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6

你跟隨我罷

張國昇牧師1/24/2016

迦勒和耶苏亚兄弟俩双重合奏赞美主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路323)路加繼續描寫他的家譜。耶穌的家譜中有很多顯嚇的人物,例如大衛王,亞伯拉罕,挪亞等。但他出來傳道時,人認識他只不過是個三十來歲,又年青又平凡,木匠約瑟的兒子。誰要跟隨他?聖經記載他出來傳道時,跟隨他的不乏其人,他的信息很簡單,却很不平凡,他沒有叫人擁他為首領,只傳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讓我們先看看誰會跟隨他?為甚麼跟隨他?

有個人名叫尼哥底母,他是猶太人的官,又是個律法師,算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他知道世上有神,而且神是公義聖潔的,所以他盡己所能在行為上做個好人,又經常按律法獻祭為自己為家人贖罪。他所認識的人都很尊敬他,把他看作模範。但他自己心知肚明,自己沒有把握是個義人,還常常懼怕行為上的不足,擔當不起神嚴厲的懲罰!現在聽到耶穌傳天國的福音,便想要跟隨耶穌,得進天國的確據。其實尼哥底母代表的,不全是猶太人,全世界的各族類都有尼哥底母這種人。中國人有姓「慕」的,給他一個英文名字 Nicolas Mu,就是中国现代時髦的尼哥底母了。他是拿了哲学博士學位的留學生,他雖有學問,也活在這科學昌明的世界,但他不敢崇拜科學為至高無上,心裡知道天地間冥冥中有個主宰,不敢否認神的存在。在行為上守着中國傳統儒家的道德禮教的標準。非禮莫行,非禮莫視,非禮莫言,非禮莫聽。在道德禮教上無可指責。在人面前是個正人君子,但自己也心里清楚,罪不單只是“四非”,還有很多作為自己也知是罪。正如猶太人的老前輩尼哥底母一樣,沒有把握上天堂,其實天堂是甚麼一回事也不太清楚,因為孔夫子也不知道;佛教說西方極樂世界也太空泛了。現在住在西方國家也不覺得是甚麼天堂。地獄肯定是可怕的,因為民間宗教形容地獄有十八層,掉在那一層都很糟糕。二千多年後的今天,雖然沒有機會像尼哥底母可以去拜訪耶穌,但天國之道沒有改變。耶穌當年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35)不是靠行為守律法,獻牛羊,是靠「信」,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跟隨他,聖靈就使你重生,才能得着一個屬天的生命進入天國。今天有很多在唯物論或無神論環境長大的學者,留居在美國,換了一個環境,很自然會思想,到底有沒有神?世人所追求的東西,可能都已得到了,不過都是暫時的。要得永生進天國,就要來跟隨耶穌。

耶穌講的道不像普通老師教訓人的做人道理,他的話帶有權柄,而且行了很多神蹟奇事,跟隨他的人就更多了。有一次他講完道,天色快黑了,跟隨他聽道的人肚子也餓了,耶穌就行了一個神蹟,用五餅二魚喂飽了五千人。之後耶穌往迦百農去,群眾也跟著來到迦百農。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這些跟隨耶穌的群眾,不是為要知道天國的道理。他們另有目的,要得一些小便宜。都是近視眼 near-sighted 只為了吃餅,一天活一天等死就是了;沒有想要得永生和天國的榮耀。耶穌提醒他們,「不要為那必懷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2735)當時的猶太人應該很容易明白耶穌講的話,因為他們的祖宗在曠野每天吃神賜他們的嗎哪,吃了四十年,之後仍然是死了,有甚麼益處?耶穌說更重要的是得着生命之糧,吃了永遠不餓,信耶穌得永生。信耶穌的人要吃他的肉,喝他的血,意思就是說,要與耶穌的生命有份。耶穌說,這等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信耶穌不是拜菩薩;拜菩薩都是求福求壽求財,總要有求必應才樂意去拜。耶穌說,就算我把你所要的這些都給你又怎樣,你們的祖宗不是吃過嗎哪,還是死了嗎?從來沒有人求菩薩進入他心裏!菩薩祝福我就好了,別打擾我!要跟隨耶穌,只要他的祝福,不要他進入你心作你的主,就等於把耶穌當菩薩來拜。耶穌不要這樣的門徒去跟隨他。  

跟隨他的門徒聽見耶穌的話,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其實耶穌的話並不是難明白,而是難接受。耶穌說,「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約663-64)世人追求的都是物質的東西,卻厭棄屬靈的事,就沒法接受耶穌,聖經說,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耶穌回頭問那十二個門徒,你們也要退去麼?彼得說,主呵,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彼得看中了永生之道,比甚麼更寶貴。除了耶稣,我們還能歸從誰呢?

中國人拜師傅很認真,所謂一日為師,终身為父。拜師就是認定師傅的言行,都值得完全去學習。有心追求的人不惜艱辛去尋師,也有名師去找傳人去傳授一生的修德;當年耶穌也親自揀選了十二個門徒。門徒不單是學生聽道,門徒是每天廿四小時起居飲食都與老師在一起,要學老師的一切言行。基督徒就是全心全意學基督的人。路加福音裏有一段很值得思想的經文:路957-62。有一次當耶穌和門徒走路的時候,有一個人來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回答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那個人是個文士,等於今天的讀書人,有頭腦,有理智,知道跟從耶穌是對的,是好得無比的。但耶穌馬上提醒他,跟從耶穌要付上代價,最低限度,可能要放棄舒適的生活環境。耶穌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這是個蒙耶穌呼召的人,他的回應是,「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父親當然還是活着的,不然他早去奔喪了,跟本就不會在這群眾裡。其實他的意思是說,跟隨你是對的,但不要現在吧,以後再說。但耶說,任憑死人埋葬他的死人,你只管傳神國的道。傳天國的福音是最迫切的,搶救靈魂不容拖延。那些其他的事,讓那些還没有從聖靈重生的人去管吧。你是重生得救的屬靈人,你的使命是傳天國的道。耶穌已經召了他,既得了異象,就不應拒絕或拖延。其實每一個屬靈的人,就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是蒙召的,因為很明顯耶穌指出兩種人:一種是靈裡死的人,另一種是靈裡活的人,已從聖靈重生的人,都是蒙召傳天國之道的人,不過有些是宣教士如保羅,牧師如提摩太,是神給他們特別使命而已。這段経文裡第三個人也是自己說要跟隨耶穌,但沒有誠意。可能是在佈道會,或培靈會𥚃看見人舉手,自己不好意思也舉舉手說要跟隨耶穌。本來不是情願的,所以提出條件,容我先辭別家人再跟隨你。很多東西牽掛,留戀,捨不了。辭別家人時,一起抱頭大哭,依依不捨。算了,還是留在家裡吧!耶穌說,手扶着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有那麼多捨不了的事,又怎樣去跟從耶稣呢?這事以後,主就差派七十個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往各城去收已熟的莊稼。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因為他們看見神的大能。曾幾何時,我們有這樣的喜樂的經歷?耶穌說,「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10:3) 跟隨耶是有危險難處的,一定要依靠神和顺從聖靈的带领。能看到靈魂得救,經歷神的實在,得著靈命的成長,又是何等寶貴的喜樂!

今天你聽見甚麼呼召,是像尼哥底母要知道天國之道嗎?是的,耶穌正呼召你,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不要再為必壞的東西來勞碌,擺上自己寶貴的生命時光,到頭來,一切都要過去。人生最重要的,是要信耶穌得永生,進天國。倘若你已經是屬天國的子民,今天又聽到甚麼的呼召呢?是否願意放下一切牽掛,放膽去跟隨耶穌?彼得也有軟弱跌倒的時候,他三次不認主後,耶穌再一次呼召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看見耶穌心愛的門徒約翰,就問耶穌,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2122)耶穌的呼召很個別的,他愛約翰,也愛彼得。各人的呼召不同,不需要比較,只要專心跟從耶穌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