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非利士人--亞吉

撒母耳記上27:1-12

吳紹偉牧師

I. 大衛逃奔到亞吉 撒母耳記上27:1-7

鬥獸場門口的乞丐
撒母耳記上27:1大衛心裡說:“總有一天,我會死在掃羅的手裡,我倒不如逃奔到非利士人的國土,掃羅對我就會死心,不再在以色列全境尋索我,我就可以逃脫他的手了。”2於是大衛起來,和跟隨他的六百人都越過邊界,到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那裡去。3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以及他們各人的家眷,都與亞吉一同住在迦特。大衛的兩個妻子,就是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人亞比該也都住在那裡。4有人告訴掃羅,大衛已經逃到迦特去了,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5大衛對亞吉說:“我若是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這地的城市中,給我一個地方,讓我住在那裡。為甚麼要你的僕人與你一同住在王城呢?”6那天,亞吉就把洗革拉賜給大衛,因此,洗革拉直到今日還是屬猶大王的。7大衛在非利士人的鄉鎮居住的日子,共有一年零四個月。

大衛不得不逃避掃羅的追殺。但他都不是每次都求問神。這次他就沒有求問神,他自己心裡想。大衛心想總有一天掃羅會殺了他。他一直都是經歷神的保護,即使他有機會殺死掃羅,他也沒有這麼做。現在他以為神會讓掃羅可以俘虜並殺死他。就像大衛一樣,我們可能從前都層經經歷過神,並相信神會保護我們,但有時我們都會自己心裡想今次神會再幫助我們嗎?忘記神過去所做的事情。我們懷疑神不會保護我們,我們需要自己想出方法來解決問題。

當我們以自己的方式而不是神的方式來解決困難時,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會遇到更多的麻煩。這是大衛第二次向非利士人求助。第一次是在撒母耳記上21:10那一天大衛起來,從掃羅面前逃走,到了迦特王亞吉那裡。 大衛第二次去了迦特王亞吉,尋求幫助。之前我曾提過,迦特是大衛之前殺死的歌利亞的故鄉,而大衛第一次到那裡時,有人層經提醒迦特國王亞吉這件事。大衛需要假裝自己是瘋子才可以逃離那個地方。

現在大衛又再決定逃到加特,並請亞吉王讓他可以住在那裡。我不知道為什麼大衛這麼喜歡這個地方。為什麼亞吉王讓大衛回到自己的身邊。大衛曾經欺騙過他-為什麼這次亞吉會再信任大衛?這是本章的第一個謎。可能是亞吉王聽說掃羅試圖殺死大衛,而大衛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死掃羅,但他沒有這樣做。大衛是個出色的員工,很難找到好的員工。

本章的第二個奧秘是亞吉王要求大衛住在首都,但大衛想到另一個城市。因此,亞吉王將洗革拉交給了大衛,後者距首都有30英里,靠近猶太邊界。大衛與他的手下及其家人一起在那住了16個月。我認為應該至少有1000到2000人。什麼是一個謎?大衛是一個以色列人,是一個敵人,他以前欺騙過亞吉王。現在他回到了他的身邊,想再次為他工作。大衛的可信度是如何?亞吉王可以讓大衛按自己的選擇來行事,亞吉是否需試試大衛的忠誠才讓大衛住在他想要住的地方?

我知道很多做IT可以在家工作,即使我應該是全天24小時做工作的,我自己比較喜歡在辦公室工作。而不是在家工作。我是一個人都在辦公室裡工作的,我的工作時間是不固定的,不是8到4。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回到辦公室,需要經過接待處並會向人們打招呼。人們來來往往,所以他們知道我是在辦公室。你能想像一下,如果我每在日都沒有出現,而只在禮拜三晚上來參加禱告會,禮拜五晚上參加團契,每兩個禮拜六參加廣東團契和禮拜日參加主日崇拜嗎?

有人告訴我,即使是IT員工,當新員工剛剛開始新工作時,有些公司都不容許這些新員工在家裡辦公,需要他們在辦公室工作一段時間,然後才可以在家工作。這是一種制衡與問責的手段。 亞吉為什麼讓大衛離開他?如果我是亞吉,我會先看看大衛的工作表現,並觀察大衛的工作方式。即使我讓大衛和他的同伴出去,我也要讓他們的家人留在自己的身邊,以防萬一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是我所不了解的,但是神的恩寵是與大衛同在,即使他沒有先求問神,神都保守了大衛。他本來可以惹上更大的麻煩。

II. 大衛襲擊其他民族 撒母耳記上27:8-12
撒母耳記上27:8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襲擊基述人、基色人和亞瑪力人,這些人自古以來就是這地的居民,居於書珥到埃及地之間。9大衛攻打那地,無論男女,都不讓一人存活,又擄走了牛、羊、驢子、駱駝和衣服,然後回來,到亞吉那裡去。10亞吉問:“你們今天襲擊了甚麼地方呢?”大衛回答:“我們襲擊了猶大的南方,耶拉蔑的南部,和基尼的南方。”11無論男女,大衛都不讓一人活著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把我們的事告訴別人,說:‘大衛作了這樣的事,他住在非利士人鄉鎮的日子,常常這樣作。’” 12亞吉相信了大衛,心裡說:“他在自己的族人以色列中留下了臭名,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

大衛離開亞吉之後,他做了什麼? 他成為亞吉王的殺手。 大衛帶了他的士兵並且突襲了其他人,這意味著大衛像今天的黑幫一樣,成為别人的打手,搶劫並殺死這些人。 雖然他殺害的不是以色列人,而是其他民族的人,但他告訴亞吉王說,他突襲了自己民族的猶太人。 他在向亞吉王撒謊,因而欺騙了亞吉對他的忠誠,因此亞吉相信他是無法再返回以色列。 以色列人會因大衛所作所為而仇恨他。 大衛就會永遠服務於亞吉。

因為大衛需要對亞吉說謊,所以他必須殺死所有人。 聖經說大衛需要殺死所有人,這才可以防止有人可以揭露他的謊言。 我相信這是大衛一生中最黑暗的時期。 人們沒有意識到,當我們離開神時,我們會做愚蠢的事情。可能會使我們一生都會後悔的事情。

歷代志上22:6大衛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裡原想為耶和華我的神建造殿宇,7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許多人的血,打了很多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面前流了許多人的血在地上。

大衛成為王之後,他想為神建造一座聖殿,但神不允許他這樣做。 神告訴大衛,因為他殺死了很多人,所以他無法為神建造聖殿。 所羅門也殺害了其他人,包括他自己的兄弟。

我認為,當大衛和他的手下突襲這些人時,他們殺了很多無辜人,並且流了很多無辜人的血。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他不允許建造神的殿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