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基督徒的標竿


张国昇牧师 10/16/16

大江大海交界处的灯塔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華倫所寫的「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 by Rick Warren)書的首頁就是一個問號「 我幹嘛活在世上?」What on earth am I here for?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在人生的某一階段都會問這個問題,被這問題煩惱的時候,就往往想從宗教或哲學去找答案。但華倫一開始就作個定論:你的存在不是關乎你!It is not about you. 人生的目的超越你個人,倘若你要知道為什麼活在世上,就先要從認識有神作開始. 就算世界最有名的無神論者羅素 Bertrand Russell ( a philosopher and mathematician who won a Nobel prize for literature in 1950) 亦曾這樣說,「除非你假設有個神,否則要談人生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Unless you assume a God, the question of life's purpose is meaningless." 正如華倫說,我們是因神的旨意而生,也是為他的目的而被造。"You were born by His purpose and for His purpose." 換言之,在神以外人生就沒有目標,活着就沒有意義。Apart from God there is no purpose or meaning in life. 很多人曾經思想過這句話,今天或許你也得好好去思想。免得浪費 了一生。

科學家發明一些工具都是有目的有用途的。也只有發明那工具的人才知道那工具的功能和用途。鐘錶是用來計時,固此發明它的人要設計他分秒都得準確,社會的一切運作就有秩序。計時的鐘錶目的不是要作計時炸彈的用途。同樣現代的手機除了通訊以外,還有很多用途,發明手機的工程師都把一切正確的用途都寫在說明書裡,但使用他來觸發路旁炸彈不是發明家的原意。 故意或無意的誤用那些工具的功能,會引起不良的後果,甚至會嚴重的傷害自己或別人。同樣人活着肯定是有價值和目的,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就不能活出真正的價值;朝着錯誤的人生目標走,還會自己受損,甚至傷害到別人。那麼要知道為什麼活在世上,就不再是個哲學問题,而是個很實際的生活。

倘若我們相信世界上有一個真神,而這個真神又是聖經中所説的那一位,那麽我們就不難找到我們人生的目的,因為聖經說,「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一概都是藉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1:16)既然人類是神所創造的,世人的受造一定有個明確的目的,而且神也把造人的目的和旨意都寫在說明書𥚃,那本說明書就是聖經。要尋求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就得先看説明書。當我們明白我們受造是有神永恆的旨意,我們活着並非要神滿足我們慾望的所想所求,我們活着是要去滿足神的旨意。能脫離以自我為出發點的人生觀,就不會再問:我面對的人生應怎辦?我的目標,夢想,將來又怎樣?等類的問題。

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比知道神在人生命中的旨意更為寶貴;同樣,沒有一件東西能彌補人不明白神旨意的損失。因為神在人生命的旨意不在乎在這世界,因為他的旨意是永恆的旨意。你有沒有想過你現在活着,不是為今生而活,而是為來生作凖備。在過去一個星期,在這教會就有四個安息禮拜:二個為不到三十歲的年青人和二個為八十多歲的長者。若一個人只為今生的夢想而活,或為要得着甚麼而耗上一生的精力,得到了又怎樣?因為得到的時候大概已到退休年齡,準備去渡過最後的人生。神給世人的標竿不是這樣。聖經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宇宙萬物的被造是為神的榮耀。人的被造也是為神的榮耀。神是預備與他按着自己形象而造的人在永恆中同享福祉。但人犯罪後又怎能與神同享永恆呢。又怎樣能榮耀神呢。

人的犯罪不能改變神造萬物的旨意;也不能破壞神起初創造人的目的和永恆的計劃。神有他救贖的計劃去完成他的旨意。「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希伯來書更指出「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耶穌不但讓我們看見神的榮耀,也讓我們能藉著他得永生,認識神的旨意。人生活着的標竿,就是要榮耀神。不只在今生榮耀神,而是趁著還有今生,去作準備在永恆中榮耀讚美神。你今生活着若有永恆的指望,你人生的價值觀就會有很大的改變。能為神的榮耀而活,便是你人生能達到的最大的成就。

一個有永恆盼望的人生,目標就不會放在今生的成敗得失。我們要學基督,生命結出仁義的果子來,正如保羅說,要靠着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11)神看重的不是我們的功業(achievements)而是我們的品格,(Characters
神要我們放下一切屬世的纏,和今生的驕傲;要誇口的只在基督裏誇口。保羅在未認識耶穌之前,在屬世的事上可算是一個極成功,有才能的人物。不過他認識耶穌以後,生命绝然的改變,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已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腓3:7-8)他竭力追求去認識基督,去效法基督。他承認,「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未認識耶穌之前,我們可能有很多遺憾的事情,被纏擾着,懊悔,甚至羞愧,抬不起頭來。保羅說,既然神在基督耶穌裏已經赦免了你,就應當放下,了結,done with!忘記背後,重新開始,努力奔跑前面的路,不要被過去的失敗或罪咎拖累着跑不動。


或許我們過去的成功也會成為我們事奉神的拦阻。成功往往使人驕傲,倚靠自己才能多過於依靠神,喜悅人的稱讚多於把稱讚歸與神,以至神得不到榮耀。保羅從自己的經歷也認識到這些危機,所以他勸勉弟兄們,這些也要忘記放下,因為基督徒的人生是有標竿的人生,那標竿就是要榮耀神,任何拦阻我們向着這標竿去跑的東西都要忘記放下,努力向着標标直跑,不要轉彎迷路,也不要打圈子,因為我們不是為今生的成敗得失而跑,乃是為來生永恆的奬賞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