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感恩




張國昇牧師 11/23/ 2014

献上感恩之歌
美國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都慶祝感恩節。第一個感恩節大概是在1621 年秋天。第一批從英國來到新英格蘭的開荒移民 Pilgrims ,在Plymouth 住下來。嚴寒的冬天,冰天雪地,沒有糧食,饑寒交迫,Plymouth 的移民死了一半。挨過了一個冬天,他們種地,打獵,畜牧,并且得到當地土著人幫助,安居下來。那一年神祝福他們有豐富的土產。他們就和印弟安人朋友,拿土產來一同向神感恩。神讓他們能存活,使他们認識到一切物質都是神所賜的,就加倍的感恩。
加拿大的感恩節是十月第一個星期一,其來源傳說不同。後來一些美國人移民到加拿大,把美國感恩節吃火鷄的風俗帶到北國來。
有人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除了美加以外,就沒有人會向神感恩嗎?當然不是!每年一次休假,全家歡聚吃火鷄,看足球,不見得是會感恩。沒有感恩節也不等於人不會隨時感恩。
一個牧師告訴我,他家的小狗會謝飯。我原来不相信,那天目睹了牧師训狗,牧师說,禱告。小狗就合起前腿,低下頭,一副敬虔样,很可愛。有一次,一班基督徒在團契查經班討論謝飯禱告這個問題,有人說吃甚麼都要禱告;有人堅持说吃小點 snacks不用禱告。最後的結論是食物有煙的要禱告,沒有煙的不用禱告。那隻小狗不是會作謝飯禱告,只是主人教它想要吃東西,就舉手低頭。我們吃飯之前會禱告,倘若沒有感恩的心去領受,就跟那只小狗的动作沒有分別。
甚麼叫做「感恩」?中國人很重恩情。看見小羊羔跪在母羊身邊吃奶,就有句很感慨的話,羊羔都有跪奶之恩,不奉養父母的子女連動物都不如!中國儒家很重孝道,子女不報答親恩便視為不孝。得人恩惠不回報也被視為無道。所謂「知恩不報非君子;有仇不報狂為人。」基督徒報恩是應當的,報仇就不可以。聖經説,不要為自己伸冤報仇,因為「主說,伸寃在我,我必報應。」(羅 1219)報恩也要清楚知道恩典的源頭。
從來沒有人願意做忘恩負義的人,倘若有人說你是忘恩負義,你一定會很生氣。我怎麽會是這種人?假設,有一個從中國來的學者,對你分享他來美國的經歴:他說,「我剛到美國時,很幸運,碰到一個從來不相識的基督徒,他讓我先住在他家,然後幫我找房子。後來我送他禮物,請他吃了幾飩飯啦。我要找工作時,他說他為我禱告。後來找到了,我還跟他去禮拜堂,奉獻了幾百塊。」你對這個人的評價是怎樣呢?就中國的傳統禮教來説,他是一個正人君子,人至義盡。人要報恩,能做到的就是這樣。但是他不明白恩典的真正源頭是神,所以不會真正的感恩。
聖經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宇宙萬物都是神所創造,都是屬神的。現今崇拜科學的人説,很難相信有神,因為他們不能用理性去理解,又不能用科學來分析神。不錯,人不能用理性或科學來認識神,因為神超乎人的理智和科學。不能用人的理智了解,用科學研究來分析的東西,不等於不存在。要憑人有限的理智和科學技能,是不能認識無限的神。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雖然人犯罪墮落了,但還可以看出神的形像來。人會愛,雖然愛得不完全;人會追求公義聖潔,雖然有時罪會蒙騙我們是非之心。但這都是神的形象的片面,在墮落了的人性反映出來。雖然人犯罪遠離神,但依稀還记得我們是從那裡來,在神所創造之物中,只有人才會尋找神,敬拜神。人看見自然界的萬物,就會想念造他的主:詩人大衛,「我觀看你指頭所作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 83-4)人會驚嘆神的偉大,人的渺小,神竟看顧世人,怎能不感恩呢?可惜有时人不明白恩典的源頭是神。
好人君子會感恩,但不認識神,以為他的朋友就是他的恩人。他不曉得神的看顧,借着一個他不曾相識的人去供應他的所需。神揀選以色列作他的選民,與他們立約,給他們律法去敬拜神,他們的獻祭和敬拜都是在向神感恩。我們向神感恩還願,最重要的還是真正認識我們的神:他喜悅的是我們的心,不是我們的祭物。神對他的選民說,「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责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羊圈內取山羊。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你們要把感謝為祭献与神,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願。」(詩508-14)以色列没有忽略献祭,只是对祭物的真意想法错了。像外邦人的想法一样,以為神需要人供應他飲食。神吃得飽飽的就會祝福他們。人在急需时會禱告許願,得到神应允了祷告,要向神献感恩祭还願。就像有些人,找到工作就去礼拜堂還願,奉獻幾百塊給教會。其實神不在乎那些禮物,因為世界和其上一切都是屬他的。神要子民倚靠他,因他们得到一切恩典而感恩。
我們從得到祝福,得到醫治,當然㑹向神感恩。但有一個最應該感恩的,常常會被忽略。路加福音(路 736-50)记载一個法利賽人西門請耶穌吃飯。有一個女人,路加特別加上一句:「是個罪人」。她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坐席,就拿着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着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脚,她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脚,把香膏抹上。西門心理說,他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女人是個罪人。這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一定不是敵擋耶穌的,而且他是有心向耶穌學習。他雖然懂得律法,但不明白神的愛。耶穌也愛他,沒有責備他,只用一個故事來曉諭他。耶穌說:有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無力償還,債主就恩免了他們兩人的債。耶穌問西門,「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説,「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在耶穌面前,有兩個罪人,一個是西門,另一個是沒有記名的女人。那女人知道她自己是個罪人,不需別人數算她的罪行,她自己知道,她親自來找耶穌,流淚悔改,因為她知道別人只會控告她,定她的罪,只有耶穌愛她,赦免她的罪,賜她新生。她愛耶穌,知道耶穌已赦免她許多的罪。西門考試滿分,因為耶穌說他答得對。那女人沒出聲只流淚。得獎賞時,那個女人比西門多,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她向耶穌感恩,用香膏抹耶穌的腳。這兩個人都曾聽過耶穌傳天國之道。女人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流淚悔改,要得新生,重新做人。西門是個法利賽人,是律法的維護者,在猶太人社會中有頭有臉,當然以為自己是公義的一等好人,沒有想到自己有什麼要悔改的罪,就沒有覺得向耶穌感恩的必要。相反,他可能認為耶穌要向他感恩,因為他請耶穌吃飯!

          
這個故事的喻意很簡單:故事里兩個人物都是罪人。一個知道耶穌赦免了他的罪而感恩;一個不知罪,不會感恩。法利賽人西門嚴謹守律法,按時按規條獻祭與神,就以為是一等好人,蒙神悅納。耶穌常常責備法利賽人,外表作得漂亮,內心污穢。循例所獻的祭,不是神所要的。神不是要我們物質的東西,神要的是我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向神感恩最大的原因,不是因為從神那里得到甚麽,而是因為我們的罪得到赦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保羅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為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7-8)神借着耶稣给予我們赦罪之恩,免去死亡,我們用甚麽來感恩呢?诗人大衛説,「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016-17)神喜悦的祭是我們憂傷痛悔的心,認罪悔改,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重新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多得恩免的人會更愛神;知道自己許多的罪都蒙赦免的人,更會感恩。西門會思想,有理智,所以他回答耶穌問題是對的。但他雖知道,但不會行還是不會感恩。
         
西門守律法,按時按規條獻祭與神,沒有不好。神說,「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责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看人的心,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即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詩5023)以感謝獻上,就是榮耀神 Honor me;按正路而行的,就得着救恩。我們無論獻上甚麼,若不是因感恩而獻的,就不㑹榮耀神,就得不到神的喜悅。好比按律法所獻的牛羊一樣,只不過是循例獻上。若不是按正路而行,以憂傷痛悔的靈獻上為祭,也得不着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保羅對已蒙恩得救的基督徒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是每一天活着都要榮耀神。基督徒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