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23

離棄我

吳紹偉牧師  03/12/2023

馬太福音27:46大約三點鐘,耶穌大聲呼叫:“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


耶穌在上午9點被釘在十字架上,從中午到下午3點,黑暗籠罩著大地。 九個小時以後,耶穌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 我認為這是整本聖經中最悲傷的話,也是歷史上最悲慘的時刻。 很多人可能都不能完全理解這句話,也不能完全理解當時對父神和子神之間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我們得罪了神,應該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但沒有人可以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 因為神的愛,選擇派遣耶穌為我們死來償還罪債。



(圖:讚美十架救恩;領受救主生命)


耶穌為我們付出的代價不僅是肉體的死亡,也是屬靈的死亡。 在亞當和夏娃吃那禁果之前,神告訴他們,吃的那一天就會死。 他們吃了但肉身並沒有立即死去,但在屬靈上他們已經與神隔絕了。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首先發生的不是肉體的死亡,而是屬靈的死亡。 死亡一詞不僅僅意味著不復存在或終止,它意味著分離和切斷。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 在那一刻,與神隔絕了。 神拋棄了耶穌。


我們需要知道,耶穌所面臨的這種遺棄並不是我們任何人都經歷過的遺棄。 我們是神創造的,但耶穌是造物主,太初與神同在,就是神,父神與沒有分別。 但在那一刻,背負了我們所有的罪孽,沒有罪人能站在聖潔的神面前。 因為我們的罪,耶穌與聖潔的神隔絕了。 我們永遠無法完全理解耶穌為我們付出的代價。 子神與父神隔絕了。 儘管這種分離在歷史上只發生過一次,但影響卻是永遠的。 耶穌付出的代價可以使我們回到神身邊。


哥林多後書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有人可能懷疑神有多愛他們。 我們不在耶穌時代出生,可能會懷疑神會否忘記。 在啟示錄中,當約翰看到基督的形象時,他將耶穌描述為曾被殺的羔羊。 分離是短暫的,但耶穌永遠帶著被殺的印記。


啟示錄5:12大聲說:“被殺的羊羔是配得權能、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頌讚的!”


有一次,耶穌被一個法利賽人邀請去吃晚飯。 作為主人,他應該親吻耶穌以示歡迎,並為耶穌洗腳。 他沒有做那些習俗來尊重耶穌。 但是有一個沒有被邀請的女人找在那裡。 她為自己的罪太多而哭泣,她的眼淚弄濕了耶穌的腳。 她用頭髮擦乾耶穌的腳,不停地親吻的腳。 耶穌對主人西門說,她的罪被赦免了,因為她知道她需要耶穌的赦免。 我不常常指責別人的罪,因為如果看不到耶穌為我們付出的愛和代價,就會像西門一樣。但當我們看到自己的罪和神的愛時,就會成為那個女人。


路加福音7:44於是轉身向著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45你沒有和我親嘴;但這女人,自從我進來,就不住地親我的腳。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罪都蒙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那赦免少的,愛就少。”


耶穌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肉體的死亡。 仔細想想,耶穌知道會在三天後復活。 那不是最大的代價,而是被天父拋棄,在萬物被創造之前祂們就在一起了。 那才是最大的事。 你曾經失去過所愛的人嗎? 感覺如何? 我們永遠無法理解耶穌呼喊的那一刻,我的神,我的神,祢為什麼離棄我?

耶穌為我們的罪付出的代價是免費的,但不廉價的。 它是聖父和聖子付出一切。 我祈禱你能看到並理解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的意義——祢為什麼離棄我? 不要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路加福音23:46耶穌大聲呼叫:“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神創造人類的時候,是把我們創造成身體、魂、靈三部分,還是只有身體、靈兩部分? 如果你不相信創造,你會認為人類只有身體和魂,沒有靈。 我相信我們受造時有身體、魂、靈三部分。 所有其他生物都有身體和魂兩部分——就像動物世界一樣——但它們沒有靈。 天使被造有兩個部分,魂和靈,沒有身體。 有時他們會以人的形像出現在我們面前,但這是暫時的。 對我們來說,身體就是肉身的一部分。 魂是我們內在的情感或感覺部分。 靈是幫助我們與神聯繫的屬靈部分。


當我們死去時,我們的身體將被埋葬並分解。 有人說,即使被分解了,我們的 DNA 仍留在土壤中。 在某些方面,我們的身體仍然是永遠存在。 讓我提醒你,聖經告訴我們,在世界末日,神會用火焚燒所有受造物,什麼都不剩。 神將會為信的人再造一個新的身體。 我們的魂和靈是會歸向神。 財主和乞丐拉撒路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更多關於魂和靈的事情。 拉撒路死後的魂和靈上升到神那裡,他正在與神一起享受天堂的生活。 他免於財主在地獄中的痛苦。 我相信我們的思想會從記憶中抹去一部份——不快樂的部分。 我們的靈也要與神同在,永遠享受神。


對於財主來說,他死後,即使沒有肉體,他的魂和靈也在地獄中受苦。 順便說一句,這個財主最終下地獄不是因為他富有,拉撒路去天堂也不是因為他貧窮。 聖經有告訴我們原因。 財主請求祖先亞伯拉罕和復活的拉撒路,去警告他的兄弟們。 地獄是真實的。 亞伯拉罕給出了他和他的兄弟們最終會下地獄的原因。


路加福音16:23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裡的拉撒路,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裡非常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應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同樣拉撒路受過苦,現在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卻要受苦了。26不但這樣,我們與你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到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可能的。’27那人說:‘我祖啊,那麼求你差遣拉撒路到我家裡去,28因為我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受苦的地方來。’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可以聽從。’30他說:‘不然,我祖亞伯拉罕啊,如果有人從死人中復活,到他們那裡去,他們必定會悔改。’31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就算有一個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會接受勸告。’”


在第29節,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教導; 讓他們聽從。 猶太人每週都去會堂聆聽舊約聖經的朗讀,並到耶路撒冷向神獻祭。 財主和他的兄弟們從小就應該這樣做。 就像我們一樣,我們週日去教會敬拜神。 他們都會聽到摩西和先知並獻上祭物,但他們還是沒有相信和順服神。


不管怎樣,當我看到耶穌應許那個犯人的話——他將在同一天與耶穌一起在天堂裏。耶穌在哪裡? 有些人認為耶穌去了地獄三天。 因為使徒信經說:“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陰間。 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而且,在彼得前書 3:19,有些人認為耶穌死了,下地獄去那里傳福音。


彼得前書3:18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你們的罪死了,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領你們到神面前。就肉體的方面說,他曾死去;就靈的方面說,他復活了;19他藉這靈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管中的靈宣講,


這是最難理解的經文之一,耶穌死後下了地獄,為那些在世時不相信神的人提供了第二次的機會。 我不打算解釋彼得前書的意思。 我認為彼得沒有用地獄這個詞,而是“在監管中的靈”,所以這可能不是地獄的意思。 有些經文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在活著的時候相信耶穌,否則,我們是沒有第二次的機會。


約翰福音11: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活著。26所有活著又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如果耶穌真的去地獄傳福音,那些在耶穌死後才死的人會怎樣? 他們會錯過那次的機會,因為耶穌只死了一次,然後又復活了,所以不會再有第二次的機會出現。 耶穌應許那強盜,當天會在樂園裡與他同在,耶穌說的靈魂交在父的手中。 我相信耶穌的身體被埋葬了三天,但的靈和魂立即與神同在。 的靈和魂並沒有下地獄; 相反,的靈和魂是與神重新結合,就像那些相信神的人一樣。 當我們死去時,我們的靈和魂將在神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