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我信不足,求主幚助

張國昇牧師11/24/ 2013

鼓浪屿老教堂


我們都信有神,並且相信我們的神會看顧保守我們。但甚麼是信心呢?「信」大概可分作兩大類:理智上的信;和心底裏的信。理智的信限於頭腦,合邏輯的才可以信。發自內心的信不憑眼見,憑自己或別人的經歷去相信。這兩種的信心都不是盲目的。

馬可福音記載一個故事。耶穌帶了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耶穌在山上顯出父独生子的榮光 (Shekinah-glory),屬神的榮耀。摩西和以利亞顯現與他們在一起。摩西和以利亞是代表舊約的律法與先知;耶穌和他的門徒正代表了新約的啓示。新舊約的啓示在這裏連繋起來。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認證了他是彌賽亞的身份。下山的時候,耶穌也給他們預先知道,他將要受死並復活。當耶穌和三個門徒下山到其餘門徒那裏,就看見他們被許多人圍著,並與文士和眾人辯論。耶穌上前問個究竟,原來其中有一個人,帶著他從小便被鬼附的兒子,到他的門徒面前求醫,但門徒沒有能力把鬼趕出來。耶穌就吩咐那人把孩子帶到他面前,就對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可923)孩子的父親立時含淚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幚助。」耶穌就斥責那汚鬼,汚鬼從孩子身上出來,孩子便得了醫治。

表面看來,只不過是耶穌醫病趕鬼的另一個行蹟,其實這個故事是關乎信心的問題。是指誰的信心呢?耶穌看著門徒和一班人在那裏辯論得火熱,沒有行動也沒有果效,就嗟嘆說,「不信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可 919)耶穌一定是想起摩西的世代,雖然看過神的大能和恩慈,仍是不信。當時的世代也是一樣,雖然看過耶穌行的神蹟,聽過他傳講天國的道理,仍是不信。現今的世代又怎樣?福音已廣傳,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甚至一些無神論和回教的國家,都慶祝聖誕節,也聽過耶穌的名字,但仍是不信!還拿神來作辯論的題目。科學不能證明有神,神就不存在吗?世界有這麼多的苦難,又有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神是否死了?保羅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籍著所造之物,就可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郤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 119-22)保羅所形容的,就是現今的世代!誰不相信有神?中國自古以來,都相信舉頭三尺有神靈。人生在急難絕望的時候就會喊天!現今世代給科學沖昏了腦袋,以為不可證實的就不可信。科學當然不能證實有神; 以有限的科學怎能證實無限的神?!但不要自欺,不信有神不等於神不存在。不過我勸告世人,就算不信也不要辱罵神,不要為自己積蓄神的忿怒。

讓我們看看這孩子父親的信心。父親對耶穌說,「你若能作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幚助我們。」(可 922)他沒有信心真的相信耶穌「能」作甚麼,只知道耶穌有愛和憐憫。耶穌對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原文聖經,耶穌的話帶有輕輕責備的語氣,「你說,你若能作,是甚麼意思!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的意思是說:問題不是我能不能,而是在你信不信!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神都能作。這不是個神學上用來討論的題目,這是耶穌告诉他的一個事實。我們再看下去,看到馬可福音十一章,耶穌和門徒從伯大利出來,看見一棵無花果樹,只有葉子,不結果子,就咒詛那樹。第二天早晨,耶穌和門徒又經過那裏,見無花果樹已经枯乾。門徒就告訴耶穌,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 1122-24)當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時,耶穌是很認真的,他不會撒謊。我們當然也不會試探神,禱告求神把山移開給我們看,山移了對我們也沒有甚麼好處。不過在聖徒實際生活上,為甚麼我們為找工作禱告,禱告很久也沒有消息?為甚麼我們生病,誠懇的禱告好多次,也沒有好轉?是不是我們沒有信心呢?也許是!我們一邊禱告,一面懷疑,神是否「能」作甚麼,就好像那孩子的父親一樣。不要懷疑神能不能作,先要看我們能不能信。聖經的小字寫著,有古卷說這孩子的父親立時流淚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幚助。」原文的意思不是要耶穌增加他的信心,而是幚助他的不信。英文是翻作,「我信,求你幚助我的不信。」幚助這個字與廿二節的用字是相同的。他流淚因為他知道在耶穌面前,不是因他信心剛強,也沒有甚麼值得可誇的好處,就是這樣,照他的本相,是一個信心不足的懷疑者在主面前,求耶穌憐憫幚助。Just as I am, a doubter, but help me, Jesus! 不過他現在已認,耶穌是神,耶穌能。一個罪人悔改也是一樣,照着自已的本相到耶穌面前來,無善可陳。正如那古典的聖詩說: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不是因信心比别人强,比別人好,積存了更多的功德善果; 而是相信耶稣能赦罪,使相信的人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我們禱告的信心也當有這樣的根基,不是要看自己的信心是否大到能移山,而是相信神能成就我們所求助於他的一切事。不論是為前途,找工作,或是為病痛,健康求告神,都不是去指教神怎樣应允我們的禱告,而是相信神能,也相信神有他的主權,有他的時間,雖然我們暫時看不清楚,還是相信他的旨意是最美好的,他必成就關乎我們的事。

最後門徒問耶穌,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這個鬼呢?耶穌回答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可 929)禱告也是信心的操練。別以為門徒就比跟隨耶穌的羣眾更有信心,更屬靈。牧師,執事,長老,主日學老師也不一定比其他的信徒更有信心。我們都是在作主工,但也不見得都有果效。教會的靈長常常對會友說,我為你禱告;或說我們把教會的事工交託給神。但轉過來又自己作了結論:這個會友的病不會好轉的啦,因為我是醫生。你怎樣知道神不能?或莽言判斷, 這個事工不會有果效的,因為人數那麼少。你又怎能知道神不會用這少数一群人,去成為很多人的祝福呢?耶穌回答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禱告也是信心的表示,我們這一群屬神的人,服事神的人,是不是真的用禱告交託給神後,就相信神「能」呢?還是仍然繼續替自己,也替神去擔心?我們不是要求神増加我們的信心比別人都強一倍,而是求神給我們單純的信心去相信「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