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张国昇牧师   Sept. 1, 2013

还有多少无知的人把希望寄托在偶像身上

申命記所描述的一切,都曾在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講述過,沒有甚麼新奇。但申命記在摩西五經卻有很重要的地位。英文叫 Deuteronomy, 意思是“Second Law” 第二律法,其實不是第二種律法,而是摩西重申從前神授予他的律法。不單是他們常常忘記不遵守神給他們的律法誡命,而且因為他們的叛逆,神帶領出埃及的那一個世代,凡二十歲以外向神發怨言的男人,都不得進迦南應許之地。(民 14:29-30)四十年過去了,那一时代的人都死在矌野,新的一代,有很多沒有看過神的大能,也不懂例法的條例,甚至在曠野所生的以色列男丁,都沒有受過割禮。(書 5:2-5)

在申命記開始時,他們到了約但河東的曠野。就是「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藉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申 1:3)摩西向以色人的新一代重申神的律法誡命,摩西告訴他們,他們是神的選民,是特别蒙恩的子民。神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领出來,神不單與他們同行,並在何西乃山上傳给他們誡命律法。摩西對他們說,「哪一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侓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申 4:7-8)不過摩西警告他們要謹慎,「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申 4:2)這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看樣子不需要摩西叮囑。但從人類歷史一開始時,人就不停地犯這個錯。神創造了亞當和夏娃後,把他們安放在神的園子裏。伊甸園裏有各樣的果樹,神吩咐他們,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採下來吃,只有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不可以吃,因為他們吃的日子必定死。當蛇引誘女人時,夏娃就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 ,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创3;5)神只說不可喫,没説不可摸,是夏娃加上去以示鄭重。其實是没有尊重神的話,隨意修改。或是没有留心注意小節,無心去留意遵守。日後以色列民對摩西律法的態度也是一樣,按人意隨便加添刪改。守安息日是神在西乃山與以色人立約的記號。但守安息日的條例是最被他們濫用妄為。神創世時已定下先例,神六日之內創造天地,第七日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笫七日,定為聖日。(創 2:1-3)守安息日是摩西律法的中心(出 31:12-17)是聖日,甚麼工都要歇下來,安息專心敬拜神。摩西侓法裏安息日之例只是不許生火。(出 35:3)因生新火需要很多工夫:包括檢柴,用火石撃出火花,不停吹着火種才可以燒起來。意思說不要勞禄作工,要在面前安息祟拜。自以斯拉到耶穌時代,文士開始加添很多守安息日的例。猶太人的塔木德經"The Talmud"是與摩西五經同樣重要的經書,裏面單是加於守安息日的規例就有兩冊,包括三十九種不能作的工,其中一例是不準在安息日用繩打結。不過不準打結意思太廣泛Too general,不實際,因此又要詳細另加解釋。要說明那一種結是容許的。例如婦人用來束起內衣的繩是可以打結的;如果那個結可以用一隻手解開的,那也是容許的。諸如此類地把三十九種禁工變成幾百種條例。耶穌在安息日醫病趕鬼就觸犯了律法師的規條了。(路 13:10-17)耶穌說那些律法師有禍了,因為強要人守律法以外加上的條條是不對的。(路 11:46)

我們現代有句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猶太人是很聰明的,早就想到了。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一個名詞「安息日可走的路程」,"Sabbath Day's journey" 當時拉比的教訓是,在安息日不能從家裏走超過三千至三千六百尺的路程。但如果有人要走多過三千尺的路,他可以把那些例彎曲一點,早一天在半途放個便當。安息日時,走了一半,坐下吃便當,把吃便當的地方當作家,那麼從那裏站起來又可以多走三千尺,不算犯安息日。

人往往也為了自己的方便刪減神的侓法。有一次,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给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可 7:9-13)今天人對政府的政策,也有很多對策。找法律的漏洞,走法律的缝隙。

今天基督徒不在摩西的律法下,不需要守安息日,但我們守主日。主日是初期教會的信徒定下來記念耶穌复活的日子,也是遵守神立下的先例,七日作工,一日安息敬拜神。人不是機器,一星期不斷地作工,很快就會崩潰,神經衰弱了。神是為我們的好處,在敬拜神的經歷中從新得力。

在主日,有甚麼比在神的教會裏崇拜更好的呢?打高爾夫球?多睡幾個小時?做生意?倘若我休假那天一早就上班去加工,太太一定很不高興。年青男女談戀愛時,喜歡週末在公園約會談心,最好不要答應同事週末去打高爾夫球。很簡單,你是否甘願與所愛的人在一起,赴約會,就要看你愛的有多少。主日是否喜歡赴神的約會,也是要看你對神的愛有多少。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申 4:15-18)又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 4:23-24)摩西好幾次說,你們要謹慎,就是因為人很容易就被引誘去拜偶像。外邦人的偶像多得很。因此耶和華警戒他們,不要娶外邦女子為妻,因為男人耳朵軟,最容易被妻子勾引,隨從去拜外邦的神。耶和華是烈火,是忌邪的神。偶像可以有形;亦可以無形的。凡奪去我們敬拜神昀心情的一切,都是偶像 !耶穌只給門徒一條誡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主你的神。又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6)意思就是說,耶穌在信徒的生命上要居首位。不是叫我們不愛父母,妻子,兒女,但愛他們勝過愛神就是把他們當作偶像了。

凡能奪去我們的心的那些东西,都可以算是偶像。偶像可以光榮得像天使,也可以醜陋得像癮癖 like addiction 。在社會幹一番事業,光宗耀祖沒有甚麼不好的地方,有名譽有地位,有金錢,不是很榮耀神嗎?不錯,倘若你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把神放在首位,神祝福你得到這一切,是一個最美的見證。你敬畏神,做生意不貪財,不狡詐;待公司的上司下屬都誠實,凡事禱告交托。把家庭放在事業之上,又尊神為家庭之主。主日是一家敬拜神的日子,是家人一週最渴繤來臨的一天,是享受與神和與主內弟兄姐妹交通的時刻。當你的孩子活在這愛神愛人的環境裏,看到父親豐盛的生命的見證,他長大了也會學你的榜樣,對事業,家庭,名利,和信心生活的優先,得着有智慧的看法。這就是遵守神的律法誡命,殷勤的教導兒女敬畏神了。相反地,同樣是為了事業的成功,同樣是為了賺錢幹活,一星期忙七天,回到家裏跟妻子兒女,談不上幾句,就沒甚麼話可講的。吃過飯不是看電視便是看電腦去了。兒子有個問題,還沒有把問題說出來,就叫兒子不要囉嗦爸爸,去問媽媽好啦。基督徒也可以這樣的活,把事業當作偶像,把神放在一個角落。講個笑話。Big George 是個基督徒,他已受浸加入教會作會友。他很友善,不會開罪牧師的。但很多理由不去禮拜堂。有一天主日崇拜,執事看到他來了,就跟牧師講,eh,Big George 坐在那裏閉着眼晴禱告呢。牧師說,一定是競選的時期快到了。教堂是最好拉票的場所。有些基督徒把去教會當作一種可有可無的節目;有些去禮拜堂是另有目的。怎樣都騙不過家裏的孩子,他們看通了爸爸的信仰生活。當他星期天想出去玩,就跟爸爸說,我還沒有做完功課。爸爸一定會說,功課要緊,先做完功課,今天不用去禮拜堂啦!孩子知道爸爸會看甚麼為最要緊,主日崇拜只不過是笫六或七優先,他心目中有其它更大的偶像。孩子偶然參加主日學,老師說,天父愛你好像你爸爸一樣,喜歡你常常親近他。可以常常向他禱告,因為天父留心聽你的禱告祈求。孩子心裏說,開玩笑,天父好像我爸爸,我才不要信他!

今天基督徒生活的環境中,有很多有形無形的偶像,但我們要小心,因為耶和華神是忌邪的神。我們怎樣教導兒女就斷定了他們一生的幸福。摩西臨終時對以色列民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増多,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 3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