頭Sign 通常都是有近的應驗,也有指將來雙重的應驗。天使給牧羊人的記號,是認證生下來的嬰孩就是救主,主基督。天使離開牧羊人升天去了,他們就急忙往伯利恆,要看看所成就的事。果然在馬槽裏用布裹着的聖嬰。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事傳開了。你以為聽見的人會相信嗎?聖經說,聽見的人只詫異而已。因為講話的是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牧羊人講的話是沒有人信為真的。所牧的羊都常常搞不清楚是自己的,還是别人的。因此牧羊人是不許在公堂上作證人的。不過馬利亞卻把這些事藏在心裏。 

天使說,「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就是耶穌出生那天,彌賽亞已經降臨在他們當中,只是猶太人不信。但是東方的博士信他們所看見的天兆,遠道來到耶路撒冷要找生下來作猶太王的耶穌。要找的是新生王New born king ,不是生下來將來要作王的嬰孩 Not born to be king。要找王當然要到耶路冷王宮裏去找。希律王聽見了,因事關重大,也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就查問祭司和民間長老,要知道這王应当生在那裏。祭司和民間長老告訴他,先知記载,王要生在伯利恆。希律王就召了博士來,打發他們去尋訪那孩子,並回來向他報告。博士就去伯利恆。因路途遙遠,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時,耶穌已是二歲的孩童。因此當博士查出耶穌是出生在伯利恆,他們來到伯利恆朝拜耶穌時,耶穌已不是在馬槽的嬰兒了。事後主在夢中指示博士不要回去見希律王。希律王被博士蒙騙後,就發怒殺盡伯利恆城兩歲以下的男孩。因為他也選擇相信先知預言的話。不過大多數的猶太人仍是不信,到今天仍然在等待着彌賽亞的降臨。

在現代以色列中,有一個很受猶太人敬重的拉比名叫 Yitzhak Kaduri,他在108 歲時神給他啓示,在異象中得見彌賽亞,並與他談話。他並且把彌賽亞的名字寫下來,封閉着,吩咐人要在他離世後一年才可以揭開。就好像耶穌降生時,神在耶路撒冷,給又公義又虔誠的西面一個啓示,應許他在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主的基督。(路 225-33)當耶穌的母親按摩西的律法,帶着孩子上耶路撒冷,要將他獻與主,就遇見了西面。他從馬利亞手中接過耶穌來,給他們祝福,並對孩子的母親說預言,「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這位現代的拉比不久也去世了。耶路撒冷有三十萬人參加葬禮,要封閉一些街道才能容得下那麼多人的出殯行列。一年過後,2007年,人把他封閉的字條打開, 裏面宣佈彌賽亞的名字「Yehoshuaor Jesus 耶穌。 他的宣佈轟動了全世界。因這宣告與他一生的名聲有關,他的家族和一些人便開始傳說這文件不真實。不過拉比去世前也說過一些預言,說彌賽亞降臨時,那時政治舞台上必有一顯著的人物出現,並且這政客很受人擁戴。不過那政客必死,然後彌賽亞才降臨。Yitzhak Kaduri所得的這個啟示,不正是福音派主流所相信耶穌再來的景況嗎?而且這末世預言,也清楚地記載在但以理書和啓示録裏。不過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已經在第一個聖誕降臨了,因為天使宣佈説,今天,就是耶穌誕生那天,不是將來的日子,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不過,耶穌基督的再來也是真確的事實。耶穌再來之前,聖經記載,必有敵基督出現,正如拉比Yitzhak Kaduri 所見的異象。那敵基督正是最會諂媚人的政客,先跟以色列定下和平的盟約,然後悔約。大災難先要降臨,然後以色列才悔改,承認耶穌為彌賽亞。

聖誕節是記念耶穌基督已經來了,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就得着權柄,作神的兒女。( 1:12)  基督徒不用等到地上有大災難,耶穌再來時才認他作救主,作彌賽亞。今天我們已經是神的兒女,這是何等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