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14

務要傳道




張國昇牧師 11/16/ 2014

得人如得鱼
當時保羅在寫這封信給提摩太,是接近他在世服待即將結束時。他一人呆在冷清的地牢, 除了路加之外,旁無一人。儘管他身處如此潦倒之境,保羅並沒有垂頭喪氣,他充滿信心地仰天觀看,「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後4:6-8)  他沒有埋怨,也沒有後悔走上了這條宣教路。現在該是時候了,要將接力棒交給年輕的提摩太了。他郑重委託提摩太,同時他清楚知道,他是站在神與耶穌基督面前如此做,因他坚信主必再來建立祂的榮耀國度。這是一個鄭重的命令,「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務要傳道」,要實現這個職責的關鍵是要作準備。「準備」這個詞,確實傳達的意思就是:花工夫,做功課。中國有句話: 「工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們想傳福音給他人,我們首先要熟悉神的話語。耶穌說:「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5) 什麼命令呢?耶穌升天以前,對他的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註: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如果你愛耶穌,並希望成為他真正的門徒,你會服從他,遵從他的命令。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是個會認真去讀聖經的學生,因為他想用神的話充分準備自己。一個想要去教導或講道的基督徒,他的基本配備就是認識神的話語。教會也該做到裝備基督徒去服侍神的本分。教會有主日學的教導; 學習聖經的團契查經班,並經常提供聖經培訓課去栽培教會的會友。教會成員也應好好把握機會,充實自己。

保羅也勸勉提摩太「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做好準備。就是隨時隨地都能站出來為主作工。這意味著有時一些人願意聽,有些人卻沒興趣。但無論時機有利或不利,都得裝備好,準備服待。也不管他人是否會聽,總要利用一切機會去宣揚福音!耶穌吩咐我們去使萬民作他的門徒。在像奧斯汀這樣的城市,有一所世界有名的大學,很多海外的學生慕名來到這裏,就好比世界各國都來到你面前!這是一個挑戰,無論何時基督徒都要準備好,把福音帶給世上所有的「萬民」。如果所有的國家不來找你,你也許要聽從主的使命去找他們。海德公園浸信會也能替你提供許多傳道的機會。如果你提早從你的工作退休了,如果上帝在呼召你,你可能要考慮去一個長期傳道的之旅; 如果你是一名大學生或專業人士,可以考慮短期的夏天短宣。您聽到上主日來自委內瑞拉的傳教士的見證,主又是如何引導你去回應他的呼召呢?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後42
Preach the Word, be prepared in season and out of season; correct, rebuke and encouragewith great patience and careful instruction. 2Tim. 4:2
保羅勸勉提摩太不僅要宣講神的話更要用神的話語去糾正責備和鼓勵別的信徒。保羅說,「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 只有徹底在上帝的話和真理上裝備自己的人,才能夠察驗出別人在真理上走錯了,並加以糾正。保羅提醒提摩太,他們正活在一個關鍵的時期,「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提後4:3) 同樣我們也活在一個相似的世代。現今世代的人也是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只憑着自己的感受 feelings,當作真理去行,還教導別人同樣去行。人不愛聽真理,要聽假師傅的那一套,甚至自己也想要作師傅,好標榜自己的作為。我們要用神的話語充分裝備自己,使我們能夠辨別正確的和錯誤的教義。「責備」通常是針對有關於行為和道德方面的錯誤。斥責錯誤行為的同時,也該乘機鼓勵良好的行為。這的確是一門藝術,因為它必須有極大的耐心和恩慈,細心的去作教導的工夫。 (提摩太後書  42)這是非常重要的,  基督徒需要用極大的耐心和善意去說斥責和糾正的話。如果說話沒有耐心和善意,這個話聽起來刺耳,誰願意聽呢?它甚至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 以及傷害到一些人的自尊和自信。尤其在艱難的時刻,基督徒更需要說鼓勵的話,去施行糾正和斥責。使徒保羅也很了解這點。他的事工常面對挑戰,挫折和人的反對。他屢次被毆打和監禁。然而,因他的信心和忠誠,向上帝禱告,他已經打過美好的仗,守住了他所信的道。保羅言行一致,他的所作所為,驗證了他所傳的道這對於年輕的提摩太來講,是一個他最需要的鼓勵,因他即將面對保羅曾經歷過的挑戰。

保羅的勸勉,不只限於對年輕的主僕提摩太。基督徒無論跑到人生那一個階段,保羅也同樣鼓勵他們,得時不得時,都務要傳道。教會的歷史裏,有很多信心的偉人,也有不少完全擺上的宣教士,就如在中國宣教的戴德生 Hudson Taylor,慕底拉 Lottie Moon,還有一生到處傳講天國之道的宋尚節博士,鄭果牧師等。他們被後人記念,不是他們的事奉有轟轟烈烈的開始,而是他們能持守神的呼召,有美好的結局。他們能坦然與保羅同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你們的牧師還不敢這様説,相信你們現在也不敢這樣說。不過和我一樣已到退休年齡的弟兄姐妹,或將近退休年齡的長者們,相信都會與我有同感。我們或許都可以這樣說:職場上勾心鬥角,險惡的仗都打過了;屬世的路差不多都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到現在還是守住的,從此以後又怎樣呢?無論我們人生的路是怎樣開始,追求的事業在世人眼中是成功或失敗,現在也不是那麽重要了,因為過往已成為不可改變的歷史。不過面前還有一段或長或短的路,我們又應該怎樣走呢?我們還能作甚麼呢?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教會的長者們,不要讓人少看你年老!你有寳貴的人生經歷;你有豐富的屬靈經驗,你有比較多的空餘時間,都可以幫助年輕信徒成長,提拔一些教會的提摩太。無論你已退休,或是正在計劃從職場上退出來,那條天路你還沒有跑完。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是個命令 The Great Commission is a command,不是個可從可不從的選擇  not an option。服侍神的起步快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好的結局,跑完全程,得從上頭來的獎賞。你今天又要怎樣裝備自己去回應神的呼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