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15

凡事謝恩

張國昇牧師11/22/15

Rupert 弟兄作蒙召和感恩见证
在美國和加拿大,有感恩節的傳統。因為早期到美國來的,都是開荒移民,有些是為了宗教自由,有些是亡命之徒,來到美洲開始新的生涯. 幾經艱辛,才能在這陌生的地土活下來。在苦難中就學會了向神感恩,也用這個感恩節的傳統來教導兒女們向神感恩。我们也從小就教導小孩子學會說「謝謝」。不單是有禮貌,而且是做人應有的心態。父母教孩子說叔叔替你開門要說謝謝,因為不是叔叔應該替你做的;阿姨給你生日禮物要說謝謝,因為阿姨疼你。有時小孩子不懂事,先看看禮物是甚麼,是玩具就說謝謝,是衣服就摔給媽媽,讓媽媽說謝謝。

中國的傳統禮教也很注重報恩。但往往是恩怨很分明。所謂有恩不報非君子;有仇不報枉為人。在中國的文化裏,忘恩負義的人是最被人鄙視的,視為連禽獸都不如:羊羔都有跪奶之恩。孝順父母的兒女,也就是被看作懂得報親恩的人。但甚麼才算是「恩」呢?父母養育之恩是很明顯的,其外可能是人家替你作了點事,你會覺得欠了他一份人情,那也就是一份情誼吧。倘若能夠還你一個人情,就算打和,沒拖沒欠。不然就總覺得像欠了人家一個債。我們都知道,在社會倫理的人際關係中,是非黑白不是那麼明顯的,恩恩怨怨,也可能纏繞得難解難分。當然沒有人會想作一個無情無義的人,但有時又落在一個情義兩難全的光景,就耿耿於懷,抱撼終生。如果我們只按着恩怨這個倫理作標準,在人際關係上,頂多只能做到「人莫負我;我不負人」的平衡,得不到真正的喜樂。要學會寬容大量的饒恕,和大方樂意的領受,the art of forgiving with love and the grace of accepting with thanksgiving, 在任何事情上都能感謝之心去領受,才能享受最喜樂豐盛的人生。

保羅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按人性,得到好處時會感恩喜樂,受虧損時便會埋怨憂愁;得意時歡呼,失意時哭號。怎樣才能擺脫自然人性對逆境的悲傷心情,變為喜樂感恩呢?保羅說,這是可能的,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只有在主耶穌裡才在神面前常常有喜樂感恩的心。換言之,不是人自然能夠做到的,是因為神所成就的,because of what God has done,我們才可以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够感恩,基督徒的喜樂是不受環境影響的,因為這種喜樂是出自基督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所以不會起落無常。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之恩,叫一切信他的人能擺脫罪和死亡的權勢,得永生。這永生是一個新的生命,是聖靈重生的生命,有聖靈住在心裏,就能常常有喜樂和感恩。我在大學裏的一個同學,在校園團契裏信了耶穌,蒙神呼召作傳道工夫,他多年的女朋友,不願跟隨。他只有兩個選擇,要放棄兩者之一。他選擇跟隨神的帶領,情感上雖然有傷痛,但他用信心去相信神必有他的美意。結果神賜給他一個同心事主的好妻子。在艱難的選擇中,聖靈的引導下,就能有感恩的喜樂。作學生的都希望快快畢業,但這學期必修科偏有安排,沒辦法,只得遲一個學期才能畢業,不要失望,要感謝讚美神,要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算畢業後,遲遲都找不到工作也要耐心等候,隨時感恩,不要被環境奪去你的喜樂。還記得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嗎?更倒霉的是被主母誣告關在監牢裏。(創39章)後來為法老王的膳長和酒政解夢。他告訴法老王的酒政,他會官復原職,托他在法老面前講句好話,希望釋放出獄。酒政果然官復原職,但卻忘記了約瑟所托。約瑟仍留在獄中多受苦二年。後來法老王作夢,苦不能解,酒政才記起約瑟來。約瑟為法老解夢,結果高升為相。試想倘若酒政沒有忘記約瑟所托,在法老王前求情,約瑟是早兩年被釋放,又怎樣呢。他從獄中出來,沒有工作,只好在埃及作個浪民,做些奴隸的粗重工作。神有他的時候和旨意,約瑟沒有埋怨,還會常常感恩。我們怎樣知道呢?因為約瑟與父親和兄弟團聚後,在埃及享受一切美好。當父親去世時,他的哥哥怕他會報仇,就來俯伏在他面前。約瑟卻安慰他們說,「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約瑟能在患難中喜樂,感恩,被賣的冤屈中能饒恕,都是因為他認識神的心意一定是好的。

在基督裏的喜樂,不單單是可以不受環境和際遇的影響,還可以超越人際關係的煩惱。保羅在以弗所書描寫蒙恩得救的人,是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的(弗1:13)並且要學基督,穿上新人,因此在一切人際關係上,總要察驗所為主所喜悅的事。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17-21)勸勉門徒,不要被酒精充滿作糊塗事。要被聖靈充滿。聖靈充滿的人在一切人際關係上,都能減少壓力,就算在壓力下也能喜樂,向神感恩。跟着保羅指出一連串的關係:朋友;夫妻;子女;主僕,這些都是最容易產生磨擦的關係。試想一位被父母寵得像掌上明珠的小姐出嫁了。發覺婚前溫柔體貼的男友,婚後變為一個頑固不講理的丈夫,除了怨命以外不知怎辦?可以感恩,因為這正好是學習順服的機會(順服 submit 不是服從 obey,是指甘心放棄權利 willing to give up your rights,不根根計較);又假設你問你的朋友為什麽那麼晚還不下班,他說家裡有隻老虎,又兇又蠻,常常大發雌威。他也應當感恩,因為正好給他機會嚐試用不同方法去愛老婆,把她變成一隻溫柔順服的小貓,那他就會有最滿足的喜樂;父母嘆息兒女不聽話,常常頂嘴。不要以為他們只會叛逆不聽教,要為他們感恩,這大概是他們一種表達的方法,告訴父母要尊重他們的意見。父母尊重兒女,兒女定會孝順父母。人的本性是不容易順服,也很難愛不可愛的,或客觀的去尊重別人,所以保羅說,先要被聖靈充滿才成。在希臘文這一段的文法,先是一個命令的詞句 Command,接着是連串的進行式 Participles: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speaking with psalms to one another…singing  praisesmaking musics to the Lordgiving thanksto God the Fatherand submitting to one another out of reverence for Christ先要被聖靈充滿,才可以輕鬆的作出其他的行為。也會因此常常感恩。


「恩」不是「債」。倘若是債的話,有些恩是永遠還不清的。 神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代替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好讓信他的人,不至在罪中滅亡。而且復活了給信他的人一個新的生命。感恩也不是還債,是願意珍惜和接受這一份出於愛心的大禮物。有聖靈充滿的生命,就能學會在任何環境,任何際遇,常常喜樂,時刻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