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14

監督與執事


張國昇牧師 11/2/ 2014
努力耕耘

美國每四年一次大選,選總統,國會議員等。大選中間又有一個中期選,部分議員,州長,並州內地方行政人員都要面臨改選。倘若公民不滿意總統的政策,可惜他會仍然繼續在任兩年,怎辦?公民還有一可行的辦法:他們可以在中期選,投票推翻那些擁護他的政客,以示民意的浪潮。美國的民主選舉是多姿多彩的。但競選需要很多人力和物力,沒有錢的候選人,不要抱太大希望,因為沒有到選期,競選的錢都花光了,再沒有錢去賣廣告,就慢慢地销声匿迹了。政治選舉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先詳細研究對手,把他的風流軼事完全找出來,然後才分析他的政治平台。競選主要是向對手發砲,攻擊他的個人和政策,這叫做負面的選舉運動 Negative Campaign。雖然你心懷大志,有救國救民的抱負,倘若你臉皮不夠厚,又有不可告人的私事,就最好不要參加競選,因為當砲火的煙幕消散後,沒有一件隱藏的事不顯露出來的。
每年十一月教會都有同工的提名,推舉一些弟兄姐妹去負責明年一些教會的事工。我們不叫「競選」,因為沒有「競爭」的含義。而且所有同工都是義工 ,是聽從神的呼召去服侍教會的。既無利可謀,亦無權可爭,也不是讓會眾隨便挑選的。同工是被教會認定是靈命成熟,並有適當的屬靈恩賜的會友。聖靈賜給教會不同的恩賜,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所以被推舉出來的同工,都是經弟兄姐妹認証的。所以被提名的人,不要謙卑的說,「我不成!」
在新約聖經裏面,只提到教會兩個聖職:監督 Overseers和執事 Deacons。監督也就是教會的長老 Elders。保羅很詳細的把這兩個職份的要求,寫下來給提摩太作參考。「人若想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31讓我們看看英文 NIV 的翻譯, "Here is a trustworthy saying If anyone sets his heart on being an overseer, he desires a noble task." 這裏Here is a trustworthy saying把原文一個意思翻出來: 原文這句話直譯是 "Faithful  is the word" 保羅只在教牧書信裏面引用這話而且有五次之多。當時流傳在教會的一些話,都是相當值得相信的。其中可信的一句話就是若有人「有心」set his heart 要作監督去服侍教會他是羨慕 desires 一件美事 a good work or noble work就是一個尊貴高尚的事工。這就是說在保羅的時代立志要當監督的人,動機都是崇高的。有心去服侍,建立教會;不是要爭權控制教會。這些監督是公認的,不是競選出來的!也是他們甘心樂意的。彼得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 51-2
保羅指出一些作監督的基本條件:「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诽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前31-7)要作監督,有這一連串的條件,誰夠資格呢?誰敢作監督呢?當你仔細看的時候,你會發覺,作執事也是要符合大部分同樣的條件。(提前38-13)其實這些條件,也是每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應有的品格。難道不作監督就可以作幾個婦人的丈夫嗎?當然不是!難道不當監督就可以因酒滋事,打人嗎?當然不是!每一個成熟的基督徒都應當像基督,都應當有當長老的資格,事實上初期的教會裏有不止一個的長老。初信的人,當然不可能要求他們有這些品格。所以聖經也明說,初信的人,或初入教的人,不可作監督。是為他們的好處,免得他們落在魔鬼的刑罰裏。
讓我指出一些對別人特別有影響力的條件。第一是「無可指責」"Above reproach"監督不是個完全人;而是在保羅所列的條件中,別人都不能在監督身上找到批評他的把柄。這是第一要緊的。因為作監督的是作羣羊的榜様。(彼前 53)無論是醉酒滋事,或脾氣暴燥,或好與人爭論,都可以成為教外的人批評的話柄,羞辱主的名,教會失去見證。教會內的門徒,也沒有好榜樣去跟隨。甚至教會的會友也彼此指責,分裂教會。監督和執事在一切事情上,都應該無可指責,好讓教會不會被謠言阻礙了事工。
「端正」原文有受人尊敬 respectable 和光明磊落 honorable 的意思。一個受尊敬的人就是行事為人是透明的,對得起天地良心。言行一致,誠實可靠,言出必行。所謂有君子之風的人,就是端正。這個品格也是監督和執事都應有的條件。
「不貪財」也是一個很基本的條件。聖經上有關錢財的教訓很多,因為人心最容易給錢財引誘。撒旦也把握着人的軟弱,用財利來引誘世人犯罪。歷史上很多名人都因貪財以至身敗名裂。基督徒也不例外;甚至一些得神重用的僕人,因財利的引誘而跌倒了。因此保羅特別指出,作監督的不可以貪財。世人貪財好像比較容易被社會認同接受,不足以為奇。但神的僕人貪財,便很快會被傳開,成為教會的大謠言 big gossip 。不但監督不可貪財,執事也不可以。在當執事的要求,保羅還加上「不義」兩個字:作執事的要「不貪不義之財」。單是貪財,已經有壞的名聲了,何況是貪那些用不擇手段得來的不義之財呢!
若有人想得監督或執事的職分,就先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4-6)這不是苛求,乃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條件。中國也有一句格言:要成大事,也必先修身,齊家,才可以談得上治國,平天下。家裏吵閙不和,兒女不端莊順服,已經夠煩死啦,還有甚麼見證可言,還有甚麼心情去管別的呢?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監督和執事的條件是相等的,但職份是有分別。初期教會第一次選出執事的原因就是因為教會的事情太多了,使徒沒辦法照顧一切,因此在供給上面忽略了教會的寡婦。因此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62-3)於是選出七個執事來,後來殉道的司提反就是其中一個。執事Deacon 原文是 diakonos ,這個希臘文的字通常是譯作「僕人」servant或「事工人員」minister。新約裏只有幾個地方譯作「執事」代表教會的聖職。從使徒行傳和字義,我們知道執事的職份主要是在服侍 service;長老的職份則着重於敎導。(徒 62;提前 32)在聖經裏長老,執事常常是並提的;在初期教會執事助理長老在教會裏服侍。也並非說執事只管飯食。司提反就是講道很有能力的一個執事。聖經裏面提到牧師,長老,監督,執事(Pastor Overseer,  Elder, Bishop, Deacon ) 一大堆的名詞。現代的教會中,有些有長老,並且有執事;有些只有長老沒有執事;有些有牧師沒有長老;有些有長老沒有牧師;又有些兩樣都有。更有些宗派有主教,會督 Bishops) 。我們不要被那些名詞和那些名銜弄得糊塗。最主要的是,無論甚麼職分,甚麼名銜,他們羨慕這個聖職,就當「無可指責」以無僞的信心和愛心,「作羣羊的榜樣」,也正是因為他們的生活行為,無可指責,就從基督裏領受了他們屬靈的權柄。會友也要服他們從上頭來的權柄。但是教會的屬靈長者,不論是牧師,執事或長老,都不應在教會弄權,因為他們服事教會是出於樂意和自願,正如彼得説,「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羣羊的榜樣。」(彼前53

「人若想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31)若有人提你的名,無論甚麽職分,都是教會對你的認證。請好好禱告,不要馬上推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