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我有甚麼可以獻上




張國昇牧師     12/7/ 2014
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
感恩節過後,商場上馬上又一片熱鬧,開始推銷聖誕節的貨品。現今聖誕節已經彻底世俗商業化了:送禮,派對。禮尚往來,單是思想買甚麼禮物送給誰,就弄得你頭昏腦脹!人情緊過債,不花錢又不成。等到月底信用卡單子來了,新的一年開始,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還債。家裡又是一堆堆用不着的禮物!正面來看, look at it on the positive side,不消費,商場就不景氣,美國的経濟也隨着不景氣,一直會影響到全世界。還是用智慧,盡自己一份力量幫助美國的経濟,但是不要過分去消費。
聖誕節果真是授受的節期:神送給我們一份最大的禮物,「因有一婴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赐給我們。」 〈 賽 9:6 我們要接受這禮物,這份禮物的價值太貴重了,是我們沒有能力去回報的。聖誕節就是關乎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載在馬太和路加福音裏。聖誕以前,有天使在拿撒勒城向一個童女馬利亞報信,她要懷孕生子。天使同時也在夢中向她許配的丈夫約瑟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要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 120-21)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啊!那麽耶穌又怎樣把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呢?神救贖的方法是十字架: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代替罪人死,以生命贖生命!耶穌三天以後復活了,信耶穌的人有新生的盼望。生命的價值是極貴重的,人又能拿甚麼東西來與生命的價值相比呢?耶穌基督的犠牲是為了愛,這份愛是我們可以回應的。
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又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1521)「愛」與「遵守」我的命令是分不開的,遵守神的命令就是順從神;懂得愛就會懂得順服。聖經常常以奴隸與主人的關係來表達「順服」。順服是沒有自己的主意,百分百聽從主人吩咐。不是自己以為有理的就順從,以為不合理的命令就不順從神。那就是等於自作主張。在舊約聖經裏,掃羅王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當時以色列人要求先知撒母耳為他們立王,神也應允了他們。撒母耳吩咐以色列人先去吉甲,神要在那裏為他們立國,膏掃羅為王。撒母耳又吩咐掃羅在那裏等他七天,等他來到才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並指示他當行的事。掃羅先到吉甲,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麽多。以色列人見敵眾我寡,便在山洞,叢林,或隱密處藏起來。百姓戰戰兢兢的跟隨掃羅,有人逃到了別處。掃羅照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天,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急起來,就自己擅自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剛獻完,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責備他作了一件糊塗事,他還為自己辯論。因他沒有遵守神的命令,沒等撒母耳來到便擅自獻上燔祭。撒母耳告訴他,他的王位必不長久。後來,神吩咐掃羅去攻打亞瑪力人,並要滅盡他們,連牛,羊,駱駝,和驢都不可愛惜。但掃羅卻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當撒母耳聽見牛羊的叫聲責備掃羅時,他還狡辩說那些上好的牛羊是留下來作祭物獻給耶和華的。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神揀選的人不是因為他有才能,因為所有才能恩賜都是從神來的。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現在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了。大衛豈不是家裏最年幼的,卻被稱作合乎神心意的人,因為他倚靠顺從神。神要揀選的正是這些人。
愛是用行動來表達的。要活出愛主的見証來。保羅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昔日耶和華所最喜悅的,不是牛羊的脂油為祭,今天主喜悅的也不是我們的物質或金錢上的奉獻;主喜悅的是活祭,是我們每天活着生命的見證。保羅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 。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提後 219-20)教會也好比大戶人家,有不同的人物,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不過他們的價值不是用才幹,知識,聰明,資歷來衡量。是用生命的質素來衡量。「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這裏有兩個對立的字:「貴重」Noble or honorable 和「卑賤」ignoble or dishonorable. 人要離開不義,自潔,脫離卑賤,才可以成為聖潔的,貴重的器皿 Instrument for noble purposes or noble vessel,合乎主用。
聖誕節常聽到一首小曲 "The drummer boy" 歌詞很動人的。人都拿最貴重的禮物,去敬拜那新生王,… 我沒有配得獻給王的禮物, 我只為他打鼓慶賀,把我最好的曲調獻上。我們拿甚麽獻給新生王呢?耶穌有一次傳道,很多跟隨他的人。天色晚了,門徒請耶穌打發他們各自回去,自己買喫的。耶穌對門徒說,你的給他們吃罷。腓力說,二十兩銀子,就是八個月的工資,都不夠買餅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這麽多的需要,我們沒有能力辦得到阿!門徒中有一個叫安得烈,對耶穌說,這裏有一個小孩子,帶着五個大麥餅兩條小魚,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麽呢。我相信在那裏五千多人中,一定不只是這個小孩子有餅有魚,可能有不少人帶着比粗麥餅和魚乾更好的食物,不過他們要留着自己用。這個小孩子卻是願意拿出來,獻給耶穌。這裡有個教訓,不是你有沒有,而是你願意不願意!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他們,他們都吃飽了,而且有餘,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教會明年的同工題名己經結束了,同工很快便被推選出來。教會的同工,就是神的工人,都不是論才幹得神喜悅。有才而驕傲,是不能為神所用的。雖然只是五餅二魚,在耶穌手裏,卻會成為多人的祝福。同工行列中,還有些空缺,須要弟兄姊妹去負責,你願意不願意站出來,好像那個 drummer boy,獻上最好的,使用神給你的恩賜,去服侍敬拜你的主,你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