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計劃



張國昇牧師1/25/ 2015

同心协力向着计划目标攀登
再過兩個星期就是農曆的「立春」,立春以後兩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了。今年春節来得較早,二三月份,殘冬将过,德州開始春回大地,桃花和梅花正含苞待放,準備迎接新的春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國江南一帶的農耕社會,趁着春雨的滋潤,鬆土施肥,及時下種。時機過去,就不能指望有好的收成。無論是務農,經商,或是任何行業,個人也好,公司機構也好,年初是最好時間去作一年計劃。我想基督徒和教會也不應例外。

聖誕新年過後,一切回復正常。學生照常上課,父母照常忙碌。時間也過得飛快,開學不久又放春假,春假以後,很快便年考了。父母也開始計劃春假,暑假的節目,因為只有孩子放假,父母才能放假。春假可以一家人作一個短短的旅行。暑假可以計劃回台灣,中國,或香港去探親。都計劃好了。但到時候,因某種变故不能成行,是不是很失望?

失望當然會有點失望,但主要的是不要太執着,我們不要以為每件事情都會按着計劃成就。人生總要有計劃,無論甚麼計劃都要加上一點彈性Flexibility。因為人生有很多意料不到的事。基督徒應該知道,神是掌管萬有的。倘若我們有願意順服的心去跟隨神,神會引領我們当行的路,也會欄阻我們不該作的事。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來到特庇 (Derbe) , 又到路司得(Lystra)。 本來想在亞西亞(Asia)講道。但聖靈禁止他們。他們就經過弗呂家 (Phrygia )加拉太 (Galatia) 一帶,到了每西亞(Mysia) 的邊界。他們想往庇推尼(Bithynia) 去,耶稣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往特羅亞去。好像到處都不順利,能不灰心乎!傳福音肯定是合神的旨意,去亞西亞傳也沒有甚麼不好的地方,不過神的靈卻不許。在神看來,這可能不是最好的時候,神也可能有更重要的事工要先做。有時也因為有些事是我們不應該做的,是對我們沒有益處的,但我們偏要意氣用事去蠻幹,神為我們的好處,便阻止我們,免我們犯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是要實踐四百多年前向亞伯拉罕的應許。

我們有時會因不明白神的旨意而煩惱,甚至怨天尤人。當神第一次與亞伯拉罕立約時 ,預言他的後裔要寄居別人之地四百年。神應許他,到了第四代必回歸神許之地,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為業。當摩西带领以色人出埃及時,非利士人的道路雖近,神卻不帶他們從那裏走,因為恐怕他們遇见打仗就後悔,撤回埃及。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出 1217)曠野行路不方便,百姓就向摩西和神大發怨言,以至觸怒神。神要以色列人在曠野學習倚靠他的功課。在我們人生的任何計劃中,遇到不順,千萬不要埋怨,要學習依靠神的功課。有時候神放下一個不方便的欄阻,可能是為了拯救。我有一位牧師朋友,本來要坐高鐵快車往廣州,但因故不得不改乘飛機。白白浪費了車票,到機塲又有諸多不便。後來到了廣州才知道,本來要坐的快車中途遇事出軌了。有時不單是路難行,而且好像面面碰壁。這正是我們要停下來,好好尋求神,是神有甚麽意思呢?不明白時,更要忍耐順從,不要埋怨,時機成熟了,我們就會明白神的旨意。

當保羅到了特羅亞,夜間有異象显現。有一個馬其頓人求他說,請你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就隨即想要往馬基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 169-10)神把一些門關了,是為了開別的門。保羅看到了,順從了,並沒有違背從上頭來的異象。我們尋求神的旨意,不單要輕輕聽,也要留心去看神的作為。傳福音肯定是神的旨意,但不等於我們先計劃好了,就禱告神,請他肯定成全那計劃。一年宣教計劃都定好了,聯絡工作也做好了,時間也快到了,就差在沒有拿到簽證。怎辨?拼命禱告,請教會弟兄姊妹也為你禁食禱告。還是拿不到,就灰心,懷疑自己,又懷疑神。我不是說不用禱告,但不能死板的 one track mind 只有一個思考的禱告,要 open minded 去聽,放開視野去看聖靈有甚麼引領,願意接受神給我們別的選擇。神可能關了一個門,又為你開了一條不用簽證的宣教路。保羅在神面前的態度是絕對躺開的。當保羅寫信給羅馬教會時,他說我屢次定意要往你們那裏去,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羅 113)他那時大概在哥林多,有其它事工等着去做,他就順着聖靈的引導,去別的工塲做工。但他的目標並沒有更變。他向甚麽樣的人,就作甚麽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

今年是海德公園华人浸信會成立四十週年的里程碑,我們有甚麼計劃呢?耶穌在地上建立教會,主要目的是要宣揚天國的福音給萬民聽。倘若我們要問今年教會有甚麼計劃,倒不如先問教會今年有甚麽宣教異象?因為計劃是可以改的,事工是可以變的,方法也可以層出不窮。異象是神給我們的方向,不應該随意轉變。目標定準了,我們只要順服神的帶領,留心聽聖靈的呼聲就成了。至於事工的細節,可以有彈性,方法也有多方面的創新。教會就是一群聖徒,神在聖徒身上也有個別的呼召。你個人又怎樣去回應神的呼召呢? 讓我們先尋求神的國和義,神的旨意和呼召就自然而然地臨到眾聖徒,教會也從神得到明確的異象。有了異象,神也必賜我們智慧去作可行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