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6

至高神的儿子

2016年圣诞崇拜
张国昇牧师 12/25/16

人類歷史中最具影響力的事件是什麽呢?有些人會說是文字的發明,以至人類有文化的遺傳。有些人會認為是工業革命,發展成為今天科學進步的世界。但是,沒有一件事比神降生在人間更重要!「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你有没有想到,因為一個嬰孩的誕生,人類的歷史就分為兩大半:公元前的歷史是基督誕生以前的歷史( B.C. Before Christ);耶穌基督誕生以後的日子就稱為主後 A.D. (anno  Domini—in the year of the Lord.) 今天全世界都庆祝耶稣基督聖誕節,無論認識耶穌是誰也好,不認識也好,聖誕節總是個歡樂的節期。

今天就讓我們好好去査考耶穌誕生的史實。路加福音記載的聖誕故事,描寫得最清晰詳細,尤其親切動人。從輕描淡寫中,指出一些基督降生最重要的信息。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城,有一個童女馬利亞,是大衛家族的人,她許配了大衛家族裏的約瑟,但還沒有過門。神差天使長加百列到她那裡,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路:28)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不明白問安的意思。她自知只不過是一個小城的少女,出生寒微,現在天使向他問安!是怎麽一回事?

天使對她說,「不要怕. 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 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0-33)這一切有關彌賽亞的描寫,這個童女馬利亞可能都不太瞭解,但有一件事他肯定知道,就是童女沒有親近男人,懷孕生子是不可能的。天使就告訴她,「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你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1:3537)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主揀選馬利亞,不是因她的才華,是神的主權,也是因她是個敬畏神,完全謙卑順服的使女。她雖然是個小女孩,風俗是很清楚知道的。未嫁懷孕是犯了律法,犯姦婬的罪可能被人用石頭打死的。就算是跟所許配的發生關係,也可能被迫解除婚約, 臭名遠播,一生抬不起頭來。不過她知道是神的旨意,就一點也不懷疑,沒有向天使要一個憑據,就願意完全的順從。我們也當向馬利亞學個榜樣,倘若神揀選我們在某個剛位上事奉他,也不因我們比別人更有才能,而是我們蒙恩。既然知道是神的旨意,就不要諸多質疑,向神要求甚麼憑據,像施洗約翰的爸爸撒迦利亞向天使要的。因為他質疑不信,天使給他的憑據就是作啞吧不能說話,直等到神所說的話成就的日子。神所要求他的僕人,使女,只是順服有忠心,有信心去服事,不要懷疑,因為不是我們能作什麼,而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天使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耶穌是個很普遍用的名字。希伯來文是約書亞 Joshua ,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拯救」"The Lord is salvation" 。約書亞這個名字馬上會使以色列人回想到當時進迦南的時候,耶和華神替他們爭戰,沒有一個敵人能在以色列人面前站立得住。約書亞領他們得地為業,進入迦南安息立國。現在天使宣佈這新生嬰兒的名字要叫做「耶穌」,他要得勝,拯救世人,進入一個新的國度。他要叫一切信他的人,在天國裏得享安息。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神的兒子。」這個名字就絕不平凡了。至高神就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神;嬰兒耶穌是至高神的兒子,就是說創造宇宙萬有的神降生為人,住在我們當中。聖經告訴我們,神因為愛世人,等到時侯滿足了,就親自降生人世,為要把人從罪惡過犯中拯救出來,怪不得天使說這是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猶太人很懂得「至高神的兒子」是什麽意思。因為這個名銜也是指先知所預言將要來的彌賽亞。「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 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早在耶穌降生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已預言救主彌賽亞的降生,這不是神偶然想起要做的事。自從人犯罪離開神,神就為人傷痛。因為神愛世人,他要把世人從罪中拯救出來歸自己,同享永遠的福樂。神有他的時間,他先差遣先知告訴世人有關基督的來臨的事,時候到了,有關基督降生的預言完全應驗了。他要來作主作王,他是大衛的後裔,政權要擔在他肩頭上,他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永遠作王。以賽亞給基督四個君王的稱號 Throne names:奇妙策士 Wonderful Counselor,全能的神 Mighty God,永在的父 Everlasting Father,和平的君 Prince of Peace。他要施行的政策奇妙令人驚訝;他是全能得勝的神;他像父一樣永遠有憐憫有慈愛;他要使人與神和好,把真正的平安帶給世人。

上週在普世歡樂的平安夜,在德國有一部大卡車故意衝進熱鬧聖誕市場的人群,造成不少傷亡,歡樂馬上變成哀傷。敘利亞戰爭暫時停火,好讓一些難民能逃出戰區。雖然逃出了戰火,仍是前途渺茫,心裏怎會有平安?況且人與人立約常會食言,國與國立約隨時會毀約。今天停火,明天又打起來了。有誰能知道明天如何?但神與人立約是永不更改的。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賜他們律法誡命,遵守神律法誡命便必蒙福,違背神的律法必受懲罰。神要籍他的選民祝福外邦。雖然以色列離棄神,受到懲罰,但神總不拋棄他們,因為神是守約的神。神與大衛立約,建立他的家室。大衛年老時要為耶和華建殿,神派先知拿單去告訴大衛,耶和華必與他兒子所羅門堅立他的約,「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就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 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撤下7:13-16)耶穌的降生更證實了神是守約的神。這嬰孩耶穌,就是神應許的基督,他必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耶穌來到世上住在我們當中,傳天國的道理。他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而且進天國的條件也不是靠好行為,守律法,乃是靠聖靈重生,「就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35)耶穌基督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三天後復活,勝過了死亡,用他的血為我們立下了新約。舊約要求約裏的人守律法去討神的喜悅,人守不住律法,仍活在神的震怒中。新約是靠神的恩典,也因着信就能得神喜悅。神籍耶穌的寶血與世人所立的新約也是永不更改的。耶穌誕生的那一夜,天使向世人報佳音,「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誰是神喜悅的人呢?他們就是重生得救,生在神家裏的人。「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願我們都因信進入神的恩典中,讓耶穌,就是和平之君,把真正的平安,帶進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