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復活




張國昇牧師 4/20/ 2014

赞美主的复活
耶穌騎驢榮耀進耶路撒冷的那週,有很多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城裏準備過逾越節。他們目睹羣眾瘋狂地要擁耶穌為王;但在逾越節的晚上,耶穌被捉拿,羣眾想不通所發生的一切事。當耶穌被拉到巡府彼拉多面前受審時,羣眾又被煽動喊着要把他釘十字架。耶穌就在安息日的前一天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一個亞利馬大的財主約瑟,把他安葬在為自己預備的新墓裏。次日,就是安息日,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來見彼拉多說,「大人,我們記得那誘惑人的,還活着的時候,曾說,三日後我要復活。因此,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門徒來把他偷了去,就告訴百姓,他從死裏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太 2762-66)他們知道耶穌曾經預言三天後要復活,他們不愿相信“復活”真的成為事實,只好緊緊看守墳墓,要看事情怎樣成就。三天之後,七日的頭一日,耶穌果真復活了。看守墳墓的兵丁看見天使把石頭輥開,便嚇得渾身亂戰。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幾個婦女,清早帶着香料要好好安葬耶穌,只見墳墓是空的。他們沒有想到耶穌已復活,以為有人把屍體移走了。耶穌復活後,第一次是顯現給馬利亞看,並囑咐她去告訴門徒,但門徒都不信。(可1611 彼得約翰跑去看個究竟。只有約翰沒有見到復活的主就信他復活了。但還有一些人沒有看見復活的主而信的,他們竟然是祭司長和長老。他們聽見看守兵丁的報告,就信了,若是不然,他們會嚴厲的責罰兵丁看守不當。他們相議後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要他們說謊,說他們睡覺的時候,耶穌的門徒把屍體偷去了。這揑造出來的謊言竟然傳開了。

耶穌復活後四十天之久,多次顯給門徒和眾人看。很多人親眼看過他的復活,他們都是活的見證人。祭司長和眾人都相信耶穌從死裏復活。所不同的是他們沒有悔改,還揑造謊言去迷惑世人。門徒對耶穌的復活就不一樣,他們甚是興奮,滿有盼望。耶穌升天後,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放膽傳耶穌復活的信息。祭司長竭盡全力禁止門徒傳揚這個好消息。雖然大祭司和他的同仁兩次捉拿彼得,打他,恐嚇他,他們並沒有否認耶穌復活的事,因為耶穌復活的事,在當時是眾目所睹,眾人所知,無可否認的事實。門徒越受逼迫,福音就越傳得廣。
盡管是事實,時間久了也會被人遺忘,甚至否認一些事實的存在。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了史無前例的大屠殺(Holocaust)。希特勒和他的納稡黨,系统性的殺害了歐洲二千萬蘇聯人,一千萬基督徒,六百萬猶太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當盟軍進入納稡的死亡營時Death Camps,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將軍看到大屠殺的塲所和恐怖的屍堆,便下令各國的隨軍記者,盡量拍攝照片和記碌影片,並把住在附近村市的徳國人都帶來見證這慘無人道的塲面。因為他說,「把這些記碌下來作永久的檔案存着:盡量給更多的見證人看,因為將來必有一些壞疍否認這些事實。」他說得不錯,今天伊朗否認  Holocust 曾經發生;最近連英國議會 Parliament也辯論否把 Holocust 的事實從歷史書上刪除,因為這些歷史記載會得罪伊斯蕳教的人 Would offend the Muslims!  在太平洋的戰區,軍國主義的日軍曾在中國南京施行大屠殺,今天日本政府否認南京曾經發生大屠殺的事件,他們的歷史教科書也不提這事實。

基督的復活是個事實,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否認的事實。福音傳到哥林多的時候,大概是主後五十二年,就是耶稣復活升天後大概二十年。那時哥林多的教會已經開始離開真道。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大概主後五十五年在以弗所寫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改正他們否認有死人肉身復活的事。猶太人相信聖經說末後死人要復活(但 122當拉撒路死了,耶稣告诉他的姐姐馬大,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的時候,他必復活。(約 1124)但她不相信拉撒路會馬上復活。耶穌便趁著機會跟馬大講一個真理,「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找。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 1125-26)耶穌跟著便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給眾人知道他是賜生命的主。現在哥林多教會有些人不相信有死人復活的事。這就等於否認基督復活的事。若基督沒有復活,使徒所傳的便是枉然,他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他們便仍在罪中。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旨望,基督徒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了。(林前 15:14; 17-19) 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麽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没有死人復活的事呢。」(林前 153-412)從前保羅和教會眾使徒傳基督復活的信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都接受了,為什麼現在又有人不信死人復活的事,豈不是開倒車嗎?保羅難以相信,耶穌復活後短短二十多年,哥林多教會竟有不少人否認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實。雖然第一見證主復活的人是馬利亞,當時的社會不信婦人之言。不過復活的耶穌並沒有隱藏起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给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林前 155-8)耶穌的復活,有不少見證人。耶穌復活後,升天前的四十天,除了向門徒顯現外,還在不同的地方顯給眾人看。

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門徒被聖靈充滿。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放胆傳耶稣復活的事,「大衞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寳座上。就豫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這耶稣,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徒 230-32)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並沒有人懷疑或否認耶穌復活的事,因為當時的人都知道耶穌復活是個事實。眾人只關切的問門徒應該如何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8)耶穌復活是信仰的關鍵,福音信息清楚簡單。當天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復活是歷史的事實,是神賜生命的大能,不是空洞的言論。倘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照這樣的推理 deduction 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他們所信的也就枉然,只不過是空洞的理論。所傳的也只不過是空洞的道理了。

歷史可以被遺忘,甚至随着人的私欲刪改。但影響不大,只不過日後人類的回憶被蒙騙了。否認耶穌基督的復活就事關重大,因為涉及人類今生來生的盼望。「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死,獻上他自己的生命作了挽回祭,信他的人,罪得赦免,在神審判的日子,不至為自己的罪滅亡。因為神把耶穌從死裏復活,勝過了死亡,因此信他的人,也與他一同勝過了死亡,有永生的盼望。聖經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不單只耶穌的復活是個事實;末了死了的人都要復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 52528-29)沒有人能逃避今生肉體的死亡,也沒有人能逃避將來肉身復活後的最後大審判。救恩是憑著信;審判是按行為。保羅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 109-10)你今天也可以因這樣的信心而被稱義,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