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不是枉然的勞碌

张国昇牧师 9/4/16

林文得弟兄和游玲慧姐妹受洗归主
今年九月五日是美國的勞工節。勞工節的起源是要表掦勞動的工人對社會的貢獻。
社會有很多階層的人:有白領階層,在辦工室裡工作;有藍領階層人士用勞力去工作。有時社會看重一些職業,因那些職業須要有特殊的資歷,便以為對社會貢獻較大,薪資也較高,所以被稱為高尚的職業。換言之,暗示一些工作,不要特殊資歷,誰都可以幹,就輕視那些工人。我喜歡聖經所描述的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子,身子有很多肢體,各適其用。腳不能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也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林前12:15) 任何肢體也不能對其他肢體說,我用不着你,也不能對其他肢體說:我比你重要。同樣社會每一階層的人,都是同樣重要,教授不能對農夫說,我比你有頭腦,我用不着你。設若太空科学家只會在黑版上寫數學方程式,設計太空探險,誰去耕地得糧去養生呢。因此我們應該去欣賞別人的成就貢獻,不要嫉妒;但也不要輕看自己的才能。

当信主耶稣基督,你和你的一家都要得救
道理很容易明白,而且一般人都會很贊同。我們的人生,都希望能幹一番事業,活得轟轟烈烈的,有成就,有貢獻。最害怕是走錯路,入錯行,只好朝九晚五的幹活,又無聊又不滿足 boring and not satisfying。可惜很多人雖然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幹活,但對自己的事業沒有信心,又怕失敗,只過着一個懼怕,自卑的人生。唯恐浪費了一生,一事無成。

基督徒對人生,對事業又應該有怎樣的看法呢?保羅說,「你們顕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2:15-16)首先要決定人生什麼是值得為它而活的,然後決定怎樣去活。在中國的文化大環境下,自古聖賢教導忠孝仁義的道理。有價值的人生,不是只為今生而活,如像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雖然他活在帝王思想的傳統下,能貞忠報國,願自己的名能留芳後世,不願遺臭萬年,就算是人生最大的貢獻和榮耀。可惜他的死也不能改變時世,只是免得後人唾駡而已。改朝換代,歷代英雄轟轟烈烈的事蹟,都不免埋沒在歷史的層面裏,只不過是暫時的功業。保羅說,屬神的人,眼光所看到的成就,不應該是世上的名利,要為更有價值的事情來活。當然我們每天幹活的工作,應該是我們喜歡的,而且是幹起來有滿足感的工作。我們對所選擇的事業 career,應該是覺得對社會有貢獻,才會專心去幹。成敗得失,不要看得那麽重,人生目標的優先次序,應該看得凖。我今年已七十出頭,上星期五馮姐替我算一算,我唸書竟唸了三十多年,而且我的事業也多姿多彩。就是說轉過幾次不同的行業。有時那些轉變是不由得我,不過我所經歷的不同工作我都很喜歡。但我從來沒有覺得後悔轉了行。沒有去猜想倘若我繼續作癌症研究,可能有新發現,有更大貢獻;也沒有想要繼續作醫生會多賺點錢。不單是在生物醫學界,就算是在高科技的工業研究,也是一樣。倘若你在研究中快要有突破的發現,但偏偏公司失去那合約 contract,要放棄整個研究計劃,甚至取消整個部門,那時你會覺得怎樣?覺得浪費了人生?覺得很失望因為沒有甚麼成就!不要以那些能度量,能看見,能衝量的東西來作人生成敗的標準;要知道你所幹的,有很多是你看不到,不能量度的東西,其實卻是你人生更大的貢獻。一個科學家,教授,不須要拿到諾貝爾獎才算成功,最大貢獻還是他對學生和兒女生命的影響。一個生命影响其他人的生命,對社會要比甚麽成就是更為有貢獻。牛顿,爱恩斯坦都是對時代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他倆有一共同點,就是他們都信有神;而且他們相信的是宇宙唯一的真神。他們都承認他們所發現的,只不過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所設下的定律,他們把榮耀歸給神。後人欣賞他們的成就,也會驚訝神創造的偉大奇妙。

當保羅說,你們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意思是說: 基督徒要反映基督的真光,是要叫世人籍着這光而明白真理。耶穌說 ,你們要懂得真理,真理要使你們得自由。這自由是指從罪的捆綁釋放出來所得的自由。這自由是真自由,是有永恆價值的自由。換句話說,基督徒的生命是要影響別人的生命,如光照在黑暗裏。要叫接觸到他的人都因他的生命見證而接受那真光。這些貢獻才是有永恆的價值。保羅勉勵腓立比的信徒行事為人,要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同時保羅也是稱讚他們,在那彎曲悖謬的世代,如明光把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好叫保羅在基督的日子,可誇没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保羅的一生,不是平順安逸,生活不是豐裕。他雖然很有學問才能,但一生淡薄名利,為福音過着艱苦的生活。他雖然憑著肉體有很多可誇之處,但他只說,他比逼迫他的人更多受勞苦。他自己說,「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渡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11:24-28Wow!我們比保羅幸福多了,舒服多了。然而保羅靠神常常喜樂,因腓立比教會的弟兄活出的生命,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就覺得自己在基督裏的日子,並沒有空跑,也沒有徒然。比較之下,我們過的生活是何等舒適。不過當我們活到快要退休的時候,會不會突然思考,我們走過的一生,有沒有空跑,是否徒然呢?

這是一個嚴肅的思想!能否想像我們花上一生去追求的,拼命去爭取的,竟然會是徒然空跑,浪費生命!耶穌說,「人若賺得了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生命比甚麼都更寶貴!倘若一個人沒有永生,躺在棺材裏,蓋棺定論時,人生就是空跑,便是徒然了,因為今生所賺到的一切,都不能帶走。不過馬太福音這番話,也是耶穌對門徒説的,基督徒要跟隨耶穌,就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不要以賺得全世界為念。十字架是犧牲的記號,我們雖然不敢說能為主犧牲甚麼,只不過為福音的原故,願意放棄一些心頭所好的東西,去服侍人事奉神吧了。基督徒的生命是要結出果子來榮耀神。生命要結出果子來,讓別人看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以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在事工上要結果子來榮耀神。傳福音不是基督徒的選擇 not an option,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是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褔音,我就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為天國的原故花上時間,擺上生命,就是積財寶在天上,是有永恆價值的。保羅第二次被囚在羅馬時寫信給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雖然他知道離世的日子近了,但他沒有遺憾 He had no regrets 因為他在基督的日子裏,可誇沒有空跑,也沒有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