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9

大衛與掃羅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上24:1-22

舍己背負十字架
I. 大衛放過掃羅 撒母耳記上24:1-7
撒母耳記上24: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的時候,有人告訴他說:“看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 2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三千精兵,帶領他們到野羊磐石去搜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3到了路旁的羊圈,那裡有一個洞,掃羅進去大解;那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坐在洞裡的深處。4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把你的仇敵交在你的手裡,你可以隨意待他。’看哪!今天就是時候了。”於是大衛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邊。5事後,大衛為了割下掃羅的衣邊,心中自責,6就對跟隨他的人說:“我在耶和華面前絕對不能這樣對待我主耶和華的受膏者,我絕對不能動手攻擊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7大衛用這些話阻止了跟隨他的人,不讓他們起來攻擊掃羅。掃羅起來,出了山洞,繼續走他的路去了。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因為你的同事你被解雇了,之後你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新的地方,你成了一名經理,後來那前同事也來到了你現在正在工作的地方。他不僅和你在一起工作,他也在你的手下。你現在會做什麼?你會報復他對你之前所做的事並讓他被解雇嗎?作為一個信徒,你可能不會這樣做。我想大多數信徒也都不會這樣做,因為可能害怕神會不高興。你可能不會傷害他,但你也不會幫助他。當你看到其他同事對他不好時,你可能無法阻止他們,但你可能會感到高興。

這與大衛和掃羅的情況類似。在掃羅解決了非利士人襲擊的問題後,他回來試圖追殺大衛。他需要去方便,所以他走進一個山洞,他解決了他的問題。那個地區有很多洞穴,其中一些很大,有些一些很小。他所選了一個,沒有人和他一起去。有趣的是,他去的那個洞穴正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所在的那個洞穴。我不知道那個洞穴有多大,有多少跟随大衛的人在那個山洞裡。我相信當時沒有六百人和大衛在一起。大衛和掃羅不僅在同一個洞穴裡,而且大衛知道掃羅在那裡,但掃羅不知道大衛也在那裡。

他們在同一個洞裡。掃羅也正努力尋找大衛並想要殺死他。大多數人認為我們掌控著自己的生命和處境。但最終只有神在掌權。這原本是大衛可以解決他重要的問題的最佳時機。他本可以殺死掃羅,他的所有問題都可消失。跟隨大衛的人也給了他一個建議,他們都說是神給了他們最好的機會,來證明他們的觀點。對於那些人來說,非常清楚這是神的旨意,但對大衛來說這不是神的旨意。

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是神的旨意,什麼不是神的旨意?大衛怎麼知道這不是神的旨意呢?大多數人在很多時候都認為很難決定什麼是神的旨意?

很多時候,我們會根據環境因素來決定是否是神的旨意。大衛沒有這樣做。如果你想知道神的旨意,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找出答案。

首先,最重要的是與神建立個人關係。神認識大衛,大衛也認識神。你可以發現大衛以前曾向神求過很多東西。大衛和神之間有互動和雙向的關係。如果你與某人沒有一個個人的關係,很難知道他想要什麼。就像一個男孩遇到一個女孩。當他不太了解她時,他很難說出她想要的東西,但過了一段時間,當他更認識她後,他大多會知道她想要什麼。

其次,大衛知道這不是殺死掃羅的時候,因為大衛把神放在第一位。大部分跟隨他的人都把掃羅放在首位。他們的重點是擺脫掃羅,那麼他們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解決。但大衛先把神放在了上面。掃羅是被神所膏立的,所以無論他做了什麼,無論是對還是錯,他都是被神放在那個位置上的。只有神才能判斷並剔除掃羅。

那些人認為,當他們殺死掃羅時,他們所有的問題都會立即得到解決。但我不這麼認為。當其他以色列人知道是大衛殺死了掃羅,他們會怎麼做呢? 掃羅是大衛的岳父和受膏立的王。
別人怎麼看待和想大衛呢?我相信大衛在之後會因殺死掃羅而遇到更多的問題。

即使大衛從掃羅的長袍上剪下一塊布,他都感到內疚。

II. 大衛呼喊掃羅 撒母耳記上24:8-15
撒母耳記上24:8隨後,大衛也起來,離開了山洞,在掃羅背後呼叫,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向後看的時候,大衛就臉伏於地,向他叩拜。9大衛對掃羅說:“你為甚麼聽信人的話,說:‘大衛想要害你’呢?10現在你親眼看到,今天耶和華在山洞裡,把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我說:‘我不敢下手傷害我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我父啊,請看,你外袍的衣邊在我手中。我割下了你外袍的衣邊,卻沒有殺你。你從此可以知道,也可以看出我手中沒有邪惡,也沒有過犯。我雖然沒有得罪你,你卻要獵取我的性命。12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判斷是非;願耶和華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的手卻不敢傷害你。13正如古時的格言:‘惡事出於惡人。’所以,我的手不敢傷害你。14以色列的王出去追捕誰呢?你現在追趕誰呢?不過是追趕一條死狗,一隻跳蚤吧了!15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願他鑒察,為我的案件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即使大衛有機會殺死掃羅,他都沒有這麼做。 這並不意味著大衛不會讓掃羅知道這一點。 大衛大聲呼叫掃羅並告訴他一切。 他本可以殺了他,也有些人鼓勵他這樣做。 作為信徒,我們可能不會傷害他人,但我們有權讓他人知道我們本可以做一些事。 你可能不會設一個陷阱給自己的同事,讓他被解雇。但是你可以告訴他,如果你選擇的話你是可以這樣做的。

大衛沒有殺死掃羅的原因是大衛對神有堅定的信心。 他相信神,神會在適當的時候根據祂的正確判斷行事。 神是神,不是大衛。 他信靠神。

III. 掃羅悔改 撒母耳記上24:16-22
撒母耳記上24:16大衛對掃羅說完了這些話,掃羅就說:“我兒大衛啊,這是你的聲音嗎?”於是掃羅放聲大哭,17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良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今天你所作的說明了你以良善待我,因為耶和華把我交在你手裡,你卻沒有殺我。19如果人遇見仇敵,怎會讓他平平安安離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天對我所作的以福報答你。20現在我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王國必在你手裡堅立起來。21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也不從我父家消滅我的名。”22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自己的家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也上山寨去了。

在聽到大衛告訴他這件事後,掃羅為他的行為感到難過。 他向大衛請求寬恕,並要求大衛向他保證,大衛不會傷害他和他的家人。 從某種意義上說,掃羅為他的行為感到懊悔。 我們知道這對他來說並不是真正的悔改,因為過了一陣子他再次試圖追殺大衛。 什麼是真正的悔改? 很多時候,我聽到有人說我從我的罪中悔改並相信耶穌。 但是,當你觀察他們生命所呈現的,卻不是與他們所講的吻合。

我們的生活或者我們所做或不做的事並不能反映我們是否真正的悔改了。 真正的悔改就是當你把神帶回你的生命中。因為只有神可以改變你的生命,克服和改變你的行為。當人們說他們相信神,但神並不在他們的生命中時,那不是真正的信心和悔改。

雅各書2: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就連鬼魔也信,卻是戰兢。………23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也被稱為神的朋友。

魔鬼也信神。但魔鬼信神和亞伯拉罕信神有什麼區別? 我認為魔鬼比亞伯拉罕或我們有更好的神學知識。 亞伯拉罕心中有神,然後他做了神要他做的事。 魔鬼心中沒有神,他們沒有做神希望他們做的事。有時你會發現魔鬼也會做神要求他們做的事,但他們的生命中仍然沒有神。 記住那個在他身上有很多惡魔的人,耶穌命令惡魔從他身上出來,惡魔就這樣做了。惡魔要求耶穌把他們送到豬裡去,他們進入豬群,豬群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 那些惡魔做了耶穌叫他們做的事。但這不等於他們信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