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23

母親

吳紹偉牧師 03/05/2023

約翰福音19:25-28

約翰福音19: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高羅巴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圖解:春到奧斯汀)

26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婦人,看!你的兒子。”27然後他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就把她接到自己的家裡去了。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一切都已經成就了,為了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耶穌死前,有四個人站在十字架附近。 第一個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他的姑姑(不知名字?);高羅巴的妻子馬利亞(聖經沒有說明她的丈夫是誰?);最後一個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抹大拉的馬利亞跟隨耶穌在十字架旁,在葬禮上,她也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門徒。 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鬼。 馬利亞在當時是一個流行的名字。 當時的人沒有姓氏。 人以他們所在的城市,從事的工作,或者家長放在名字前面稱呼他們,好像姓氏一樣。 我們教會也有兩個Mary,大家習慣稱他們為大Mary和小Mary。 Mary、Maria 或 Mariam 這個名字是相同的,意思是叛逆。


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三句話是:“婦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對門徒說:“看!你的母親。” 為什麼耶穌稱馬利亞為“婦人”而不是“母親”? 聽起來缺乏人情味和不尊重。 這不是耶穌第一次稱呼馬利亞為婦人。 當耶穌開始公開傳道時,在迦拿婚宴。 馬利亞和祂的門徒在那裡。 當婚宴的酒用光了,馬利亞請求耶穌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耶穌回答她說這不是祂的問題。

約翰福音2:4耶穌說:“婦人,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還有一次,耶穌在一間屋子裡跟別人說話,馬利亞來找祂卻進不來。

馬太福音12:46耶穌還在對群眾講話的時候,他的母親和弟弟站在外面,要找他講話。47有人告訴耶穌:“你的母親和弟弟站在外面,有話要跟你說。”48他回答那人:“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49他伸手指著門徒說:“你看,我的母親,我的弟兄!50凡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耶穌稱他的母親為“婦人”,難道不是尊重她嗎? 順便說一句,Sue嫁給我後,發現很多中國孩子都叫她Sue阿姨。 她不明白,因為他們與她沒有關係。 在美國文化中,人們往往直呼其名,兒子或兒媳有時也會直呼公婆的名字。 稱馬利亞為“女人”,是應驗了亞當和夏娃犯罪得罪神時,神對人類的應許。

創世記3:14耶和華神對蛇說:“因為你作了這事,就必在所有的牲畜和田野的活物中受咒詛;你要用肚子行走,一生都吃泥土。15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馬利亞是生下救主耶穌的女人。 耶穌生為人子,但也是神的兒子。 我相信耶穌在開始神的事工之前是個聽話的孩子。 耶穌12歲時,祂的家人上了聖殿,耶穌一個人在那里呆了三天。 祂的父母回來接祂,發現祂在那裡。 他們很擔心,但耶穌告訴他們,祂正在遵行天父的旨意。

路加福音2:49他說:“為甚麼找我呢?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的家裡嗎?”50但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51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存在心裡。

耶穌開始祂的事工後,重點是遵行天父的旨意。馬太福音12章48節,耶穌問祂的母親和兄弟是誰。 這就是耶穌稱馬利亞為“婦人”的原因。 當祂將死在十字架上,將母親託付給了門徒,許多人認為門徒就是約翰。 為什麼耶穌把祂的母親託付給約翰? 祂告訴約翰,從那時起,馬利亞就是他的母親。 約翰收留了她,把馬利亞當成自己的母親。

人認為馬利亞生下耶穌之後仍然是處女,沒有性行為,也沒有孩子。 聖經告訴我們,在她生下耶穌之前是處女,約瑟沒有與她發生性關係。 但是聖經說她還有其他的兒女。 馬太福音12章告訴我們,耶穌的弟弟們和馬利亞一起來看祂。 馬太福音13章告訴我們耶穌弟弟的名字。

馬太福音13:55他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馬利亞,他弟弟不是雅各、約瑟、西門和猶大嗎?56他妹妹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他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

有人說兄弟這個詞可以翻譯成同族或親戚。 保羅信主後上耶路撒冷去,但很多人都怕他,所以他只見了使徒和耶穌的弟弟雅各。 有人認為雅各書是耶穌的弟弟雅各所寫。 馬太福音13:56中的姐妹一詞只能翻譯為妹妹。 與約翰福音19章使用的是同一個詞“妹妹”。 我相信馬利亞在生下耶穌後還有其他的兒女。為什麼耶穌在十字架上將祂的母親託付給約翰,並要求約翰像照顧自己的母親一樣照顧她? 馬利亞的親生孩子照顧是否更合理?

是否經濟問題? 約翰是漁夫,他父親擁有一家漁業公司,有僕人,家境應該還好,但最富有的門徒應該是利未,他是稅吏長。 約翰是耶穌最喜愛的門徒,在屬靈上他更接近耶穌。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的弟妹中沒有一個相信祂。 有些人以前甚至取笑過祂。 耶穌將祂的母親託付給約翰,並不是出於世界的原因。 我相信耶穌自己並沒有很多錢。 這是出於屬靈的原因。

當我們的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們請一位律師朋友立遺囑。 不是因為我們有很多錢。 Sue有四個姐妹,但她們都沒有住在香港。 那時,我有四個姐姐和一個哥哥住在香港。 他們都有家庭,只有一個姐姐在教會工作,並不富裕。 我們請她當女兒的監護人,希望我們的女兒和同樣認識耶穌的人一起長大。 作為信徒,該如何託付神賜給我們的兒女和財產呢? 用世界還是用敬虔的人? 耶穌將母親託付給敬虔的門徒。

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四句話是“我渴了”。 在祂被釘十字架之前,祂被士兵毆打,流了很多血。 祂在十字架上被曬了六個小時,出汗而流失大量體液。 祂筋疲力盡,脫水了。 祂口渴是很自然的。 有一次,耶穌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 當時也是最熱的正午。 耶穌最後告訴她,祂就是活水,喝了這水的人就不再渴了。

約翰福音4:13耶穌回答:“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湧流的泉源,直湧到永生。”

我不確定耶穌在和這個女人說話時是否喝了水。 門徒帶著食物回來後,耶穌告訴他有食物吃。 當我們忙碌飢渴時,有過類似的經歷。

約翰福音4:31當時,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32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所不知道的。”33門徒就彼此說:“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了嗎?”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並且完成他的工作。

耶穌還公開宣布,如果人們口渴了,可以到祂這活水面前來。

約翰福音7:37節期的最後一天,就是最隆重的那一天,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38信我的人,就像聖經所說的,從他的腹中要湧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十字架上的活水為什麼變乾渴? 這是耶穌肉身體的渴還是屬靈上的渴? 在我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指出,當耶穌說祂渴了時,祂知道現在一切都完成了,聖經將要應驗。 完成了什麼? 應驗了什麼經文? 如果我們看詩篇 22 和 69,我們就會明白耶穌的乾渴。 是因為我們的罪加在了祂身上,神才離棄了祂。

詩篇22:14我好像水被傾倒出去,我全身的骨頭都散脫了,我的心在我裡面像蠟融化。15我的精力像瓦片一樣枯乾,我的舌頭緊黏著上顎,你把我放在死亡的塵土中。16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詩篇69:19我所受的辱罵、欺凌和侮辱,你都知道,我所有的敵人都在你面前。20辱罵傷了我的心,我憂愁難過;我希望有人同情,卻一個也沒有;我希望有人安慰,還是找不到一個。21他們在我的食物中加上苦膽,我渴了,他們把醋給我喝。

耶穌的乾渴不僅僅是肉身上的渴,而是神將祂壓垮到讓祂感到絕望的地步。 當時祂一直在尋求與神相交。 祂在創世之前就擁有的關係。 就像折斷的樹枝一樣,因缺乏營養而枯死。 耶穌曾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 在十字架上,祂與神隔絕。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