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15

保羅也有一個夢想



張國昇牧師1/18/ 2015

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五十多年前,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在首府華盛頓發表了一篇激動人心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想 “I have a dream"。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南部地区,是個充滿着種族歧視的社會。當時馬丁路德金是一個美南浸信會的年軽牧師,他看出種族歧視是不合乎神心意的。基督徒跟隨神,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他和其他五位民權組織領袖,(the "Big Six" civil rights organizations) 發起了民權運動,在首府華盛頓示威遊行,一時聲勢浩盪,唤醒了不少沉睡的民眾,也令社會很多激烈份子成為對立(Polarized)。跟隨他遊行的人,都盡量以和平態度去促進種族平等。民權運動的信息,激起了強烈的反應,他終於被人用暴力殺害。

「我有一個夢」(the "I have a dream" speech) 是當代最有名的演說,它所引起的波澜,一直蔓延到今天。他說:「我有一個夢想,這個夢的根深處,就是那個美國夢。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能興起來,實踐立國信條的真正意義。持定那些不言而喻的真理:神造世人是平等的。」(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甚麽是美國夢?美國是移民建立的國家,來美國的移民都有同一個夢想:美國是一塊自由的國土,移民夢想能脱離一切封建,階級,宗教,種族的歧視約束,重新開始,有同等機會成功,因為相信神造人是平等的。為甚麼這些理想會變成夢想?為甚麼馬丁路德金只能說「我夢想有一天」這些夢想能成為現實嗎?人心自古至今都沒有改變。人心是驕傲自私,損人利己的,因此有種族歧視,人權鬥爭和不平等的事。民權是美國的良心(Conscience),民主自由是建立在一個觀念,人是按形像造的,所以在神面前,每一個人被造都有他的尊嚴,都是平等的。美國又怎能吶喊人權的口號,而不相信人權的創造者呢?

毛澤東也有一個夢,他夢想中的新中國是個烏托邦(Utopia)。 英國的 Sir Thomas Moor  穆多馬公爵在1516 年寫了一本幻想小說 "Utopia" in Latin) 描寫個在大西洋海島上的理想社會。十九世紀初期流行一烏托邦的社會主義( Utopian socialism)世界大同,沒有階級,沒有貧富的理想世界。馬克思也曾受到這思想的影響。不過馬克思認為烏托邦社會主義只不過是一些夢想(Visions),想象盼望將來能出現的理想社會而已。後來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是撤底地革除舊的社會制度,廢掉私有财產和社會階層,把社會改革成為資產公有的烏托邦。其實 "Utopia" 希臘文 "ou" means 'no'; "topos" means  'place',就是「沒有這個地方」的意思。因此無論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裹的社會都沒有可能出現烏托邦。因為人心是自私邪惡的,人被罪捆綁,便是罪的奴隸。Eugene Lonesco said, "God is dead Marx is dead. And I don’t feel so well myself." 「神死了。馬克思也死了。我也不覺得很舒適。」一個無神論的社會,還有甚麼能抗拒魔鬼撒旦的權勢呢?六十年後的今天,新中國竟變成一個貧富懸殊,階級分明的社會,再不是毛澤東夢想的烏托邦了。

保羅也有個夢想:他求神凡聽道的人都像他一様。當時他被猶太人控告,在亞基帕王面前分訴,見證復活的耶穌並基督在他身上的呼召。保羅這樣分訴,在旁的巡撫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罷。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傳福音說,亞基帕王阿,你信先知麽,我知道你是信的。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阿。保羅說明,「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求的,不但是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徒 2629)保羅的夢想,是每一個聽過耶穌基督福音的人都像他。像他不是因為他是個顯嚇的人物。要像他,正因為他是個蒙恩,重生得救的罪人。像他一樣,已經丟棄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為至寶。(腓39)他雖然帶着枷鎖,但他是自由的。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 832 36)在地上無論甚麽民主國家裹的自由,都不是真正的自由,因為在撒旦權勢下,是沒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好像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 718-19)在地上我們爭為大,爭權奪利。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僕人。在基督裏的人都是弟兄姐妹,絕對平等的。真正的自由平等,只有在天國裏才能實現。

將來要實現的烏托邦不是地上的國度。以賽亞先知預言彌賽亞的國度要來臨:「末後的日子,耶和華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諸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他必在列國中才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 22-4)在彌賽亞的國度,有公義,平等,和平。「豺狼必與綿羊同居,豹子與山羊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羣。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樣。」(賽 116-9

馬丁路德金的夢今天還活着,并且影響改變了今天的社會。不過,除非人心能改變,世上是不會有絕對的自由和平等。也只有耶穌才可以改變人心。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耶穌把一個新心放在他裏面,這個新心是對聖靈的感動敏悅的。我也有一個夢,像保羅的夢,中國億萬同胞得到福音,使真正的自由平等臨到神州大地。看到有一天中國信徒,帶着福音的火把,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