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Santo Domingo Series: 佳美的腳蹤

Pastor Cheung Sermon @Santo Domingo
8/26/18

佳美的腳蹤
(羅10:15

多明尼加的哥倫布博物館 Santo Domibgo
中國人最值得驕傲的、就是我們在世界上是一個文明古國、在西方國家還是蠻夷民族時、我們已經有了文化。中國是禮儀之邦、幾千年來都是受儒家思想薰陶、以禮待人。孔夫子創立的是禮教、不是宗教、不過他也信有鬼神。他對鬼神有一種懼怕的態度、所謂「敬鬼神而遠之」、就是說不要碰到鬼或神就好啦。世人都怕鬼、因為鬼會害人。也怕黑、因為鬼在黑暗裡行事。至於神、我們知道是光明公義的、我們懼怕神正因為神是絕對公義的、祂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世人怕神、就是怕太接近祂、祂會發現我們的不義而懲罰我們、因為孔夫子也知道、聖人都有錯!因此世人便創出很多宗教來、那些宗教都是教人行善積德、希望神忽視我們的過犯、祝福我們。誰知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是無所不知的神。不是我們能用自己的方法就可以瞞得過祂的眼目、無論我們怎樣敬而遠之、我們的心思意念祂都看得清清楚楚。也不是我們能用功德去遮蓋我們的罪。有些財主用各種手段得到很多不義之財、到了晚年、因怕神的審判、良心也責備他、便想拿錢來贖罪、作一些慈善工作。中國人的倫理存着行善積功德的觀念、就是知道人心邪惡的一面、任何人都有虧欠神的地方。但公義的神不是因人的善行責備他、而是按祂的公義去審判世人的惡。人不能用錢或善行去收買公義的法官、罪的工價乃是死。要贖罪也得要靠神的方法、不能靠人自己定的方法。 創造萬有的神也是慈愛的神、他已經定了拯救世人的方法。

有一個極好的消息、就是神不單是公義、祂也有慈愛。公義的神不能不審判人的罪、罪的工價乃是死;但神愛世人、不願人死在罪中、所以祂差祂的兒子來到世上、替世人死、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既除去罪污、我們便被神稱為義了。這個好消息就是福音。保羅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 2:8-9) 我們不需要作什麼去換取救恩、也不能作什麼、這完全是神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的。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我們相信和接受。聖經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 9-10)我們信的是什麼?我們是信神把耶穌從死裏復活!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倘若沒有死就沒有復活。耶穌確實死了成了我們的挽回祭。神是預備了耶穌作我們贖罪的羔羊。聖經說若不流血、罪就得不到赦免。耶穌捨命流血、祂的寶血遮蓋了我們一切的罪、神看到了這贖罪的血、就稱我們為義了。不是我們有什麼義、我們被稱為義是因為我們藏在神的羔羊底下。我們要信神把耶穌從死裏復活、勝過了死亡。耶穌的復活不是一個神蹟那麼簡單、而是我們也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主一同復活、好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信耶穌的人是信神把祂從死裡復活、我們也因此重生得救、出死入生了。信耶穌得永生、就是與神和好、回復我們在創造時與神的關係。

得救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口裏認耶穌為主。當舊約聖經被翻譯成希臘文時、「耶和華」這個名字就譯作「主」;主就是代表神。我們要口裏承認耶穌是獨一的真神。耶和華的名就是舊約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名。在舊約裏神給以色列人律法和獻祭的條件、好讓他們能成為分別為聖屬神的子民;獻祭主要是為贖罪得以與神親近。是預表耶穌要把自己一次獻上成為永遠的贖罪祭。耶穌既把自己獻上、便用祂的寶血為我們立下了新約。希伯來書說、舊約因人的軟弱有所不能行、人不能靠律法行為稱義、因此耶穌與我們立了新約、靠恩典在神面前被稱為義。我們認耶穌為主、也就是說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好像奴僕要順從主人一樣、要順服遵守祂的命令、好作祂的門徒。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 21) 遵守主命的人是愛主的、是明白主心意的人、因此主應許、按着祂心意奉祂名所求的、必定成就。(約14: 14

耶穌的命令就是差門徒出去傳福音。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没有分别。但世人若不知道自己的光景和福音這個好消息、誰會主動去求呢?保羅用一連串的反問指出一個教㑹面臨的最大挑戰:他說「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 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 14-15)耶穌在世的時候、曾差派門徒出去傳天國的道理、傳福音不單是十二使徒的使命。(路10: 1-9)傳福音是耶穌給所有跟隨祂的人的一個大使命、這就是教會的使命。愛主的就是遵守祂命令的人、而且祂的命令是很清楚的:出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並教訓他們遵守主所吩咐的。(太28: 19-20) 從何處開始呢?主也有指示。主不是吩附我們愛我們的鄰舎嗎? 就是從我們所認識的人開始。不過耶穌也告訴我們、對親人傳福音是有難度的。 就算耶穌也遇過同樣的困難。當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裏教訓人時、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但他們卻厭棄祂、說、「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  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  、他弟兄們不是叫 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   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  這人從那裏有這一切的事呢 ?」(太13: 55-56)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太13: 57)要是我這個老牧師跟一個年青人講福音、起碼他會給牧師一點面子、心裏想、大概牧師讀的聖經比我多、聽聽他又何妨。但跟你一起長大的朋友、對你的看法就不一樣、他們心裏會說、看你這個人、在學校裏笨頭笨腦、在社會上老老實實、不會變通、現在你要來跟我講什麼道理!自小看著我們長大的父母、親戚長輩、向他們傳福音、更不能用高言大智般的講道。在他們的眼中、我們總是個毛頭小子、他們會說、我們從小就一直教導你們怎樣做個好人、現在你們倒過來、要「指責」我們是個「罪人」!要見証主就要活出我們的生命來、讓我們至親的人看出我們所信的是誰。耶穌起初差十二門徒出去先到以色列人中傳天國的道、不是說他們不要向外邦人傳福音、而是他們有義務先向自己最親的人去傳這個好消息。我們也有義務向同胞傳福音、也許向同胞傳福音、在文化語言方面有些方便。傳福音是教會的使命、我們只管去傳。聽道的人怎樣回應、是聖靈的工作、我們管不了、只能為他們禱告。

總而言之、最要緊的是我們要遵守主的吩附、正如保羅所說、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不要忘記經上記著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聖經這句話是記載在以賽亞書52:7。從前打仗在戰塲上的勝敗、全得靠使者傳遞與王。以賽亞預言的好消息、是以色列人終會從被擄之地釋放歸回本土。這個好消息也應用在新約裏、耶穌把我們從罪惡過犯中釋放出來是個極大的好消息。腳蹤是留下印記的痕跡。福音在人生命上留下的是一深深的痕跡、永不能刷去的生命、是多美!試想這福音是有感染力的、福音的腳蹤向各方前行 、不斷留下美好的痕跡。福音的好消息就是:求告主名的、必然得救。然而人没有信他、怎能求他呢?所以聽到福音、第一步就是要信。從信就開始了傳福音的環節、至終成為福音的使者、使萬民都聽到福音、阿門!

主僕
國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