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有福之人


击鼓吹箫弹琴赞美主欢庆2017年
张国昇牧师1/1/17


新年快樂。
每年除夕,紐約廣場一片熱鬧,人山人海,等着大苹果降下來,象征一年又過去了。
昨天晚上,上牀前祷告,求神讓二千十六年安祥的過去,不要有驚人的事件發生。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年開始。感謝神,二千十七年以崇拜神開始. 求神祝福新的一年,滿有喜樂平安。今天是年初一,有人循着惯例也作些新年志愿 New Year resolutions,有些应做的事,因懒惰搁下来没有完成。有些壞習惯,老是除不掉,今年立志要改過更新。新年立志通常只能維持兩三個月,又要等明年再立志了。

新年也有很多願望, 就是一些想要得到的東西. 中國傳統的新年賀詞,都是要選些如意吉祥的話:如長命百歲;百子千孫之类。長命百歲不是不好,不過要活得像摩西,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而且要像他, 是一個向耶和華至死忠心的僕人。人生也不是兒孫滿堂就有福氣,能養育一群孝順敬虔的後人,才是真正蒙福。

去年開始的時候,不少人也曾向神禱告,希望日後能蒙神的祝福。但一年又過去了,總有些人覺得有福之人,不是自己,是鄰居那對退休的夫婦!每天早上牽着手晨练散步。期待中午女兒帶著兩個小孫子來給他們享天倫之樂。晚上女婿來替他們在園子灑水。園裏的玫瑰花多漂亮,園裏還有冬瓜,絲瓜,小白菜,真是田園之樂,羨慕死人了。想起自己來,有兩個兒子,出生時人家都稱自己有福,得子承宗繼後,台灣人說得到香爐儿。但男孩子越大越不像话,像猴子一樣调皮,上大學時連電話都懶得打回家。結婚後更不用說了。丈人家裏廚房水管漏水,就馬上去修,爸媽家裏廁所淹水,兒子還要等週末有空才來。真苦命啊。當我們與別人比較時便不開心,其實我們看別人的「福份」可能看得到的都是很表面的。可能老頭子整天就在家裏免費看小孩;女婿利用岳父母的後園作菜園,因為住公寓沒有地方。話又說回來,人生不是因所擁有的比別人多,活得比別人舒服就算有福。真正蒙福的人,是心境平安,一無挂慮,正如腓立比書保羅說信耶穌的人都能得到的福份。(腓4:4-7

當人有苦難時怎能一無挂慮;人在社會裏彼此嫉妒相爭怎能有平安;在家裏跟丈夫或太太吵吵鬧鬧又怎樣算得是幸福婚姻呢?説真的,當人心充滿罪惡,惱怒,嫉妒,爭競,詭詐,邪惡,又怎能蒙福呢?大衛曉諭以色列人,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1-2

這詩篇裏有三重的經歷:罪得赦免;罪被遮蓋;心境變好,才能蒙福。這三件事情都不是人能做到的。雖然明知是不當為的事亦無力勝過;被不少過犯罪咎纏繞也無法解。要成為聖潔完全沒有詭詐更是不由自主的。大衛從他的經歷中告訴我們,被罪的重擔壓在心頭是不好受的。有隐私的醜事又怕人知道,有害人之行為又會自咎,有自私嫉妒之心又會自愧,被魔鬼控告又不能自辯,被神懲罰又害怕又驚惶。大衛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沈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3-4)大衛形容罪的重擔會使人唉哼,憔悴枯乾,好像枯骨一般可怕,無生氣。

人想要枯骨重新有生氣活過來,就只好向神認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 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5)舊約有贖罪的方法。舊約獻祭的條例是神讓以色列人能籍此與神親近。公牛公羊的血雖然不能除罪,但獻祭的條例,醒以色列人的罪嚴重,若不流血罪就得不到赦免,(來9:12)血是代表生命,以生命贖生命。毎年一次贖罪日,大祭司為百姓贖罪。贖罪 Atonement 用祭牲的血灑在約櫃或壇上。舊約獻祭的條例叫以色列人對罪有真正認識; 提醒他們 神對罪適當處理的要求. 籍獻祭來預表耶穌基督要來, 為世人流血捨命,作永遠的贖罪祭。血亦有遮蓋罪的功效,就是免去神的忿怒。只有神有權柄赦罪,也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能遮蓋罪,免去神的忿怒,使人能與神和好。

神給選民以色列人律法,是要他因律法而知罪,因此以色列人對罪比外邦人更敏悅。當猶太人向神認罪時,按律法獻上贖罪祭,神就按他恩慈接納他們。因此大衛,虔誠守律法的猶太人是有福的。外邦人雖然沒有律法,但也是同樣受罪的捆綁,心裏沒有平安。神對外邦人也不例外,若向神認罪,神也有恩典,有憐憫,必赦免他們的罪。大衛說人應向神禱告,「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詩32:6)』雖然律法和献祭的條例,給舊約裏的人一個與神和好的門路。但律法是暫時的,是將來美事的影兒,為耶穌基督的來臨作預備。聖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 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 這是主說的。」(來8:8-9)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舊約就必歸為無有了。

耶穌基督降臨,在十字架上將自己一次獻上,成了永遠的贖罪祭,他用自己的寶血所立的新約,不單是為猶大家,也是為外邦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猶太人不能因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得救;今天猶太人也沒有聖殿可以獻祭與神和好。神只設立了一個救贖的辦法,就是藉着基督耶穌。耶穌在升天以前,對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太28:19)保羅是被神揀選往外邦人去傳福音的使徒,在他寫信給羅馬的信徒時,他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1:14)無論我們怎樣算,世人都會被包括在這四類人之內,他們都須要聽見福音。信這福音的人罪就得赦免,都成為有福之人,得永生。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顕明出來. 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 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6-17)福音就是神的恩典,人因信就白白被神稱義了。保羅傳福音的異象, 给我們看到兩個真理: 無論甚麼人都需要福音; 我們有责任先向我們的同胞傳福音. 保羅說,無論誰他都欠他們福音的債。不過無論保羅到什麼地方,他都是先去猶太人的會堂。有誰會像保羅那麼熟識猶太人的語言,風俗,習慣,和律法? 有誰更有條件去摻入猶太人的社會群體? 今天我們宣教的異象不應只集中在中國人的群體; 但無可否認中國人是我們的優先對象,因為我們具有特殊優先的條件去接觸他們。

今年你們的新年志願 New Year Resolution,是甚麼? 不要單為自己求福求壽,要決志傳福音,為萬民祈求,使萬民有機㑹蒙福享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