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6

我不以福音為恥


张国昇牧师8/7/16

2016年7月3日傍晚在石矿湖边等候观看国庆烟花晚会
人類社會都有公認的準繩 Society norm。違背那些規範,便會被人取笑,被人孤立,令你覺得可恥。因此一般人就算有個人不同的看法,也不敢公然違反社會的規範,因怕別人恥笑。同輩壓力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促使人去符合 conform。基督徒在一個自由主義的社會,受到的同輩壓力尤其是大,因為社會的人,若按着自己意思而行,肯定會違背神的旨意。彼得勉勵基督徒為主而活,生活務要聖潔。世人憑着私慾任意而行,惡慾,醉酒,荒宴,羣飮,拜偶像等可惡的事。「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前4:4)毀謗的目的是傷害人的自尊,破壞人的名譽,貶低别人的人格,使人覺得不在主流是可恥之事。

聖經在使徒行傳十一章軽描淡寫的說:「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基督徒應當覺得驕傲,因為他們與眾不同,被人注目,影響那社會。從另一角度來看,「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譏笑毀謗的話。因為信猶太教的人,害怕基督徒改變他們的宗教文化,就毀謗他們是跟隨基督這個狂人的猶太教叛徒。今天的社會亦有很多人在我們面前說,他是個「基督徒」,我們又有怎樣的感受呢?比方你的一班同事在喝啤酒,蠻高興的講一些下流的笑話 cracking dirty jokes,你不知什麽一回事,走過去 What is up為什麼那麼興奮,他們說,沒事,沒事,聖人來了。他們稱你為「聖人」,你會覺得難為情嗎?還是說,不敢當,不敢當!社會的一般人稱基督徒為「聖人」,不是恭維稱讚,而是譏笑指控。譏笑一些言行不一的基督徒假冒為善,耶穌也指責一些猶太教的師傅假冒為善,令人看到鄙視反胃。倘若我們只是一個外表的基督徒,我們聽見人家譏笑我們是聖人,碓實應該覺得難為情。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倘若我們的生命能活出基督的愛,讓人家因我們的生活行為得知我們是那穌的真門徒,是真正值得驕傲的,因為我們配稱為「基督徒」。否則確實有點難為情。

世人除了用「聖人」這個詞語來譏笑一些基督徒的假冒為善,同時也指控一些基督徒自義的態度。意思是說,你們就是聖人;我們都是罪人!其實他們一點都沒有錯,我們都是罪人,基督徒只不過是蒙恩得救的罪人。而且是因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罪汚,得以成聖的「聖人」。耶穌在離世以前,為門徒向父神禱告說,「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 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4-17)我們認識真理,遵守神的道,那真理就能使我們聖潔,成為屬神的「聖人」。不是頭頂上有個光圈的標記,而是活出屬天生命的品格。世人稱我們為聖人,雖然用意是指控,倘若我們的生命一點不虛假,就應當引以為榮。

耶穌對門徒說,世界恨你們是因為你們不屬這世界。並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是你們不屬世界. 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8-19)世人恨耶穌,是因為耶穌是真光,光照在黑暗裡,住在黑暗里的人不接受光。(約1:4-5)耶穌是真理,真理和罪惡是強烈的對比。活在罪中的人,是被罪惡捆梆,真理要把世人從罪中釋放出來得自由。(約8:32)世界的王魔鬼,當然不高興光的來临,以至恨耶穌;同樣屬世界的人也會恨耶穌。我們屬基督的人,也不例外,會被世人恨惡,因為基督徒也應該是世上的光,(太5:14)光的作用就是照亮黑暗的角落,慣在黑暗裏的人,看見光當然不舒服。基督徒生活的見證也可以令人不舒服。住在黑暗里的人,對光可有二種反應:悔改接受光;或討厭恨光。倘若我們的生命見證能使一些人悔改信耶穌,就算被人恨惡也是值得的

一個真正反映出基督真光的聖徒,雖然世人害怕太親近他,因為怕光會暴露自己的罪汚。這等基督徒的聖潔生活行為是會受人尊敬的。世人最討厭的是頭帶光圈的「聖人」。因為他們會自以為義去論斷別人,並定别人的罪。在耶稣時代,就有這樣一批的虔誠猶太教徒。他們質問耶穌的門徒,為什麼他們的拉比耶穌,和稅吏罪人一起吃飯,就是表示他們不是罪人。耶穌說他們有禍了。耶穌責備他們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 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表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汚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顕出公義,裏面卻是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太23:27-28)從前是猶太教的師傅:文士和法利賽人;今天是基督教頭帶光圈的聖人。他們論斷別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保羅說,「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為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2:1)論斷人的,就是自義,作審判官,定別人的罪。保羅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有這樣的資格,因為我們都是罪人,行出來與別人無異。只有公義的神有資格審判,而且他也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2:6

今天當別人稱你為「聖人」,你會覺得難為情,還是覺得光榮呢?這就有賴你是怎樣去看基督徒的位分了。在這個自由主義的社會裏,同輩壓力是相當大的。他們會用譏笑的方法,想要你去效法他們的生活方式。對你說:像你那麼聰明有頭腦的人,為什麼要信教?使你覺得在同輩眼中,信教是愚昧,作基督徒更是不合潮流。社會的輿論不都是說基督徒太古板,太保守,思想狹窄,沒有胸懷去容忍自由派的新潮。社會攻擊基督徒,説他們拿著聖經自以為義:只有他們是聖人,其他的都是罪人。基督徒若說只有信耶穌才得救,難道我們不信耶穌的人就下地獄嗎?面對這様的批評和同輩壓力,不要脫俗離群,就要與群眾符合,放下一些真理原則,去妥協迎合 Let go some principles of truth to conform to the popular mass要跟著馬群跑,獨角神馬unicon 也得願意割掉那尖銳美麗的角。In order to run with the rest of the horses, an unicorn is willing to remove his horn. 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等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基督徒不是要與世俗爭鬥,但也不能向真理妥協去迎合大眾的看法。基督徒在生活行為上要聖潔,這並不是自義,是神對聖徒最基本的要求,要曉得我們蒙揀選作基督徒是何等尊貴的位份。使徒彼得説,「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不要因怕人的譏笑而招來神的忿怒。使徒約翰也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


世人對「聖人」當然會有一種成見,若我們不能達到那世人對「聖人」的理想,他們就會譏笑我們不配作聖徒。不過我們不是靠行為被稱為聖徒,我們得「聖徒」的位份完全是神的恩典。保羅説,「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6)世人都不喜歡提到罪的問題;十字架的道理是不受大眾歡迎的。保羅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保羅說,我們卻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1-23)保羅寧可給別人譏笑,也不以福音為恥,因為他知道這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我們有沒有那迫切愛靈魂的心,與保羅同一心志,不以福音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