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6

你愛我比這些更多麼?

張國昇牧師1/3/16

国际商贸中心的的大元宝
今天是新的一年第一個主日,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西曆新年的慶祝,通常只是狂歡一個晚上,醉醒了便是新的一年。一般人帶着酒精麻醉後的頭疼,沒精打釆的瞄着電視機的傳統新年花車遊行,下午看看足球賽,便打發了年初一。今年還好,是個長週末,休息一兩天才上班。西方過年,度年如度日,除了新年舞會外,沒有去拜年和恭喜發財的風俗。每天都忙着幹活,想要發財,不需要一個特別的日子去恭喜發財!西方的社會倒喜歡作新年決志 New Year Resolution. 过去一年想幹的事没有做到,新年决定要實踐它!Well 那麼 2016 不能完成的志願,就有待 2017 新年時再作決志了!

2015 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歐洲的經濟危機,敍利亞的內戰,千萬逃避戰火的難民,造成歐洲有史以來最大的難民潮。年底發生的事,包括伊期國教的恐怖份子襲擊巴黎,加州 San Bernadino 的恐佈份子亂殺無辜,更使美國人在本土都覺得沒有安全感。我想 2016 年不單是美國人,就是全世界的人,新年的願望都是希望能享受世界和平,過一些安逸的生活。甚至個人的願望,也不該是只想要發財那麼膚淺。錢財夠用,有點寬裕就好了,免得財富帶來擔憂煩惱。中國人有句話說:「平安」二字值千金。就是說有平安在心裡,比甚麼更好。我們都很清楚明白,平安是錢買不到的。那麼活在這個充滿天災人禍,生活常常失控的環境裏,又怎樣才有真正的平安呢?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 1427)只有在耶穌裏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因為平安是神賜的。不過在災難臨到我們時,我們不但不會去尋求從神來的平安,反而不斷咒駡埋怨神。記得多年前當颶風 Katrina 摧毀紐愛蘭 New Orleans 時,造成千萬人家破人亡,一生積聚的财寶瞬間都被海水沖去。電視台訪問葛培理 Billy Graham 的女兒安妮 Anne Graham ,問她為甚麼神容許這些大災難發生,以至人受那麼多的痛苦。 安妮意味長地答道,「我相信神一定會跟我們一樣很傷痛。不過多年來我們都叫神離開我們的學校,不要干涉我們政府採取的政策,别管我們的人生。神既然是一等的君子,他便默然退出我們生命的活動圈子。我們屢屢要求神別管我們的事,我們又怎能期望神的保守和祝福呢?」 要得到從神來的祝福和平安,首先我們要認識神和讓他掌管我們的生命。
Billy Graham’s daughter was interviewed on the Early Show and Jane Clayson asked her “How could God let something like this happen?” (regarding Katrina) Anne Graham gave an extremely profound and insightful response.
She said, “I believe God is deeply saddened by this, just as we are, but for years we’ve been telling God to get out of our schools, to get out of our government and to get out of our lives. And being the gentleman He is, I believe He has calmly backed out. How can we expect God to give us His blessing and His protection if we demand He leave us alone?”

有一次耶穌用比喻對門徒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這兩個比喻的喻意都是一樣的:天國比甚麼都寶貴,寧願付上任何代價都要得着它。而且要趁有機會盡快得著它,不然就會永遠失去。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到天國只有一條路,就是靠着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信耶穌的人就是與天國有份,也得着生命。我們常在耶穌裡面,耶穌也常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在世得着真正的平安。倘若你還未認識耶穌,2016年的新年最重要的決志應該是尋求認識耶穌,以得着基督為至寶,因為世上沒有任何事物比生命更寶貴。

進天國與參加教會又是兩回事。參加教會只是成為教會的會友。一個人是否真正是天國的子民,也只有自己和神才知道。信耶穌是與神建立一個關係,也就是藉着耶穌的寶血進入神與人立的新約裡。這個關係是建在愛的基礎上。有人問耶穌舊約誡命最大是那一條,耶穌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要愛人如己。」(太223739)愛神愛人也是神對新約信徒的期望。正如婚約裡的人,愛要專一,不能移情別戀。當耶穌教訓門徒怎樣去跟隨他時,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27)聽起來好像不孝,其實聖經沒有說我們不要愛父母,耶稣這番話,主要是跟隨主的人,不應讓任何人,或事物的地位高過神,把他們當得偶像去敬拜。「不能」也不等於「不可以」,因為耶穌不會阻止我們去跟隨他,而且事實上真的有不少基督徒背著重重負累去事奉神。「不能」是不可能成為主所期望的那種徒。主也曾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瑪門」。(6:24) 除了親人和性命以外,我相信錢財應該是我們跟隨主最大的欄阻吧。十字架是行死刑時用的,就是代表跟隨耶穌的人,甚至犠牲性命也願意。保羅跟隨耶穌,就是這樣的門徒,他曾說,就算是患難,生死,都不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羅835

我們在這動盪的世界跟隨耶穌的人,常常會遇到軟弱跌倒的環境。使徒彼得是真心,忠心,勇敢的去跟從耶穌,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要想保護耶穌 ,就拔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但在另一情況下,卻三次不認主。我們對主的愛心絕不比彼得強,恐怕在某種情況下也同樣會不認主。不過從彼得的經歷,我們得到最大的安慰,因為耶穌並沒有責備彼得,他是知道我們的軟弱的。耶穌復活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時,彼得心裏内疚,不敢直視面對耶穌,只靜靜的在一邊數魚。聖經說共有 153 條,不是他數的,誰會這麼無聊去數。不過吃完早飯後,耶穌特別找着彼得去跟他談話。耶穌一連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有留意嗎?彼得沒有正面的回答耶穌的問題,他只有餘下的勇氣去說,「你知道我愛你。」不過這句話是真心的,是誠懇的。聖經也沒有說「這些」是甚麼,可能是故意的不指定這些是甚麼,因為「這些」可代表任何門徒心中所喜愛捨不了的人或物。有很多人讀這段聖經得到不同的領受。有人認為耶穌三次查問彼得是因為彼得三次不認主,用意在給彼得深刻的提醒,復興他。也有人指出,原文第一,二次發問時所用的「愛」字與第三次和彼得回答所用的「愛」字在希臘原文是不同的,意味到約翰所寫的有特別的用意。亦有人把「餧飬」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和餧養我的「羊」看作三種不同的使命。他們的看法可能都對,但我們不須要這樣去分析。耶穌當年問彼得這一個問題,「你愛我比這些更多麼?」雖然彼得不敢說我愛你比一切更深,但他是真心的愛主,也認識到自已的軟弱不足,主也確實知道他心裡所想,卻沒有說出來的話,所以主也就把牧養教會的重任交托給他。今天主要把這個問題,同樣去問跟隨他的人,我們又怎樣回答他呢?只要我們的答案是出自真心,願意愛主更多,主也會把重任交托我們。關鍵不在乎我們能不能;是在乎我們願意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