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心裏火熱事主


张国昇牧师  8/21/16

张牧师十年热心侍奉主
人生如同一首很美的詩,就算是在哀傷的光境,也可以發出騰駕淩的光輝。但詩不是用低沈單調的語氣來讀的,詩是用來朗頌的。倘若人生是首美麗的詩,就不要讓它像蠟蠋般地燃燒,盡管流下不少蠟淚,只發出微弱的光芒。生命要活得像烘烘的火炭,爆發出光芒熱烈的火花。
羅馬書是一本教義書,起頭十一章,把神救贖的真理說明。外邦人和猶太人同是因信稱義。信心的表達就是完全的順從。順從神的生命才會發出榮耀神的光輝。保羅的一生就是活出那榮耀的光輝,發出那燦爛的火花。每逢讀到羅馬書十二章時,都會感到保羅的熱情和真誠。整個救恩就是出於神的慈悲,保羅就用這慈悲來勸信徒。要活得精采,活得有意義,就應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個身體是指在基督裏新造的人,就如他在六章十三節裏所講的,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而且所獻的是個活祭,是活的,不是死的祭牲,是每天活出來奉獻的生命,是持久的,是繼續活出來的。也是聖潔的祭,是神所喜悅的敬拜。保羅在這裏給我們的大原則就是:基督徒每天聖潔敬虔的奉獻生活,就是一個敬拜神的活祭。在實踐方面: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世界是指不信真神的人所想所行的。他們既不認識神,就憑自己的私慾,意見,邏輯,良心去行事。是自我中心的生命,因不認識神,就不知道怎樣去討神喜悅,也就是不能去討神喜悅的。相反地,基督徒的人生是以神為中心的,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好叫我們能察驗何為神良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一個更新的生命是完全神的恩典,隨着那新生的生命,神也給基督徒一些恩賜好去服侍神的教會。保羅提醒基督徒不能自義,不能驕傲,也不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因為沒有一樣好處,包括恩赐和才能,不是出於神的。我們要凭着自己信心的大小 ,看得合乎中道,use sober judgment,去服侍神和神的教會。合乎中道就是適當的,用清醒的頭腦來判斷。保羅喜歡用身體來形容神的教會,一個身體有不同的肢體,而每一個肢體都有不同的功用。肢體要互相聯絡才可以產生大的果效。在哥林多前書他用更顯明的實例,「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 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裏聽呢,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頭也不能對踋說,我用不着你。」(林前12:15-21)對我來講,最親身體驗的是最後一句---頭以為高高在上,就用不着那踏地的踋嗎?上星期天我躺在沙發上,頭腦相當清醒,但輭弱得站不起來。要人扶著上講台。會友還怕牧師講道一半就倒下來。平常以為有口,有腦袋就可以講道,沒想到還要靠腳才可跑去站在講壇後面。我們很多時候會把很多事情都看作理所當然的,在教會事奉,以為自己是最重要的角色。神要我們在教會裏彼此配搭(林前12:14),彼此看顧(林前12:25),不能分門別類。因為我們在主裏是同工。「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6-27

羅馬書十二章和哥林多前書十二章都是講到屬靈的恩賜,和基督徒的事奉。但我們有沒有注意到這兩段聖經還有個很重要的關連?林前十三章是十二和十四章中的一插段,是一篇最美的「愛之篇」。恩賜是神賦與的,我們沒有可誇之處,也由不得我們,是神的主權。但神的意思是要我們運用他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去事奉神和服事人,好讓神得一切的榮耀。盡管有從上頭來的恩賜和才能,若不用愛心去行事,都是枉然。我們在教會事奉,常常把自己當作主角,講話大聲要別人聽從,正如保羅說,如嗚的鑼,響的鈸一樣。又沒忍耐,又不懂恩慈;又嫉妒,又自誇,又張狂。對教會同工常常發怒,又計算他們的惡,又不能同心事奉,只會製造不和。那等人雖然在教會花上很多時間作工,但都是枉然,因為神得不到榮耀。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1-35)愛是基督徒品格的最重要因素,因為憑我們的愛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教會不需要一個獨裁的老闆,也不需要一個能幹的督工,教會需要一些有愛心,願意彼此建立的同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三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同樣,在羅馬書十二章,保羅論及屬靈的恩賜和事奉時,馬上聯想到「愛」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所有的服侍都是出於愛的。他說,「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9-10)他的意思就是說:愛要真實,不能裝假 Be real! 假情假義是令人討厭,而且一看就看得出來,使人馬上起鄙視之心。我有一個五歲的小孫,當姨問他愛不愛姨,有時他不高興,他會說我只愛你一點點。你㑹覺得他很坦白可愛,因為起碼他沒有虛假。有時你寧可聽到人家對你說,我不愛你,比他用油滑的嘴說假情假義的話,因為起碼給你機會去找出他不愛你的原因,使你改變得更可愛。坦誠相告,比較口頭上說愛你,郤在後邊打你主意的人好多了。愛不單不能虛假,更是要「親熱」,加上一點熱情! 你的弟兄就是你服侍的對象,因為耶穌說,奉耶穌的名去服侍人,就等於服侍主。給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一個喝,也就算是服侍在主身上,不能不得賞賜。(太10:40-42)使徒約翰把耶穌的命令很簡單的解釋出來: 要愛主,就必须先要熱情的,真誠地愛弟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約壹4:2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亦含著專心擺上的意思: 就如夫妻彼此付出; 或你對事業擺上一樣這種愛不但是真誠,而且還帶著認真的態度。


我們愛神事奉神的態度又怎樣?保羅繼續說,「殷勤不可懶惰. 要心裏火熱,常常事奉主。」(羅12:11)人生總有一些目標,是我們願意花上時間,賠上生命去追求的。因為我們認為就算付上了很大的代價才能得着它,也是值得的。這可能是一個博士學位;也可能是一些物質生活的理想。有些人是為名利,又有些人是為了理想主義(所謂 Ideologue)熱情地擺上他們的一切。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的恥.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羅1:16)保羅不以福音為恥,他認為神呼召他作使徒,傳福音就是他的使命。他就熱情的擺上,火熱的去傳那福音,這是他認為值得付上生命的代價去幹的。生命要活得精采就要加上一些熱情 zealpassionfervor…。平淡的生命,是可有可無的;生命既是一首很美的詩,就需要大聲去朗頌。要投入,要熱情,活出生命的火花,發出燦爛的光芒。寧可燒盡,不願暗淡的讓生命慢慢朽壞。你有沒有看福音是神的大能?你是否不以福音為恥,值得你擺上生命代價去傳這寶貴的福音?你又是否常常带著火熱的心去事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