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大衛被遣回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上29:1-11



2019年11月3日主日受洗的弟兄姐妹
I. 大衛非利士人 撒母耳記上29:1-5
撒母耳記上29:1非利士人把他們所有的軍隊都聚集在亞弗,以色列人卻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2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領百人或千人前進;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也跟在亞吉的後面前進。3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裡作甚麼?”亞吉對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人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僕大衛嗎?他已經在我這裡有好些年日了。自從他降服我的一天,直到今日,我未曾發現他有甚麼過錯。”4非利士人的領袖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叫這人回去,好讓他回到你為他安排的地方去。他不可與我們一同下戰場,免得他在戰場上成為我們的對頭。這人可用甚麼去得他主人的歡心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頭嗎?5這人不就是大衛嗎?從前以色列的婦女向他歌唱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當我們說謊時,我們可能不會認為有一天總有人會發現我們在說謊。大衛與亞吉一起生活了16個月後,但現在非利士人要與以色列人開戰。這次,亞吉王只是其中之一個首領,還有其他的非利士人的首領。亞吉王把大衛呼召到他的身邊,因為他認為大衛是他的頭號戰士。但是有一個問題-亞吉王信任大衛是因為他認為大衛一直在做一些正確的事情,他不知道大衛是一直在說謊。

其他的首領就不信任大衛,不僅是因為他們沒有與大衛在一起,也沒有看到大衛為了證明自己值得信賴所做的事情。另一個原因是,他們都知道大衛受到他自己的人以色列人所愛載的,他們都讚揚大衛的能力。他們不像亞吉王那樣相信大衛。他們都對大衛的忠誠度有所懷疑。他們想大衛可以在相方開戰時反轉過來與他們作對,因此大衛可以利用這次機會來回歸以色列的人民。因此,所有人都想把他和他的手下送回他們所屬的地方。

其實在這次的種情況下,神都保護著大衛和他的手下。大衛以前從未襲擊過自己的人民以色列人。即使他告訴亞吉王他是襲擊以色列人,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大衛真的是跟隨非利士人去攻擊以色列人,那將是他第一次攻擊他們。大衛在這場戰爭之後真的定無法回到以色列人手中。大衛怎麼可能成為以色列的王?神使其他非利士的首領將他遣送回國。

如果我是非利士人的首領人,你想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怎麼做嗎?所有其他首領都是不信任大衛,並說在他們交戰時他可能會反攻他們。可能大衛真的是會這樣做。大衛和他的手下是可以改變方向,然後在戰爭中去攻擊非利士人並殺死他們。非利士人將陷入困境。當你看第二節時,大衛和他的手下是在非利士人軍隊中的那個位置?他們在非利士軍隊的後面。因此,當非利士軍隊與以色列軍隊作戰時,大衛和他的手下可以從後面攻擊非利士軍隊。然後,非利士軍隊將面對兩支軍隊,一支在前面,大衛在後面。那將是危險的情況。

但是,如果我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我會將大衛和他的手下放在最前線,並要求大衛和他的部下先進攻以色列人,然後我將率領我的軍隊跟隨大衛。大衛和他的手下將首先與以色列人作戰。如果他們輸了,那沒關係因為他們不是我的人。但是,如果他們贏了,那就更好了。如果大衛改變了主意並想轉過身來攻擊我,我將派我的軍隊來攻擊大衛和其餘的以色列人好像攻擊一支軍隊一樣。記得大衛只有600名士兵,他沒有機會與整個非利士人軍隊作戰。

我相信神不容許大衛與自己的人民作鬥爭,他利用非利士人的首領將他送回家。

II. 大衛非利士人戰 撒母耳記上29:6-11
撒母耳記上29:6亞吉把大衛叫來,對他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說,你是正直的人,你與我在軍中出入,我感到很滿意,因為自從你到我這裡來的那一天,直到今日,我未曾在你身上找到甚麼過失;只是各首領不喜歡你。7現在,你可以回去,平平安安走吧!不要行非利士人的首領看為惡的事。”8大衛對亞吉說:“我作了甚麼呢?自從我來到你面前的那一天,直到今日,你在僕人身上找到甚麼,使我不能與我主我王的仇敵爭戰呢?”9亞吉回答大衛,說:“我知道你在我眼中是個好人,像神的使者一樣;只是非利士人的領袖曾經說過:‘他不可與我們一同上戰場。’10所以明天早晨,你和跟你來的人,就是你主人的僕人都要清早起來。你們明天早晨都要早起,天一亮你們就要離開。”11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清早起來,一早就離開,回到非利士人的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當亞吉王告訴大衛,其他首領不信任他並想將他遣送回去時,大衛感到非常沮喪。大衛甚至問亞吉是否做錯了什麼,並說他應該能夠與亞吉一起去作戰。大衛真的知道,如果他真的與亞吉一起去作戰,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麻煩?當我們遇到麻煩時,我們仍然認為我們是對的,其他人是錯的。大衛仍然認為他是對的,他應該能夠與亞吉王一起去作戰。自我中心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看到我們的觀點,而看不到其他觀點。

當我們犯罪得罪神的時候,我們仍然認為我們是對的,神是錯的。我聽過很多次人們問為什麼神把知善惡樹放在園的中間了。如果祂不這樣做,那麼亞當和夏娃就不會吃禁果,他們也不會犯罪。世界被顛倒了。作為父母,我的孩子問我為什麼一定要按照我的方式來做。我敢肯定,如果你是學校的老師,你的學生可能不會說同樣的話。

錯誤不再是錯誤,正確不再是正確。在我們今天的世界中越來越多這種心態嗎?我們是否犯錯也不想承認這也沒什麼的關係。它仍然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即使我們認為神是不存在的,也不會改變神存在的事實。

羅馬書1:17神的義就是藉著這福音顯明出來,本於信而歸於信,正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18神的震怒,從天上向所有不虔不義的人顯露出來,就是向那些以不義壓制真理的人顯露出來。19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在他們裡面原是明顯的,因為神已經向他們顯明了。20其實自從創世以來,神那看不見的事,就如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是看得見的,就是從他所造的萬物中可以領悟,叫人沒有辦法推諉。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尊他為神,也不感謝他,反而心思變為虛妄,愚頑的心就迷糊了。22他們自以為是聰明的,卻成了愚蠢的。23他們用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昆蟲的形象,取代了永不朽壞的神的榮耀。24因此,神就任憑他們順著心中的私慾去作污穢的事,以致羞辱自己的身體。25他們用虛謊取代了神的真理,敬拜事奉受造之物,卻不敬拜事奉造物的主。他是永遠可稱頌的,阿們。26因此,神就任憑他們放縱可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原來的性的功能,變成違反自然的功能;27同樣地,男人也捨棄了女人原來的性功能,彼此慾火攻心,男人與男人作出可恥的事。他們這樣妄為,就在自己身上受到應該受的報應。28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去作那些不正當的事。29這些人充滿了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心、陰險;滿懷嫉妒、兇殺、好鬥、欺詐、幸災樂禍;又是好說讒言的、30毀謗人的、憎恨神的、凌辱人的、傲慢的、自誇的、製造惡事的、忤逆父母的、31冥頑不靈的、不守信用的、冷酷無情的、沒有惻隱之心的。32 他們雖然明明知道行這些事的人,神判定他們是該死的,然而他們不單自己去行,也喜歡別人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