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你們要謹慎


張國昇牧師9/22/ 2013

无论贫富都要谦卑下来事奉主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現在快到臨終告別的時候。摩西把耶和華的律法再一次告訴他們,並且說,「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増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 61-4)這些都是很正面慰藉的話 Positive and reassuring words. 當然曠野的路不是舒服易走的路,但靠着耶和華的引導,供應和拯救,艱難的日子很快便成為過去,面前要得的是流奶與蜜的美地。艱難的日子,咬緊牙關依靠神就渡過了。等到安樂富裕的時候,引誘就多。所以摩西特別的警告他們,「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申 811)我們處世交友也是一樣,患難時的摯友,生死與共。朋友有難,不管是出於愛心,同情,还是滿足自己的俠義行為,都不難作出犧牲,盡力幫助。等到朋友飛黃騰達的時候,或出於嫉妒,或產生誤會,就疏遠了患難之交。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神每天從天上降嗎哪給他們吃。嗎哪不是珍饈海味,但可以充饑維生。在曠野有吃的就很不錯了,除了感恩,沒有其他的祈求。我們早一個年代的人,要吃鷄就要等過年。一家人吃團年飯,通常都會有鷄,有肉,有魚,高高興興的吃一頓,謝謝天恩,年年有餘。但老闆請客就不要貪吃鷄蹆,因為吃過老闆的鷄腿就是Bye Bye,明年不用上班了。今天就不一樣了,要吃鷄太簡單了。有家鄉鷄,醬油鷄,將軍鷄,麻辣鷄,白切鷄,三杯鷄,乞丐鷄,落湯鷄,應有盡有,不單是鷄,要吃甚麼肉都很方便,

摩西早就警告今世的人要謹慎,恐怕喫得飽足就忘記耶和華神。箴言說得好,「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我需用的飲食. 恐怕我飽足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到褻瀆我神的名。」(箴言 308-9)中國人也有話說,「飽暖思淫慾,貧窮起盜心。」從前不少移民美國的家庭,起初夫妻拼命幹活,同甘共苦,挨世界。等到事業有點成就,公司又賺錢了,看到老妻形容憔悴,眼睛沒神,失去了眜力,便移情別戀了。沒錢就乖乖的幹活;有錢就尋歡作樂,被情慾勾引去了。

有沒有聽過中年危機 Mid-life Crisis這句話?人到中年,每每不滿現實。首先對自己的形像不滿,從前那個状實的英俊小生,怎麼變得那麼「中厚」。怪不得那些體育會Health Club,營養店Health Food Market生意那麼好。其次對事業也不滿。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事業成功與否,也不是因去賺錢的多少。乃是因為心靈感不到滿足。人到中年,才問自己,我活着幹甚麼?人生的目標又是甚麼?W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甚至對婚姻也不滿。過去十多二十年生活的焦點都是在兒女身上,现在人到中年,兒女長大,離家升大學去了,一旦空巢,夫妻相對無言。中年危機產生於少年危機,少年危機源於家庭危機。我們從幼時開始,從家庭學到的人生目標是以自我為中心( Self-centered),或是以神為中心( or God centered)。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今天我們也要謹慎,免得把自己當作神。

摩西看到以色列人在曠野住棚的日子已滿,神要帶領他們進迦南應許之地,得那地為業。知道他們將會為自己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摩西就對他們說,在這方面也必须謹慎,免得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神。你聽到這裏一定會說,「牧師,且慢,建造美好的房子都算罪過嗎?」別誤會這個牧師,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沒有不對,牧師也有一座小房子。上月美國大大慶祝馬丁路德金的民權運動五十週年記念,重新聽到他的演詞:「我有個夢 I have a dream」。其實每個移民美國的人都有一個美國夢 American dream。我們六十年代的美國留學生,事業方面的目標是四個  “ P ”Ph.D., Profession or professorship PR or permanent resident status, and Property 。翻譯過來很簡單,就是求功名享受:博士學位,專業,永久居留,置物業。同時進行的,個人方面有四「子」:妻子,兒子,車子,房子。為甚麼當以色列人要為自己建造美好的房子時,摩西叫他們要謹慎呢?因為在曠野住棚流浪時,他們抱着作客的心情,在迦南蓋房子,是為了定居作籌劃。想當年作學生時,我常常搬家,身邊擁有屬世的財產,塞進小車裏還有空位。從一個城市遷到另一個城市輕而易舉。在校園團契裏信了主,滿懷髙興熱情的事奉主,誠心的答應主,主若帶領,無論往何方都願意去。經歷神的帶領,事業有點成就,為自己建造美好的房子,從兩個小房間的公寓,遷到二千多平方三個房間的第一座房子。有了妻子又有了孩子,便要升級 ,Upgrade 到更大的房子。我相信在座的專業人仕,都會有同感。牧師是過來人,從前住的是二,三百平方的學生公寓,看阿,你們現在住的是三,四千平方的豪宅。無論達到了社會的哪一階層,都會有不同的掛慮。為了要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就得整天為自己籌算。又與同僚比較,誰的房子大,誰的佈置豪華,誰的園子美,結果就產生了更大的慾望。最近我們在回家途中,看到人家的房子有三個車房,我們彼此說,巴不得我們家也有三個車房。不是用來放車,而是想到我們積聚了很多沒有用,又捨不得丟掉的屬世寶物。為自己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沒有甚麽錯的地方,不過摩西提醒他們,必须謹慎,免得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神。房子是有門的,可以把物業主人的心都鎖在裏面。房子也是世人眼能看得到,成功的象徵。代表身價地位,能使人引以自豪,甚至驕傲。更有些人成了房子的奴隸,把時間,精神和金錢都放在房屋裏。把房子當作偶像時,就很容易忘記了那賞賜一切的耶和華 神。

舊約裏有一很短的小先知書叫哈該書,記載在主前538年,當波斯王大利烏下令准許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時,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大概五萬人回到耶路撒冷,但他們說,「 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哈該書 12)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在天花板的房屋麼。」(該 14)猶太人不順從神,就會遭到咒詛,勞力為自己籌算,郤不見果效。「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郤顧自己的房屋。」(該19)這些被擄歸回的猶太人,看樣子是很有錢的,在外邦人的地方很會做生意,因為他們住的地方是有天花板的豪宅!但他們回來的主要目的是重建聖殿,「時候尚未來到」不能拿來作籍口。他們把優先弄錯了。先為自己建房子,寧願神的殿荒涼。今天我們的教會沒有建堂的計劃,不過要建立教會健全的事工,人力物力都有很大的需要。神的家,你自己的家,那個是你的優先呢?建殿要整體上下同心的。建立地方教會也要全體彼此同心,我們也是有同一使命。問題是,你參與建殿旳時候到了沒有?


摩西看到還有一件事以色列人要謹慎的,就是驕傲。在曠野吃嗎哪,喝從磐石流出來的水,並非佳餚美酒,為的是神要苦練他們。目的是要他們學習信心的依靠神,叫他們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 817-18)明白我們在世所得的一切都是從神來的恩賜,就不會自誇驕傲了。有了聰明學問,還要神賜予機會;有了機會,又需要神賜健康。能好好幹活,得享平安,就要好好感恩,不要忘記耶和華神去拜別的偶像。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 今天我們也要謹慎,免得把自己當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