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15

異象,異夢



張國昇牧師1/4/ 2015

向高处行
近年來收到的聖誕賀卡大都是個別製作,用家庭照片組成,常常付上一些信息,與親屬好友分享一年來發生的美事。一年好境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一些值得懷念的往事,把它寫下來,也是很有意思的。我想把這些照片和信件收集起來,整理一下,便可寫成一本傳記。
年終是回顧往事的最好時光,总结一切成敗得失,再作一個新年籌算。現在科技發達,可以用電腦的模式來作預測,Using computer model to project possible results. 例如天氣預測;人口增長率;社會經濟狀況等等。雖然用這些科技來推測相當準確,但決不會是無誤的。一年之計在於春,年初是作計劃的最好時間。不要把那些計劃當作志願 What I mean is do not treat new year plans as new year resolutions。我們都知道新年的決志是不會持久的。新年計劃給我們一些導向,Guidelines or directions,讓我們能朝着一些目標去走。但也不擔保我們的計劃就會按步就班得到實踐。謀事由人,成事由天。聖經也是這樣說,「籖放在懷,定事由耶和華。」(箴言1633)倘若我們懂得這個最基本的道理,才開始去作一年的籌算,那麼無論在年中遇到甚麼不測之風雲,也都會心境泰然,因為曉得神在看顧掌管我們心中的謀算。
新年也許你有很多的願望,應該先禱告交託给神,然後再作計劃和籌算。牧師不是說教,The pastor is not being preachy! 這是最實際的行動。牧師是對基督徒講的。既然是基督徒,一定懂得些聖經的教訓。聖經說,其實明天如何,我們還不知道(雅 414)。基督徒應該知道誰掌管明天,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因此先把我們心所願的交託他,然後再作籌算。我們所謀算的若是可行,神必為我們開通達之路;若不可行,他亦會阻攔,因為他知道明天如何。這是一個雙贏的方位  It is a win-win situation. 不是一個抽象的理論,何樂而不為呢?相反地,一個不信靠神,只靠自己聰明的基督徒,為自己籌劃了一年大計,卻沒有把握一定會按自己的心意成就,天天在猜想是否走錯了路,怕走錯了自己還不知道。不但沒有成功的把握,还加上無謂的擔憂。要避免這個雙輸的處境lose-lose situation,倒不如先學會禱告交託為妙。

耶穌離世之前,應許門徒,他要求父賜保惠師給他們,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基督徒卻認識他,因為聖靈常與他們同在。(約 1416-17)這應許是多麼寶貴,,聖靈在基督徒心裡是個指南針,或導航器 GPS!信徒聽從聖靈的引導,必不會走上歧途。我們常常聽到基督徒說,很多人生的抉擇,都要尋求神的旨意。聽多了,就當這些話只不過是基督徒的術語,其實不是基督徒的老套 not a Christian cliché ,而是基督徒應該學習的實用功課。應該在大小事情上都仰望神的帶領。「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 3021)這是屬神的人專有的權利!
耶穌升天以前,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門徒被聖靈充滿,就大有能力,放膽傳道。聖靈也使教會大有能力去完成宣教的大使命。彼得站起來,高聲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徒 216-17;珥228)約珥是猶大國早期的先知,他主要的信息是呼籲神的選民悔改,準備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臨。他預言耶和華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這預言在五旬節應驗了。不只是猶太人,連外邦人,凡有血氣的都可以接受聖靈,必見異象,得着能力。「異象」vision 是神的啓示 ( what is reveal by God). 箴言說得好,「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或滅亡 perish)」(箴言 2918)今天很多少年人生命沒有色彩,沒有光芒,死氣沉沉dull, boring,不興奮,not excited,糊作非為,放肆,就是因為沒有異象。你會以為基督徒應該不一樣,因為他們已经接受了聖靈。可惜基督徒也不例外,生命不為聖靈充滿,靈命不被聖靈掌管,就得不到從神來的異象。為什麼從剛信耶穌時那種興奮,活力,不久便變得死氣沉沉,與世人無異呢?生命既然願被聖靈充滿,生命的主權却不讓聖靈掌管,以至得不到從神來的異象。最近我看到一段焦點新聞報導,牛津大學最近作了一個研究,六十年代的「上班族」,就是拿到大學學位 college degree 的白領階層人仕,平均工作時間,比學歷低的人群短,而且注重業餘時間的享受人生。但八十年代開始,高學歷 ,高薪的白领级人仕,當然包括那些 six figures salary PhDs,工作時間比中等收入和低等收入的人群,要長得多了。他們樂於不放假,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最易變作工作狂(Workaholic)。你想這新的族群裏有沒有基督徒呢?他們工作七天,聖靈充滿的喜樂和 excitement 只不過是一段回憶,更談不上從上頭來的異象。難道屬神的人真的願意這樣平平庸庸,全無喜樂,全無興奮異象的人生嗎?

聖靈澆灌凡有血氣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old men shall dream dreams! 人到了松柏之年,還會作異夢嗎?一個人沒有夢想就甚麽都沒有了。沒有可夢的夢,雖活着生命己完了,只不過是度日而已。當摩西登上尼波山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神雖不容摩西進去,但摩西看到應許之地,仍為以色列人夢想將來,為他們祝福,「以色列阿,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申 3329)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他仍為以色列人夢想將來要得的應許之地。He still dreamt dreams。年紀老了,身體一定不如前,但沒有人能禁上我們有更高的夢想。有一首歌是我很喜歡的,叫「向高處行」 ,我就把這首歌送給在座的長者,「我今直向,高處而行,靈性地位日日高昇;當我前行禱告不停,求主領我向高處行。求主助我使我穏健,憑信站在屬天高原。我心響往更高之地,求主领我向高處行。」(生命聖詩 368首)

I'm pressing on the upward way New heights I'm gaining every dayStill praying as I onward bound "Lord plant my feet on higher ground."
Lord lift me up and let me stand By faith on heaven's table landA higher plane than I have found Lord plant my feet on higher ground.

主阿!求你的聖靈澆灌我們,讓教會的少年人,從神得上頭來的異象;願我們教會的長者,不要停上作異夢;領我們到屬天的高原,在二千十五年給我們異象,領我們向高處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