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基督徒的喜樂


张国昇牧师10/23/16

深秋依然留恋北国风光的大雁必有喜乐的理由
當我思想保羅對腓立比教會勸勉的話,我就想起傳道書來。傳道人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期. 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静默有時,言語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放置在世人心裏。」(傳3:1-11)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這些情緒激動時,往往是不容易抑制。很多年前在香港,傭人休假時都喜歡去看電影,粵語長片,都是悲劇,被情所困,家家有本難念之經,看到涙流滿面,哭得一塌糊塗。我不喜歡看悲劇,為什麼要休息反折磨自己,浪費眼淚?要娛樂,就和孫輩看看卡通片吧。但有時也有麻煩Sometimes will get into trouble for laughing too loud. 哭有時,笑有時,而且要合宜,appropriate. 上週末我們在教會有一個安息禮拜,為要慶祝亦安小姐妹活出美麗的人生,但師母預先跟我說,像這様的安息禮拜,雖然不是哀悼,但也不是嬉笑的塲合。我們把頌讚歸與神,但失去一個至親的人心裏仍是傷心難過。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也有時。懷抱有時,...静默有時,...有時安慰的話,盡在不言中,只能用緊緊的擁抱來表達。

保羅說,與喜樂的人要同喜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就是說在人生的過程中,無論是親身的經歴,或是別人的經歷,你都嘗到痛苦,傷心,難過的事,不是每一天都可以笑得出來,但都可以安然渡過而得回喜樂。或許你有機會安慰別人;又或許你需要安慰,最重要的還是要用合宜的話,要知道得安慰的源頭。當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他是深知道喜樂的源頭。

喜樂不是情绪的產品。情緒激動時覺得很快樂,情緒低落時很快又不樂了。保羅喜樂的源頭是從認識真神的愛而來。他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基督徒不是沒有災難的人生。甚至信了耶穌以後會面臨更多苦難,但基督徒若認識真神的愛,就得着喜樂的秘訣。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麽,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麽,是刀劍麽。...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5-37

苦難,災禍肯定是不好受的,會使人傷心難過。但知道靠着愛我們的主,已經得勝有餘了,這個最終得勝的應許就是喜樂的原由。

有時人生中遇到一些難題,不知怎樣解決。美國人都很有自信,若失去自控的能力,對人生,對自信都會受到很大的打擊。有學問,有才能,本來是自不凡的人物。偏偏公司請來一個不近人情的頂頭上司老闆,工作環境變成戰場,失去自控。為了吃飯,不幹又不成;要幹下去快會發神経病!但基督徒有喜樂的秘訣。基督徒的生命最重要的不是能「自控」,而是要願意讓「神控」。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虛。保羅說,「既是這樣,還有甚麽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乖僻的老闆也在神的掌控下,只管作自己的本份,喜樂自心底發出,因為知道萬事都是互相效力的。

人生也有失意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跟別人來比較而覺得不快樂。常常怨命問天:「為什麼」?為什麽同班同學事業一帆風順,自己却找不到理想的職業,又或者工作換來換去,一事無成!更難明白一些又古板又不善交際的男生,居然找到漂亮的女孩子,自己風流瀟灑,卻沒有人垂青。不要緊張,也不要苦惱。你有沒有聽過「耶和華以勒」這個字,就是耶和華神必豫備的意思。保羅說得好,「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衆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麽。」(羅8:32)就這句話就足夠加給我們心中的喜樂。神為你豫備的肯定最好的。你的工作可能不是那麽炫耀 glamourous,但省去很多壓力,可活得暢快,命長一點為主作見證。年青人找對象也不要着急,神會把合適的配偶帶到你面前。不一定是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神要造一個配偶幫助男人,只要相配就是最美好的。

人生也有孤單的日子。所愛的人要與你分手,約會多年,以為是可托付終身,為什麼會移情別戀?結婚多年,為什麼要棄我而去?面對這樣的打擊,有些人會自咎,有些人也會指責對方的不義,但這些情緒只會引至憂鬱,怨恨和傷心。在這不由得你的環境下,又怎能喜樂,得回自我,正面的活下去呢?基督徒喜樂的秘訣是知道主瞭解我們心中的憂傷,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 13:5;申31:8)人生的道路,有時孤單難行,但主與我們同行,並不是孤單獨行的,他必拉着我們的手,走過死蔭的幽谷。有一首詩「腳印」描寫在人生最艱難的時日,為什麼砂土上只有一雙腳印,是否主丟棄了我。主說,孩子,那雙是我的腳印,是我背着你走。

過去兩個星期,在教會有好幾個喪禮和安息禮拜。會後人散,就發覺我們所愛的人不再回家了。父母失去兒女,心裏的空洞是沒辦法填補的。白頭人送黑頭人是最傷心的事;另一處境,晚年喪偶也是無法想像的空洞。據統計,晚年喪偶寡居的人,很多時都沒有勇氣或指望再活下去,不久也跟着離開世界去了。但基督徒應該不是這樣,因為我有一個標竿和指望,因為耶穌説,「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約11:25-26)信這話的人,雖然捨不得老伴先他而去,但知道分離是暫時的,將來在永恆裏都要復活。基督徒的婚姻本來就是一個盟約:願意二人成為一體,同心同行,為的是要以生命榮耀神,既然先走的配偶己跑完人生崎嶇艱苦的路,就當為他感谢神而喜樂。仍留在世上的一半,人生的標竿仍舊是不應改變,要為主而活到最後一分一秒,繼續以生命去榮耀神。有一首歌詞很美的詩歌叫「因他活着」:

「我奉一位復活主,他今在世活着;我知道他確活着,不管人怎麼說;我見他手施憐憫,我聞他安慰聲,每次當我需求他,他必答應。基督耶穌今天仍然活着!他與我談,他伴我走,人生窄路同過;我要傳掦救恩臨到萬民,你問我怎知主活着,因主活在我心。」

基督徒知道所事奉的主已復活,今天仍活在世上,就是喜樂的原由。正如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籍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4-7


復活的主伴我們同走人生的路,就是基督喜樂的原由。我們活着是有指望的,因為有一天我們也要復活,在永恆裏與主同享褔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