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再次饒恕掃羅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上26:1-25

古河泛新舟
I. 掃羅搜索大衛 撒母耳記上26:1-5
撒母耳記上26:1西弗人基比亞來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面的哈基拉山中躲藏起來嗎?”2掃羅就動身,下到西弗曠野去,跟隨他的有三千以色列精兵,要在西弗的曠野尋索大衛。3那時,掃羅在曠野前面的哈基拉山的路旁安營,大衛仍然住在曠野。大衛看見掃羅來到曠野追尋他,4就派出探子,知道掃羅已經到了納康。5大衛起來,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臥的地方。掃羅睡在軍營的中央,眾人都在他的周圍安營。

大衛當時約有六百名男子與他在一起,但掃羅帶著三千名男子尋找大衛。 如果他們真的開打,每一個人大衛的人需要面對五個掃羅的人。 除此之外,大衛的人馬是沒有受過訓練的。掃羅的人馬卻是職業軍人。 就像你一個人需要面對五個海軍陸戰隊員一樣。 你可以獲勝的機會有多大?

大衛的人馬是無法與掃羅的人馬面對面開戰的。 所以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躲藏或逃跑,這也就是他們常常要搬家的原因。有一次,掃羅和他的人馬試圖尋找大衛, 大衛知道他們要來,就派人去探測掃羅。

II. 大衛阻止亞比篩傷害掃羅 撒母耳記上26:6-12
撒母耳記上26:6大衛問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願與我一起下到掃羅的營裡去呢?”亞比篩回答:“我願與你一起下去。”7於是大衛和亞比篩趁著夜裡到了眾軍那裡。掃羅正躺在軍營的中央睡著了,他的矛插在頭旁的地上;押尼珥和眾軍都躺在他的周圍。8亞比篩對大衛說:“今天神把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了。現在求你容我用矛把他刺透在地上,一刺就夠,不必再刺。”9大衛卻對亞比篩說:“不可殺死他,因為有誰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10大衛又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死期到了,或下到戰場陣亡了,11我在耶和華面前,絕對不敢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把掃羅頭旁的矛和水袋拿來,我們就走吧!”12於是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矛和水袋,他們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來。他們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睡。

大衛知道掃羅和他的人馬在那裏過夜之後,就問有沒有人會和他一起去探探。 亞比篩和他一起去了。 在大衛之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基甸與他的童僕普拉一同去了米甸的營地。

士師記7:9當夜,耶和華對基甸說:“起來,下去攻營,因為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裡了。10如果你害怕一人下去,可以帶著你的童僕普拉一同下到營地那裡去;11你要聽聽他們說甚麼,然後你的手就必堅強起來,有膽量下去攻營了。”於是基甸帶著他的童僕普拉一同下去,到營中駐軍的邊緣。

是神告訴基甸下山去米甸人的軍營。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神告訴大衛去掃羅的營地,這是一個很危險的行動。我和太太之前去過沖繩島的一個美軍軍營住過。我們住的地方是民房,但出入口都有陸戰隊的軍人站崗。他們會要求我們的車停下來並出示身份證。因為我們朋友的車上有一個軍官貼紙,所以每當我們進出時,那些陸戰隊員都需要向我們敬禮。到了晚上,保安更嚴,每個人都得被檢查才可以進出。

我想神幫助大衛使他毫無困難地去了掃羅的營地。就像他們穿著一件隱形的衣服一樣,沒有人能看到他們,或者士兵都睡著了。但士兵是不允許這樣做的。只有神知道發生了什麼的事情。大衛去了掃羅的帳篷後,他從掃羅的身邊取走了掃羅的武器和水瓶,這些東西對掃羅都是很重要的。

大衛的跟隨者亞比篩建議他可以在那裡殺死掃羅。但大衛攔住了他。這是大衛第二次有機會殺死掃羅。大衛為什麼不這樣做?如果這樣做不就可以解決大衛所有的問題了?大衛再次放過了掃羅的生命。大衛不敢殺死掃羅,因為掃羅是被神膏立的。我們常常都喜歡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喜歡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我們的問題。如果有人得罪了我們,我們希望立刻處理這個人。

現今我們可能不會殺人,但糟糕的是有時我們卻喜歡向對方說出不好的話語傷害對方。雖然現在不再有被神膏立的人,但我們仍然不應加害别人或說別人的壞話。

雅各書3:5照樣,舌頭雖然是個小肢體,卻會說誇大的話。試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污穢全身,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而且是被地獄之火點燃的。7各類飛禽、走獸、昆蟲、水族,都可以馴服,而且都已經被人類制伏了;8可是沒有人能夠制伏舌頭;它是喋喋不休的惡物,充滿了致命的毒素。9我們用它來稱頌我們的主和天父,又用它來咒詛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10同一張嘴竟然又稱頌主,又咒詛人;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11同一泉眼裡能夠湧出甜水和苦水來嗎?

我們用話語來傷害按照神形象所造的人。 大衛是被神所膏立的,也將取代掃羅。即便如此,大衛也不敢殺死被神的所膏立的掃羅。 但我們卻敢傷害按照神形像所造的人。

III. 大衛責罵押尼珥 撒母耳記上26:13-16
撒母耳記上26:13然後大衛過到另一邊去,遠遠地站在山頂上,兩者之間的距離很遠。14大衛呼叫眾人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不答話嗎?”押尼珥回答說:“你是誰,竟敢呼叫王?”15大衛對押尼珥說:“你不是一個男子漢嗎?以色列人中有誰能與你相比呢?眾民中有一個人來要殺害王你的主,你為甚麼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16你所作的這事不好。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們都是該死的,因為你們沒有保護你的主,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矛和水袋在哪裡?”

大衛離開掃羅之後,他大聲呼叫掃羅的士兵,並告訴他們自己做了什麼。 如果你入侵他人的電腦,並獲取了一些信息, 你會發一封電子郵件通知那個人你做了什麼嗎? 大衛做了,因為他的心意不是要傷害掃羅,而是掃羅軍兵的防禦系統出了問題, 他們需要處理。 同時也讓掃羅知道大衛有機會第二次殺死他,但是大衛沒有這麼做。

IV. 掃羅跟大衛說話 撒母耳記上26:17-25
撒母耳記上26:17掃羅認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啊!這是你的聲音嗎?”大衛說:“我主我王啊!是我的聲音。”18又說:“我主為甚麼這樣追趕僕人呢?我作了甚麼?我手裡犯了甚麼過錯?19現在求我主我王聽你僕人的話。如果是耶和華激動你攻擊我,願耶和華收納祭物;如果是人激動你,願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因為他們今天把我趕出來,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分,說:‘你去服事別的神吧!’20現在,求王不要讓我的血流在遠離耶和華的地上,因為以色列王出來尋索我的性命,就像人在山中獵取一隻鷓鴣一樣。”21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啊,你回來吧!因為今天你看我的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害你。看哪!我作了糊塗事了,並且錯得很厲害。”22大衛回答說:“看哪!王的矛在這裡,可以叫一個僕人過來拿去。23耶和華必按著各人的公義和信實報答他;今天耶和華把你交在我手裡,我卻不願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24看哪,我今天怎樣看重你的命,願耶和華也怎樣看重我的命,並且救我脫離一切患難。”25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啊,願你得福,你必作成你所要作的,也必得勝。”於是大衛離去了,掃羅也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這是掃羅第二次向大衛道歉,之前他曾向大衛保證他不會再追他,但掃羅沒有履行諾言。 我們就像掃羅一樣,即使我們向神作了許多承諾,但大部分時候我們都無法兌現承諾。因此對這些我們的無法兌現的承諾感到內疚。

在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心中之後,聖靈可以活在我們的生命中。 祂就能夠改變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生命改變的動力。 只有聖靈才能夠幫助我們兌現承諾。

羅馬書8:26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歎息,替我們祈求。27 那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心意,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