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大衛、拿八和亞比該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上25:1-44

羅馬鬥獸場與凱旋門並肩見證古今多少事
I. 大衛和拿八 撒母耳記上25:1-9
撒母耳記上25:1撒母耳死了,以色列眾人都聚集起來,為他哀哭,把他埋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家裡。大衛起身,下到巴蘭的曠野去。2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他是一個很富有的人,有綿羊三千隻,山羊一千隻,那時他正在迦密剪羊毛。3那人名叫拿八,他的妻子名叫亞比該。這女人既聰明,又美麗。但那男人為人粗暴,又行事兇惡。他是個迦勒族的人。4大衛在曠野聽說拿八正在剪羊毛,5就差派十個僕人,對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以我的名義向他問安。6你們要這樣說:‘願你長壽!願你平安!願你的家平安!願你所有的一切都平安!7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與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都沒有侮辱他們;他們在迦密的日子,也從沒有遺失過甚麼。8你可以問問你的僕人,他們必會告訴你。願我派來的這些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我們是在好日子來的,請你把手中所有的,隨便賞賜一點給你的僕人和你的兒子大衛。’”9大衛的僕人到了,就以大衛的名義,把這些話都對拿八說了,然後等候答覆。

拿八與亞比該的婚姻是一個對比很大的婚姻。拿八當時在地方是一個很愚蠢但是很富有的人。他的妻子是一個美麗且聰明的女人。大衛是一個流氓團體的領導者。跟隨他的大多數都是犯了法的人。你能想像大衛帶領一群這樣的人嗎?如果你是你工作團隊的領導者,大多數時候你可以選擇你的團隊成員,當你不喜歡某個成員時,你可以解雇他另聘你喜歡的人。但大衛不能,他是沒有選擇權的人,無論誰想跟隨他,他都接受。大衛需要他們,他們也需要大衛。所以他們中間很可能有不喜歡順從大衛或聽他的命令的人。

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大衛也能夠將他們聚集在一起而且成為他們的領袖,我相信大衛是很有領導的恩賜。你可以從聖經中看出他們跟随大衛時相當有紀律,他們都被分配在不同的崗位上。 因為他們都需要防備掃羅的攻擊,他們需要保護自己。當他們值班時,他們也會幫助周圍的人們,看看有沒有野獸來攻擊羊群或小偷來偷羊。你可以看到大衛對他們的訓練有多好,因為他們沒有去攻擊牧羊人也沒有把這些羊據為己有。

我不知道大衛在剪羊毛結束時向拿八請求一些禮物是不是有這種傳統。我知道在剪毛後,主人都會有一個盛大的聚會來獎勵工人。同時感謝神在羊毛上的豐收,就像收穫莊稼之後一樣。這是一個開心快樂的時光。主人與家人和工人一起慶祝,有時甚至邀請其他親人和朋友一起來慶祝, 讓其他人一同享受這個時光。作為一個牧羊人,大衛都知道有這種傳統。因此,他派了一些人到拿八那裡,請求拿八向他和他的手下表達一些謝意。這是很正常的。

大衛希望拿八能夠給他一些賞賜。就好像你去餐館用完餐結帳後,留一些小費給服務員表達你的謝意是一樣的。

II. 拿八侮辱大衛 撒母耳記上25:10-22
撒母耳記上25:10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現在離開主人逃走的僕人太多了。11我怎能把我的餅、我的水,和我為剪羊毛的人宰殺的肉,給那些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12於是大衛的僕人轉回原路,回去了。他們到了以後,就把這一切話都告訴大衛。13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佩上刀。”他們各人就佩上自己的刀,大衛也佩上自己的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有二百人留下來看守器具。14拿八的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派遣使者來向我們的主人問候,主人卻辱罵了他們。15但是,那些人對我們很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往來的時候,他們都沒有侮辱我們,我們也從沒有遺失過甚麼。16我們與他們在一起牧羊的日子,他們日夜都作保護我們的牆。17現在,你要想一想,看看你該怎麼辦,因為災禍必定臨到我們的主人和他的全家。他是一個性情兇惡的人,沒有人敢對他說話。”18亞比該急忙拿了兩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預備好了的羊、十七公斤烘好了的穗子、一百個葡萄餅、兩百個無花果餅,都馱在驢背上,19然後對她的僕人說:“你們先去,我隨著你們來。”這事她卻沒有告訴她的丈夫拿八。20亞比該騎著驢,正從山坡下來,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也正從對面迎著她走下來,亞比該就與他相遇了。21大衛曾經說過:“我在曠野看守這人一切所有的,使他一切所有的一樣也沒有失落,實在是白費心機了。他竟然對我以惡報善。22如果我讓這人一切所有的,就是一個男丁,留到明天早晨,神怎樣懲罰大衛的仇敵,願他也怎樣加倍懲罰我。”

如果你是服務員為你的客人服務。他在結帳之後並沒有給你小費,反而開始羞辱你,沒有對他提供好的服務。他還對你這樣說“你的樣貌不好看,看起來像個乞丐。又好像似一個賊。”你會有什麼感覺?

那正是拿八對大衛的僕人說的。他們不好,反叛和盜竊。他們是不法分子。如果人們向你說這些話,你會非常生氣。大衛非常生氣,他帶著他的手下攻擊了拿八。這不是因為他沒有得到賞賜,而是因為拿八對他們的羞辱。大衛準備殺死拿八家中的每一個人。

僕人告訴了拿八的妻子拿八怎樣對待大衛的僕人,她知道這下全家都會遇到麻煩。她告訴她的僕人準備一些食物和酒作為禮物。她告訴僕人們走在她前面,把禮物送給大衛和他的手下。這不是一份昂貴的禮物,是一些食物和葡萄酒,我相信那些食物和葡萄酒不能滿足大衛所有的追隨者。重要的不是禮物有多少和有多貴重。對於女性來說,當他們不高興的時候,你可能需要買一件昂貴的禮物。但對男人來說有時候只需表示尊重就足夠了。

III. 亞比該 撒母耳記上25:23-31
撒母耳記上25:23亞比該見了大衛,就急忙從驢背下來,俯伏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向他叩拜。24她又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孽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講話,求你聽婢女所說的話。25請我主不要把這個性情兇惡的人拿八放在心上。因為他的名字怎樣,他的為人也怎樣。他名叫拿八,他也真是愚笨。我主派來的僕人,你的婢女並沒有看見。26我主啊,現在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又在你面前起誓,耶和華既然阻止了你流人的血,又阻止了你親手報仇,願你的仇敵和那些謀害我主的人,都像拿八一樣。27現在,請把你婢女給我主帶來的這禮物,賜給跟隨我主的僕人。28求你饒恕你婢女的過犯。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一個堅固的家,因為我主為耶和華爭戰;在你一生的日子裡,在你身上也找不到甚麼過錯。29雖然有人起來追趕你,尋索你的命,我主的性命必得保全在耶和華你的神生命的囊中。至於你仇敵的命,耶和華卻要甩去,像從甩石機甩出去一樣。30將來耶和華照著他應許的一切善待了你,立了你作以色列的領袖的時候,31我主就不致因為無緣無故流人的血或親自報仇而良心不安,心裡有愧了。耶和華恩待了我主以後,求你記念你的婢女。”

我相信亞比該是個聰明的女人。 在她被告知拿八做了什麼事之後,她不僅向大衛準備了一份禮物,而且還跑去看望他,如果她在那裡,她就不會讓這種情發生。 但她的丈夫是個傻瓜,他不知道如何處理。 除了表達她對大衛的敬意之外,她還提醒大衛,如果大衛因為拿八就殺了很多無辜的人,神也不會喜悅。因為這是大衛個人的不悅而要去流這麼多的人血。 一時之怒,會後悔莫及。
亞比該是知道神對大衛的應許和大衛是公義的。他在神面前是沒有罪的,是掃羅想要殺他,但是大衛沒有報復。 有一天神會讓大衛做王,如果這次只因為大衛的私怒而殺死這些無辜的人,其他人會怎樣看大衛。 這值得嗎? 她提醒大衛,不要只是為了現今的一時衝動,殺死拿八,大衛和他的手下會高興,但那只是短暫的高興。從長遠來看,這對大衛來說並不好。 況且神在將來也會為大衛報仇。

申命記32:35等到他們失足的時候,我要伸冤報應;因為他們遭遇災難的日子近了,那預備要臨到他們身上的事,必快快臨到。

大衛需要信心和耐心來等待神的作為,而不是自己動手來報仇。

IV. 拿八的收場 撒母耳記上25:32-38
撒母耳記上25:32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今天差派你來迎接我。33你的智慧和你的為人也是應當稱讚的,因為你今天阻止了我流人的血,又阻止了我親手報仇。34我指著那攔阻了我加害你的永活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如果你不及時來迎見我,到明天早晨,拿八所有的男丁必不留一個。”35大衛從亞比該手中接受了她帶來給他的東西,就對她說:“你平平安安回家去吧!你看,我已經聽了你的話,也答應了你的請求。”36亞比該到了拿八那裡,他正在家中擺設筵席,好像帝王的筵席一樣。拿八心裡暢快,喝得爛醉如泥,所以無論大事小事亞比該都沒有告訴他,直到第二天早晨。37到了早晨,拿八酒醒了,他的妻子才把這些事告訴他,他就嚇得魂不附體,立刻中風癱瘓了。38大約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大衛接受了她的禮物和建議,這不僅僅是一個明智的建議,也是一個屬靈的建議。 亞比該在背後為拿八做了這些事,但是拿八當時正在辦一個盛大的聚會,正如我所說的那樣,在剪羊毛之後,他們要辦一個盛大的聚會。 這個聚會很大,而且很奢侈。 拿八在自己身上花了很多錢,卻不向大衛表示謝意。 我相信聚會裡有很多其他人,那些人應該是拿八的朋友和他在商業上有往來的人士。 他只是想讓自己快樂。 很多時候我們也像拿八一樣。喜歡花錢在自己身上而不想幫助別人。

路加福音12:16就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的田地豐收。17他自己心裡說:‘怎麼辦呢?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地方收藏出產了!’18又說:‘我要這樣辦:我要拆掉這些倉房,建造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糧食和貨物。19然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擁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20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天晚上,你擁有的就要取去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21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V. 大衛娶亞比該 撒母耳記上25:39-44
撒母耳記上25:39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為我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了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他自己的頭上。”於是大衛派人去對亞比該說要娶她作他的妻子。40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去見亞比該,對她說:“大衛差派我們到你這裡來,要娶你作他的妻子。”41亞比該就起來,面伏於地叩拜,說:“婢女願意作女僕,洗我主人的腳!”42亞比該急忙起來,騎上驢,帶著五個跟隨她的女僕,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子。43大衛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她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子。44掃羅已經把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子,賜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作妻子。

神確實取走了拿八的生命。 然後大衛派他的僕人,要求亞比該成為他的妻子。沒想到亞比該她馬上就跟著去了。 大衛是通緝犯,逃避掃羅的一個人。 我們想想大衛當時的生活環境和條件是怎樣的,他甚至沒有一個穩定的住宿地點。亞比該成了寡婦,拿八應該留下了很多遺產。不像今天寡婦可以有法律保護留下的遺產。如果她沒有已成年的孩子,大部分的遺產都會歸於拿八的兄弟。最終她可能都得不到什麼遺產。她知道神曾答應大衛,神選擇了大衛。 她能從大衛得到的遠比從拿八得到的多。

大衛要娶她,也不是為了她的財富。

箴言12:4有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丈夫骨中的朽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