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Santo Domingo Series: 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

Pastor Cheung Sermon @Santo Domingo 
8/19/18

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
 (提後1:12


多明尼加詠恩堂浸信會: 詩班
最近兩年來、我有機㑹到世界各地旅遊、也去過不同地方的教會 、發覺教會的成員、大部份都是年長的姊妹、陰盛陽衰、暮氣沈沈。全世界的人口都漸趨老化是個事實、但年青的一代在那裡?為什麼會有後繼無人的現象?歐美有些古老的教會、因人數減少、經濟無法維持下去、就把宏偉的堂址給其他團體租用、甚至乾脆賣掉、結束教會。令人聞之心痛。從正面美好的角度來看、海外的華人信主的越來越多、也開始建立小小的教會、正好借用或租用那些設備完美的堂址、甚至蒙神祝福、買到很理想的禮拜堂。不過陰盛陽衰、年青一代的流失、也是中國教會普遍的現象。我們不得不檢討一下基要的原因在那裡。

根據一個統計、在美國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信有神、一半以上聽過耶穌的名字、並說自己是基督徒。他們偶爾去禮拜堂也不覺得作難;婚禮、喪禮、每逢時節都會去教會、但不覺得有這樣的必要。他們也讀聖經、但不一定信整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說到信仰的問題、答案更是不一致。有些會告訴你信教是精神寄託;信耶穌得保佑平安喜樂、祈禱可消災解難。教會是教人行善、孩子在教會只會學好不會學壞。難怪一些人信了耶穌後、碰到厄運、遇到災難倒霉時、便說信耶穌沒用、反而招災、不如離開教會去拜菩薩更好。在教會長大的人、或許在受浸班、在崇拜聚會、都唸過「信徒信經」、他會告訴你他信天父創造天地、耶穌為童女所生、受死、復活、將來耶穌會再來。也信有聖靈、有永生。他們信的不錯、而且都是正確的信仰、可惜他們只是信教、信的是教會教導的信條、對他們的生命一點關連都沒有。生活行為與世人無異。倘若教會的會眾、一半是這樣的信徒、就算他們循規蹈矩、每一個主日都去崇拜、教會也沒辦法被建立起來。他們的兒女、小時也會跟著他們主日循例去教堂、倘若沒有重生的真正經歷、長大後離開家園、肯定不會再去教會。

今天的年青人很需要父母的鼓勵和支持、因為今天的年輕人受到同輩的壓力太大了。甚麼是同輩壓力呢?就是要迎合 conform 大眾的想法和要求!在文化的潮流下有脫離主流文化的副流 subcultures: 對宗教信仰、對性別和性關係 sex identity and sexual relationships;、對言論、對自我形象 image of self 、對媒體、都有不同的看法和反應。不信的人會譏笑那些宗教活動 religious stuff or doing church, 甚至稱基督徒是儍瓜! 對宗教太狂熱了 too religious. 今天我們受電視、電影、流行音樂、臉書的影響太大了、有時我們在社交塲合裏所作出的言論行為、也不是我們心底裡真正的觀點 not really our convictions 、只不過是迎合同輩壓力下屈曲求存。就算在基督徒的圈子裡、因怕人批評不夠屬靈、就勉強在教會多作些事奉的行動、年青人又怎様跟我們學習呢。在同輩壓力下、要有型便裝假 when you play cool you are a fake;要表現出一種虔誠的宗教態度就現出是假冒為善 to play religion you show up as a hypocrite。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因聽同輩的話、不從長者的忠告、把半壁江山都喪掉了。我們要教導年青人去敬畏神得着智慧、就得先堅定自己的信仰、我們信的不是教、守的不是教條、我們的人生不是要玩弄宗教來取得別人的贊賞、我們要認清楚所信的是誰、才能勝過同輩的壓力、內心的懷疑和困擾。

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用很多理論和比喻教訓眾人、醫病趕鬼、行了不少神蹟奇事。門徒們從開始就與主同在一起。當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還告訴個你、你是彼得 Petros、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 Petra 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雖 然十二個門徒都是從起頭就跟隨耶穌、但他們對耶穌的認識、跟當時的群眾沒有差別、很糊塗困惑 confused 不清楚耶穌是誰。不過聖靈感動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說、他要把教會建立在這個真理的宣言:教㑹的根基就是建立在這真理的盤石上。教會的成敗與信仰的根基很有關係。

我們單是信有神是不夠的、因為聖經說、「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  魔鬼也信、卻是戰驚。」(雅2:19)這就是說、就算我們對所有基督教的信仰都明白認同、就算是曾背誦「信徒信經」一百篇、也只不過是知道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我相信大部份的教友都知道他們所信的是什麼、但不一定認識所信的是「誰」。保羅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 。」(提後1:12)那才是真正的重要。 



多明尼加詠恩堂浸信會浸礼
彼得的宣言、第一是承認耶穌是基督。基督就是舊約先知預言的彌賽亞、神所膏立要來把世人從罪惡過犯中拯救出來的那一位。承認耶穌是基督、也就是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基督徒就是蒙恩靠著耶穌的寶血救贖出來的一群人、稱為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信徒彼此作肢體。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6:3-5)基督徒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 是一個與基督連合的關係;要見証基督在他們身上的作為、讓這新生命見證出神的愛來。彼得第二個宣言更深入的認識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這個認識把我們與神的關係拉得更密切。約翰福音告訴我們:「凡接待他(耶穌)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這名份是因信耶穌而得的、耶穌在眾弟兄中作長子、我們行事為人也要效法長子的模樣。(羅8:29)因此我們跟隨耶穌的基督徒、不是信教、而是因信耶穌、與神和好、建立一個密切的關係。我們要認清楚所信的不是什麽教;而是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

彼得前書 2:9 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不錯、教會的使命是傳福音、一個基督徒能活出新生命來、就是最美的見證、就是宣揚基督了。

我們認識所信的是誰、對我們的生命有關踺性的重要。保羅說、「為這(福音)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是在極大苦難中、快要殉道、但他不懼怕、沒有一件事能奪去他心中的喜樂平安、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我們縱然失信、主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保羅能在試鍊和苦難中活出一個得勝的生活、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知道主愛他、也能幫助他。他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絶呢.  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麽、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麽、是危險麽、是刀劍麽。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5-37)答案是、那些都不能使保羅與基督的愛隔絕、因為他經歷過神的實在、知道他所信的是誰。倘若基督徒只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什麼、當遇到患難困苦時、便很容易懷疑神的慈愛和信實、很容易就拋棄信仰、失望沮喪了。大衛也曾遇到不小的危難困境、但他知道他所信的是誰、他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我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認識我們所信的是誰、就有勇氣和力量去跑人生崎嶇難行的路程了。

一個興旺的教会、不是建造在有才幹的牧師身上、也不是建立在幾個有名望的執事、或有恩賜的會友上。而是由一群真正認識耶穌是誰的信徒所組成。教會的信徒若不認識所信的是誰、教會就只不過是另一種的集團、有很多組識和活動而已。認識耶穌是「基督」就把教會從世界分別出來。 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是認識到我們與神的密切關係。

小孩子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天真無邪、有單純的信心。父母怎樣講、他們就怎樣信;他們好像一張空白的紙、讓你寫上留下印象。所以做父母的責任很大、要領兒女學好、把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他們、不是憑教導他們我們所信的是什麽、而是活出我們的信仰、讓他們認識我們所信的是誰。在教會負責教導的都是有生命的屬靈長者、這樣年青人就不會流失、教會一定會興旺起來。

主僕
國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