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9

掃羅王朝的終結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上28:1-25

多瑙河的黃昏
I.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 撒母耳記上28:1-7
撒母耳記上28:1那時,非利士人聚集他們的軍隊,要與以色列人爭戰。亞吉對大衛說:“你要清楚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在軍隊中與我一同出征。”2大衛回答亞吉說:“僕人所能作的事你都知道。”於是亞吉對大衛說:“好吧,我要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3那時,撒母耳死了,以色列眾人都為他哀哭,把他埋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城裡。掃羅曾經把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都從國中除去了。4非利士人聚集起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也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5掃羅看見了非利士人的軍隊,就懼怕,他的心大大發抖。6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沒有藉著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7於是掃羅對他的臣僕說:“你們要為我尋找一個能交鬼的女人,我好去求問她。”他的臣僕回答他說:“在隱.多珥有一個能交鬼的女人。”

大衛與亞吉王在一起十六個月後,非利士人想攻打以色列人。亞吉王希望帶大衛一起去,因為他相信大衛是一直在攻擊以色列人。但是這次是跟從前不同的。在之前的時間裡,大衛是在沒有和亞吉王一起的情況下攻打其他的民族。這次,亞吉王是和大衛一起行動。有一個問題出現了--大衛和他的手下根本就沒有攻打過以色列人。他們攻擊的是不同的人。這一次是真的要攻擊以色列人。如果大衛不想去,那麼亞吉王會懷疑大衛的忠誠。如果大衛真的攻擊了以色列人,那麼他將成為以色列人的叛徒。

無論去或者不去對大衛都同樣是挑戰。在他的腦海中他知道自己遇到了一個大麻煩。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這種情況。無論我們做什麼樣的選擇,對我們都不會有好處。甚至耶穌本人也遇到類似情況。曾經有一段時間,法利賽人想通過問耶穌來陷害耶穌,他們應該向羅馬人納稅嗎?如果耶穌同意,祂將是支持羅馬帝國的以色列人。如果祂拒絕,那麼祂將是叛逆羅馬帝國的人。無論祂說什麼,人們仍然會找到某種方式來指責祂。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有相同的感覺-我們處在某種情況下,無論我們做什麼,看起來都像是死路一條,沒有出路。耶穌都常常身處在這種情況下,但衪總是找到出路。耶穌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問題的。祂總是想出第三種選擇,解決這些問題。祂的智慧從何而來?

哥林多前書10:13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人受得起的; 神是信實的,他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14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要遠避拜偶像的事。

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這些問題時,求助於神,神將為我們提供一條我們從來都沒有想到過的出路。 不要依靠自己,也不要求助於虛假的神。

撒母耳死後,以色列人以為再沒有屬靈的領袖,掃羅即使是以色列國王,也擺脫不了尋求靈界的媒介,他試圖通過求助於這些邪靈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當他不再與神同行且撒母耳也不在他的身邊時,他轉向了假神。 我認為撒母耳的死對掃羅沒有任何影響。 即使撒母耳還在掃羅的身邊,他也不會聽撒母耳的話,因掃羅的心已經離神很遠。

當我們的心不與神同在的時候,我們就會喜歡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事情。 這樣很容易在我們的心中產生了一個真空的位置,我們就會想要用一些東西來填補心中的那個空洞。 不安全感可能使我們轉向成癮,最終導致敬拜虛假的神靈,造成了一些不真實的安全感或幸福感。

II. 掃羅與交鬼的 撒母耳記上28:8-14
撒母耳記上28:8於是掃羅改裝易服,帶著兩個人與他一同去了。他們夜裡到了那女人那裡。掃羅說:“請你用交鬼的法術,把我所告訴你的那人為我招上來。”9那女人回答他:“你是知道掃羅所作的,他已經把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都從國中剪除了,你為甚麼要陷害我的命,使我死呢?”10掃羅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懲罰。”11那女人問:“我要為你招誰上來呢?”掃羅回答:“為我招撒母耳上來。”12那女人看見了撒母耳,就大聲呼叫。那女人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欺騙我?你就是掃羅!”13王對她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那女人回答掃羅:“我看見有神靈從地裡上來。”14掃羅問她:“他的容貌怎樣?”她回答:“上來的是一個身披外袍的老人。”掃羅知道那人是撒母耳,就臉伏於地向他叩拜。

掃羅從前 剷除一切交鬼的人,但現在離開神之後,他回到這些交鬼的方法。當我們離開神之後,同樣我們會回到從前所犯的罪裡。 所以他要偽裝成另一個人,去找交鬼的人尋求幫助,就像今天人們會去找算命或看風水的人,為了是想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一樣。 我們越沒有安全感,就越想冒大的危險,之後也為此付上大代價。 掃羅希望藉著交鬼的人来召喚撒母耳,但聖經告訴我們撒母耳已經死了。 掃羅不想在撒母耳還活著的時候與他說話,現在他已經死了,掃羅才想向他詢問自己的未來。

這是聖經中最難的解釋的一段經文。 這真的是撒母耳從地上冒出來嗎?

III. 掃羅與撒母耳 撒母耳記上28:15-19
撒母耳記上28:15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把我招上來呢?”掃羅說:“我非常苦惱,非利士人正在攻打我,神又離開了我,不再藉著先知或異夢回答我。所以我請你上來,指示我應該怎樣行。”16撒母耳說:“耶和華既然離開了你,又成了你的敵人,你為甚麼還問我呢?17耶和華已經照著他藉我所說的話行了,他把王國從你手中奪去,賜給別人,就是大衛。18因為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沒有執行他對亞瑪力人所懷的烈怒,所以今天耶和華向你行了這樣的事,19並且耶和華必把以色列和你一起都交在非利士人手裡;明天你和你的兒子們都要和我一起了。耶和華必把以色列的軍隊交在非利士人手裡。”

有人認為一定是撒母耳。 首先,聖經清楚地寫的是撒母耳和掃羅正在互相交談。 第二,撒母耳對掃羅說的話已實現了。 撒母耳說掃羅將在這場戰爭中死去。

但是有人說那不是撒母耳。 耶穌說,人死後是去天堂,不是去地獄,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距。

路加福音16:19“有一個財主,身穿紫色袍和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乞丐,名叫拉撒路,滿身是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有狗來舔他的瘡。22後來乞丐死了,被天使送到亞伯拉罕的懷裡。那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裡的拉撒路,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裡非常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應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同樣拉撒路受過苦,現在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卻要受苦了。26不但這樣,我們與你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到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可能的。’27那人說:‘我祖啊,那麼求你差遣拉撒路到我家裡去,28因為我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受苦的地方來。’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可以聽從。’30他說:‘不然,我祖亞伯拉罕啊,如果有人從死人中復活,到他們那裡去,他們必定會悔改。’31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就算有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會接受勸告。’”

那個有錢人想把拉撒路送回世上,但亞伯拉罕對他說這是不可能的。 聖經只有一次說過有死人回來與其他人交談-就是摩西和以利亞。 當耶穌形象改變了的時候,摩西和以利亞與耶穌交談。  

馬太福音17: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2耶穌在他們面前改變了形象,臉好像太陽一樣照耀,衣服潔白像光。3忽然,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跟耶穌談話。

哥林多後書11:13這樣的人是假使徒,是詭詐的工人,裝成基督的使徒。14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明的天使,15所以,撒但的僕役裝成公義的僕役,也不必大驚小怪。他們的結局必按他們所作的而定。

IV. 掃羅崩潰 撒母耳記上28:20-25
撒母耳記上28:20掃羅立刻全身仆倒在地上,他因撒母耳的話,非常懼怕,又因為他已經一日一夜沒有吃飯,所以一點氣力也沒有。21那女人來到掃羅面前,見他非常驚慌,就對他說:“你看,婢女聽從了你的話;我冒著生命危險,聽從了你對我所說的話。22現在求你也聽從婢女的話,允許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吃了,身體就有氣力,可以走路。”23掃羅不肯,說:“我不吃。”可是他的臣僕和那女人再三勸他,他才聽從了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24那女人的家裡有一頭肥牛犢,她急忙把牠宰了,又拿點麵粉,搓好了,烤成無酵餅,25送到掃羅和他臣僕的面前;他們吃了以後,當夜就起身離去了。

壞消息會使我們崩潰,失去勇氣,使我們陷入深深的沮喪,使我們失去生命。 當我們沒有神時,許多事情都會壓垮我們。 就像一個空罐,如果對它施加一點壓力,整個罐子就被壓碎了。 但是,如果內部是充滿的,雖有外部的壓力也很難把它壓碎。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僅需要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而且還需要每天與他同行,以使我們與神建立一個充滿的關係。 當我們面對外界壓力時,我們才能夠抵抗得住。

哥林多後書4:7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是要顯明這極大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8我們雖然四面受壓,卻沒有壓碎;心裡作難,卻不至絕望,9受到迫害,卻沒有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10我們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好讓耶穌的生也在我們的身上顯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