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時光如煙飛逝




張國昇牧師  12/28/ 2014 

2014年圣诞前夜报佳音
再過十天,二千十四年便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生命的年日便如煙似夢地飞逝而去。時代週刊( Time Magazine) 在年終會把過去一年的重要世界大事回顧一下,介紹一些對世界有貢獻或有影響力的人物,包括追悼一些在過去一年離開世界舞台的名人。封面還飾以週刊挑選的世界首席名人的玉照(Man of the year cover) 。你可以不同意雜誌上登載的人物或評論,但不能改變那回顧過往的傳統。不管二千十四年世界發生了甚麼大事;世界政壇上誰當選,誰落選? 你在二千十五年一月二日會照常上班,照常開店。對一般平民百姓,日子都一樣過。日光底下沒有新事,世人各自有謀算:有人連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追求老是達不到的夢想;有人只盼望能安居便滿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今於我,何用有哉!年终反思的時候,你會羨慕陶淵明在野般的瀟灑,以清淡人生為满足;抑或覺得欠缺成就而感到惆悵。
聖經裏有一本書,叫「傳道書」,傳統认为是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寫的,也有很多學者認為是後人寫的。誰是書的作者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從這個年長者的經歷中學到甚麽功課。他用一生的經歷去看人生的最終意義。他的結論很簡單:從人有限的智慧和理解力,看不透神造人的最高目的和意義。「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 14)正如中國人有話話說:江山不管興亡事,一荏斜陽伴客愁。雖改朝換代,但青山依舊,綠水長流,人世間的愁苦仍是沒有改變多少。民主選舉的政客,為要得到你的一票,作出很多空洞的應許,獲選後便忘記得一乾二淨,盡管選民不滿意,也不能改變甚麽。
傳道書的作者,從他一生的觀察中還有另一個結論:「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111)。人生自以為活得很有成就,對人類社會有劃時代的貢獻,想不到這些主觀的想法,卻不為後人記念。雷根總統結束了美蘇冷戰,是當代有聲譽的世界領袖,不過到年老時,連自己曾經所作的大事也記不起來。今天的年青人激烈討論的不是雷根的成敗,而是奧巴馬醫療保健政策,沒有人再提及雷根總統1987 年在Brandenburg Gate,記念柏林750 週年的著名演講,挑戰蘇聯領袖戈尔巴乔夫Gorbachev 拆毀東西柏林的圍牆。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我們在二千十四年的成就,是否值得後人記念呢?
有人說人生好像一場戲,我們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演員太多了,劇情又是那麼複雜,個別演員的表現怎樣,不單是無足輕重,更是沒有太多人理會。就算你不在,或是已經從舞台上退了下來,那塲戲仍然會繼績演下去。The show will go on with or without you! 那麼人生有甚麼真正的意義呢?
在傳道書常常看到「虛空」這兩個字,不過傳道書不是一本消極的書。沒有神的人生確實是虛空的虛空:這是主題寫實,並不是傳道書的主旨。主題在13,很清楚告訴世人,若不認識神,人在「日光之下」的一切勞碌,都是空虛的。追求物質的擁有,事業的成就,情慾的享受,可以是人生暫時的目標,帶來一點暂時的滿足感。等到真的完全得到了,也不外如此!人用自己頭腦的智慧去尋求真理,也無法找到人生的意義。因為生命的奧秘,人生的意義,不能用科學研究,或有限的智慧去分析,就可以得到答案。生命的奧秘,人生的意義只有從神的啓示才能了解明白。因此人必先要認識神,才能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傳道者用 Elohim 「神」這個字有三十次之多,並沒有用 Yahweh 「耶和華」 這個名字。耶和華是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名字,而 Elohim 則用來表達神是創造天地萬有的神,是世人的神,在世界有絕對的主權,而至終世上每一個人都要向這個宇宙的神交賬。Man is ultimately accountable to this one true God。保羅在哥羅西書指出:「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因此以自我为出發點,去尋找人生的目的和意義,肯定是徒勞無功。除非認識到我們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否則人生就沒有意義了。著名的無神論者羅素Bertrand Russell 曾說,除非你假定有神,不然,甚麽是「生命的目的」這個問題,就毫無意義。"Unless you assume a God, the question of life's purpose is meaningless."
倘若所羅門王是傳道書的作者,他早期效法父親大衞敬畏神,行耶和華眼中認為正的事,神祝福他大有智慧,他的生命燦爛輝煌,榮神益人。後來國中太平,生活安逸,就飽暖思淫慾,離棄神,甚麽世人追求的東西他都擁有,但他晚年的生命只感到虛空的虛空。時光飛逝,忽然發覺人已老了,失敗後悔的心情,加上空虛的感受,是多麼可怕阿。他衷心勸勉少年人,不要步他的後塵,「你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者這番話就是全書的主旨。
人生是短暫的,轉眼便如煙似夢地消逝。當摩西蒙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他已經八十歲了。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要領他們進迦南得應許之地,享安息。但他們不信神的應許,違背神的命令,結果在曠野無目的地流浪了四十年。詩篇九十篇是摩西的祈禱。他描寫以色列人可憐的光景,求神給他們一個喜樂和盼望的原由。世人因罪孽常在神的震怒下,「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 909-10 描寫人生短暫多愁苦,看來好像是詩人的多愁善感,但摩西絕非是一個悲觀者。人生在世的日子短暫是鐵一般的事實,勞苦愁煩,轉眼便如飛而去也是事實。問題是在這兩個不可改變的事實下,怎樣度我們在世的日子!倘若我們的罪常在神的面前,神的震怒常在我們身上,我們度盡年歲,就會是一聲嘆息。摩西絕非帶着失望沮喪的態度去過日子。他認識神忿怒的權勢,曉得神的忿怒是公義的。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詩9012)我們在世的日子或長或短,都是神所賜的。每天活着,將來都要向神交賬。要從上頭得着智慧,在神面前活得有價值。不要糊里糊涂地混日子,醒來時一聲歎息。摩西按照神的應許,憑着信心去祈求。求神豐盛的慈愛早早臨到,使他們得到喜樂安息。雖然人生是短暫的,但摩西求神堅立他們手所作的工,為神所記念。(詩9017
二千十四年即將過去,年紀越大,時間過得越快,在世的年日,不是我們控制的,是神量給我們的。文天祥曾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的第一句話沒有錯,聖經希伯來書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他只看到在世上留名千古,按人的義得人的讚賞。留名千古是那麼重要嗎?「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111)今天請問年青的一代,文天祥是誰,可能沒有幾个人知道。基督徒在世的好日子要得人讚賞,還是要得神讚賞呢?一年又過去了,年終我們得到的提醒,不是虛空惆悵,而是要記念造我們的主,愛惜光陰,保羅說,「所以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不要忘記求神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為他所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