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6

只求自己的益處



张国昇牧师   10/2/16

以愛心供應
腓立比書是一封感恩的信。保羅感謝腓立比教會在他缺乏的時候,不斷的以愛心供應他的所需。當時保羅被軟禁在羅馬,很掛念遠方的腓立比教會,同時也很感嘆他周圍的人都求自己的事,不求耶穌基督的事。在他身邊的提摩太,卻與众不同,保羅特別推蔫他,差他帶信息去腓立比,安慰他們的心。

自私之心,人人皆有。台灣到處都是廟宇,善男信女燒香拜佛,喃喃自語,大概是為自己求福求壽。求菩薩保佑自己家裏的人出入平安。鄰居嘛,平常都不太和氣,不在菩薩面前咒詛他們便算好了。同樣在美國到處都是教會,每星期三都有禱告會。是公禱會,大家開聲禱告:為教會聚會人數禱告,教會事工禱告,為會友的軟弱和難處禱告。禱告內容也離不開教會的圈子,都是求自己的事。

不信耶穌的人,我們能了解他們的思維。他們對今生來世的想法,與基督徒不一樣。他們對來生的盼望,其量只有輪迴的想法,只求能脫離地府閻王的刑罰。人能想到的辦法只有靠好行為,修功德,唸經拜佛,為親屬亡人求超生,為自己求得成正果。這都是求自己的事。在這種信仰觀念裏的思維,當然是很合理的。但保羅認為,基督徒既然是蒙恩得救的人,就不當只為自己的事來求。我不是說不為自己的事求,為自己的事求是很合理的。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應當與所蒙的恩相稱。不是靠行為得救上天堂,而是基督徒的好行為會得到神和人的喜悅。既然我們是屬基督的人,就應該求基督耶穌的事。就是耶穌心裏面所思想,要成就的事。所以保羅說,你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5
若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首先要明白基督的心意,其次是要用正確的態度去行出基督的心意。基督對世人的心是十架犧牲的愛,誰信誰得救;基督對教會是肌膚之愛,教會是基督的身子。基督徒在教會是彼此作肢體的,那麼基督徒在教會的大家庭裏,又應當怎樣行呢?保羅說,「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 ,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2:1-2)保羅這裡強調的是彼比關懷,相愛合一的心志。勸勉,安慰,交通,和憐憫,都是用愛心發動的,都是為別人的好處,沒有存着自私的心。不是發自愛心的勸勉很容易便變成自高自大,充滿自義的教導,是不容易被人接受的。不是出於真誠,不會体貼别人感情的話語 lack of sensitivity 用意雖然是安慰 ,但效果卻像挖瘡疤,使人越聽越難過。憐憫的心也像愛一樣,絕對不能裝假。裝假的憐憫便是虛偽,中國人有話說,貓哭老鼠假慈悲,是最惹人討厭的。愛人不可虛假,是學基督最基本的,也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了。
在教會裡彼此相愛配搭事奉,最寶貴是能和諧合一。教會同工若能同心禱告,順服聖靈的帶領,就能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了。心思意念相同,教會就能和諧合一,這就是基督對教會的心意。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這也是態度上的問題。能有不貪圖虛浮榮耀的心,就不會結黨爭權;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有慊讓的心。我們學基督也應是這樣。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學會基督溫柔謙卑的心,心境就能平靜安穩,弟兄間就沒有爭競,融會合一了。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的事。不是叫我們不顧自己的事,而是不要單單顧自己的事。就算是辦理自己的事,也處處為別人着想,以不傷害別人為原则,這也就是學基督愛人的心意

「以基督的心為心」不單是指學習基督愛人的心,也是指學習基督僕人的心志(The servant's heart). 好僕人的特色,第一就是忠心。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 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當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在那里受魔鬼的試探。魔鬼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界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當然魔鬼不一定能做到他應允的話,只不過是個騙局。但是多少基督徒看見世界的榮華富貴,就掉進魔鬼的網纙。但耶穌說,撒但退去罷 。因為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10)要認清楚敬拜事奉的對象,專一的,忠心地去事奉神。僕人服事的態度是要謙卑。聖經說,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 2:6-7
記得學生時代,在加拿大每年聖誕節都有個冬令會,為一班離開家園,孤單的大學生而設。我們大部分都是窮學生,不少從沒有聽過福音。一些年長的外國基督徒,在冰天雪地里開七八個小時的車送我們去。又有一對年長的中國醫生,太太是兒科主任醫師,先生是癌症研究專家,在當地都頗有名氣的。他們捲起衣袖,在廚房裏服事我們。這就是僕人的心志,不以那些粗重的工作為卑微,只用愛心默然的服侍。我信了主以後,也跟他們學個榜樣。當我也做了大夫的時,週末便去禮拜堂,掃地洗廁所。當耶穌被賣的那一夜,與門徒用最後的晚餐時。他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盒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洗腳是僕人做的工作,他對門徒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们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3-15


僕人另一個特色就是顺服。一個雇工不聽主人的命令,反倒常常跟主人辯駁頂嘴,就算他有天大才能,主人絕不會重用他,甚至要把他開除。寧可得一個聽命的僕人,慢慢的訓練栽培他。基督也為我們立下順服的榜樣,「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順服也包含着犧牲。耶穌顺服父神,甘願去走十字架的路。今天真的有些基督徒為了顺服主命而殉道,但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殉道而死,但主喜悅每個信徒都聽命。主人所說的,唯命是從就是僕人的美德。一個好僕人,不會單以自己的事為念,也以他主人的事為念;基督的僕人也不例外,必顧别人的事為別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