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2011-01-30 講道題目:舊約中的大使命

Sermon 1/30/11
Sermon Title: The great commission of the Old Testament
講道題目:舊約中的大使命
Sermon Text: Genesis 12:1
講道經文:創世記十二章一節
Scripture Reading: Genesis12:1-4
讀經:創世記十二章一至四節



舊約聖經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叫亞伯拉罕、他出生的名字叫亞伯蘭。亞伯蘭生長在迦勒底的吾珥。吾珥是伯拉河邊Euphrates的一個富庶的城市、座落於米索波大來月牙彎形最肥沃的平原。相信亞伯蘭的父家也是富裕之家;父親他拉也與當地的人一同拜偶像 (書24:2)。聖經說他拉帶着亞伯蘭和亞伯蘭的姪兒羅得一家人出了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但到了哈蘭、就住在那裏。公元前十九世紀的哈蘭、是迦勒底的篷車隊caravan必經之鎮、正是車如流水馬如龍、極其繁荣昌盛的地方。風土人情、所拜的偶像、正如家鄉吾珥。他拉捨不得離開那麼安樂舒服的地方、就終老於哈蘭。那時耶和華就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 聖經在這裏沒有描述亞伯蘭是怎樣一個人、也沒在說耶和華為甚麼選中了亞伯蘭。只說「亞伯蘭就照着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12:4) 他這個年紀、無論他行事為人是好是壞、總有一些是值得記念的。耶和華沒有因亞伯蘭的好行為而揀選他。也沒有因他所作的錯事而厭棄他。耶和華只因他完全的顺服而稱他為公義。耶和華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亞伯蘭就照着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神有完全的主權去揀選、因為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9:11b) 神因人的順服得到榮耀、正如父母算兒女為乖的就是因為他們聽話。做父母最怕子女敗家、其次是羞家。中國人最愛面子、孩子在公眾塲所吵鬧、發脾氣、不聽話、父母就急得無地自容。父母對兒女的事業、交友、婚姻、家庭、都有很大的祈望。願意祝福他們。兒女有時不聽話、行差踏錯、不但令父母傷心、而且在朋友面前掉臉。中國人都認為兒孫滿堂是福氣、但只要有一個不聽命的孩子就夠受了。真正有福之人是有聽命的兒女。神也是因亞伯蘭聽命而得榮耀。

亞伯蘭回應神的呼召、照着耶和華的吩咐離開了本地、本族、父家。神就因亞伯蘭的顺服對亞伯蘭說、我必賜福給你;這個福在神的主權下發展成為一個盟約。這盟約就是神要使他後裔眾多、成一大族、成為大國。而且他也必使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亞伯蘭怎樣使別人得福呢?神永遠的計劃是藉着亞伯蘭的後裔、神分別為聖的選民以色列、讓別人認識耶和華福而得以蒙福;而且地上的萬族都要因認識真神得福、因此神把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眾人的父」之意。(創17:5) 名字在古希伯來文化是很重要的。雖然亞伯蘭――被當舉之父、與亞伯拉罕两名之間的區別並不大、但這是神與他立約的簽名、加强神與亞伯拉罕的關係與約中的應許。還記得新約裏有一個知名人物叫掃羅、他是倜虔誠的猶色教徒、也是個有學問個法利賽人、在司提反殉道後、拿着大祭司的文書、要在大馬色各會堂、捉拿基督徒、捆綁帶去耶路撒冷。但在大馬色路上見了異象、耶穌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麽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主耶穌又同時在異象中對城裏一個門徒亞拿尼亞去迎見掃羅、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掃羅蒙恩得救後、被耶穌呼召作外邦人福音使者。在安提阿的教會他和巴拿巴被聖靈差派出去傳福音。這是掃羅第一次宣教旅程。到了帕弗、省長士求保羅要聽他們講神的道、有一個術士敵擋他們。聖經這裏記載: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說、「你混亂主的真道還不止住嗎?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馬上瞎了。省長士求保羅看見就希奇而信了主的道。(徒13:9-12) 掃羅是希伯來的名子、保羅是希獵文同一個字。從這裏開始、新約聖經就用保羅來稱呼他。印證神呼召保羅作外邦人的使徒、士求保羅也是聖經記載保羅帶領信耶穌的第一個外邦人。

神把亞伯蘭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強調神與他立約是要別人因他的後裔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12:3) 神的祝福不是指财富;首先神要祝福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大國、「我必使你你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創17:6-7)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遥遥的預表將要來的彌賽亞救主耶穌。因此神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為你「祝福」、就是承認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是神賜福的通道。神要通過耶穌基督賜福給世人。「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希伯來文的語氣、「我必賜福」是表示决心的句語;「我必咒詛」只不過是簡單叙事式的句子。神的心意是賜福、不是咒詛。原文「咒詛」是用兩個不同的字:第一個咒詛有「鄙視」的意思、第二個咒詛是「削弱」的意思。在創世記3:14、蛇引誘人犯罪、神對蛇說、你必在個有活物中受咒詛。這裏「咒詛」這個字同樣有「削弱」的意思。神沒有給撒但和他後裔救恩的應許、撒但被咒詛、在基督耶穌脚下虛弱無能。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那「鄙視」神救恩的、在死亡路上必「虛弱無能」、得不到永生。

神與亞伯拉罕立的約、也包括「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神呼召亞伯蘭的最終目的是要透過亞伯拉罕、差遣衪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要拯救自亞當犯罪以來、一切在罪惡中沉淪的人類。這是神對全世界萬族的教贖計劃。

「亞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裏去。」(來11:8) 但神要祝福他成為大國、別人、萬族要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這就是舊約第一個的大使命、是今天差傳的異象。保羅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他就出去、出去的時候、也不知往那裏去。只顺從聖靈的帶領、往馬其顿去了。他的脚踪播下了外邦人福音的種籽。同樣耶穌也给每一個信徒一個大使命、把福音傳到地極。聖經說、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是神的選民。信徒就是教會、教會就是基督的新婦。就好樣舊約以色列與耶和華神的關係。彼得前書裏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你美德。」(彼前2:9) 教會就是神揀選的子民、是聖潔的國度、就如昔日的以色列國是神揀選的民。以色列蒙召是要在萬邦中傳揚耶和華的名。今天神的教會蒙召、也是要出去、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你美德。今天神呼召你、你不需要知道神怎樣帶領你。你只需要顺服出去、正如亞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他就得到神的祝福;別人也因他得福。你願意蒙福並使別人因你而得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