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以馬內利

金门教会诗班在布道会演唱圣诗


張國昇牧師12/1/ 2013

聖誕節將來到,聖誕節不是聖誕老人的生日,聖誕節是關乎耶穌基督的降生。這個耶穌又是誰呢?我們查考歷史,從羅馬帝國的史官約瑟芬,猶太人的歷史記載,以及伊斯蘭教的記載都可以找到耶穌確有其人。據歷史記載,他是一個猶太教領袖所恨惡的改革家,因而被猶太教的領袖控告,讓羅馬政府釘他十字架治死他,但他的門徒卻說他三天後復活了。不過二千年後的今天,全世界三分一的人仍然慶祝他的生日,記念他的復活。究竟耶稣是甚麽一個人呢?

耶稣基督的誕生,聖經有兩處記載。馬太福音一章十八至廿五節;路加福音二章一至廿一節。兩福音書記載的東西不同,因為兩書主要的對象不同。馬太福音的主要對象是猶太人,他們自從四百多年前亡國,被擄巴比倫後,一直寄居在外邦人當中,神不再與他的選民同在。但神曾藉著眾先知的話,應許將來必為他們興起一救贖主,就是彌賽亞(希伯來文字音)。馬太福音對猶太人的讀者指出,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給大衛王的後代約瑟,還沒有迎娶。她仍是個童女。但她從神的靈懷了孕。當約瑟發覺她未婚懷孕,便想休了她。正當他思想的時候,有天使夢中向他顯現,告訴他馬利亞的身孕是從聖靈來的,並叫他仍舊娶馬利亞為妻,還要給孩子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裏救出來。馬太福音更特別的指出,「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 122-23

為甚麼天使特別說,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呢?倘若你對中國人說,「神與你同在。」他馬上會說,「老兄,不要開玩笑,嚇死人啦!」孔老夫子不是教導我們,「敬鬼神而遠之」嗎?鬼當然離我們越遠越好,我們都怕鬼會害人的。我們都知道神是公義的,賞善罰惡的。我們當然希望神獎賞自己的善行,但要是神與我們在一起,就要好好考慮。因為害怕神越親近,就更容易發現我們每天生活行為,心思意念中的邪惡。要是降罰就大難臨頭,擔當不起了。所以還是保持一段距離好一點,免得神發現自己的毛病,或可說是罪吧。「敬而遠之」是個良策。過年過節拜拜他,免得神生氣。小時候,我家是拜拜的,廚房有位神叫「灶君」,年終時要拜拜他,因為傳說他年底要往玉皇大帝那里述職,稟報大帝他一年來在廚房聽到的東西。「灶君」一定聽到很多東西。婆婆生氣時在傭人面前罵媳婦,媳婦受了委屈在廚房埋怨婆婆,下人在廚房沒人聽見便加盬加醋的搬弄是非。平時說話不在意「灶君」在那裏聽,年終為灶君送行又怕他打壞報告,因此祭灶一定有碗糖心糯米湯丸。糖是用來甜甜他的心;糯米是用來粘著他嘴不要亂講話。其實人人都自知常常言語有過,背後說人非。誰不怕神與人同在太親近,萬一被神聽見就不妙了。犯罪的人最怕見官,因為法官會定罪懲罰。不要說法官,就算是警察也不想見到他。開快車,衝紅燈,車停下來就緊張,趕快想個藉口!總之法官也好,警察也好,都是敬而遠之為妙。但是猶太人認識他們的神。神有公義,但也有慈愛。他們知道他們亡國,被外邦人統治是因為他們違背了神的律法,離棄獨一真神去拜偶像假神。但他們知道神有豐盛的慈愛。神曾他們的祖先大衛立約,「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立的約,必要堅定。...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罸他們的罪孽。只是我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 8928-34)以色列人與列邦的民有甚麼不同呢?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與他們同在。(出 3316)四百多年亡國的經歷,神好像遠離他們。他們切切盼望彌賽亞的來臨。「以馬內利」是他們最大的安慰,是神實踐了他的應許。他們記得從摩西到大衞到列王,當他聽從神的時候,神與他們同在時的福音。神替他們爭戰,神是他們的力量,是他們的保障。

天使在夢中對約瑟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 121)耶穌 Jesus Joshua 希臘文的寫法,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Yahweh is salvation) 在天使對約瑟的話中,我們知道耶穌的誕生,主要的目的不是要把猶太人從羅馬政權下解放出來,而是要把百姓從罪中救贖出來。在路加福音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耶穌降生那夜,天使在曠野對牧羊人報佳音,「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 210-11)福音是為萬民的,不單是猶太人。救主 Savior 是把出人從罪中拯救出來,不是從羅馬的政權。他就是「主基督」Christ the Lord,他就是猶太人所等待的彌賽亞 Christ ,也是主Lord,這字一般是指神,也有用來指彌賽亞。那麼耶穌基督的降生,他在十字架上流血犠牲,他的復活勝過了死亡,對你我都有很大的關係。耶穌降生是為贖世人的罪。神是公義的法官,有罪的人當然怕法官會定罪,因此敬而遠之。但信耶穌的人,罪就得到赦免,可以享受神的慈愛。「以馬內利」,神與你們同在是福樂,不是懼怕。

聖經記載以色列有兩個王:一個是掃羅,另一個是大衞。掃羅被揀選作王時很謙卑,大有能力,為民眾喜愛。後來不聽神的話,自作主張,以至神的靈離開了他,他就被惡魔的靈打擾,胡亂行事,犯罪更深,離神越遠,以至在恐懼痛苦中死亡。大衞的一生都有不少過犯,但他懇切的求神赦罪。他一生追求渴望的是神與他同在。詩篇二十三篇是大衞的詩,是一篇我們很熟識的詩篇。大衞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 2346) 大衛不懼怕神,因為他知道他的罪已蒙神赦免,他以神與他同在為福樂,因為他知道神的慈愛永遠長存。

今天教會是神在新約裏的選民,神與教會同在就是教會的力量。遵守耶穌給我們的誡命和大使命,神就與我們同在。「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19-20) 人要稱耶穌的名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是何等寶貴的應許。

*Statistics from The Washington Times Dec. 23, 2012 report.
There are 5.8 billion religiously affiliated adults out of a world population of 6.9 billion (84%)
Break down:
There are 2.2 billion Christian (32%);
1.6 billion Muslim (23%);
1 billion Hindus (15%)
500 million Buddhists (7%)
400 Million practice various religion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