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我們勞碌是為了甚麼?




張國昇牧師 5/4/ 2014

赞美神使人修理看守天地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工節  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傳統來說,中國社會以農為本,勞動的工人在社會的地位不會很高。中國傳統對工人的看法也不例外。所謂仕,農,工  ,商,學,兵。中國人重仕途,很注重讀書,父母期望子女讀書成才,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前歐洲的封建社會 Feudal society 只有兩大階級,就是貴族和農民。工業革命後的歐洲,工人的地位提高,為了獎勵和欣賞工人對社會的貢獻,很多國家便定了五月一日為勞工節。

神起初創造天地,又造了人,分派人去治理全地,並管理一切活物。(創 128)耶和華又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人安置在那裏,使他修理看守。(創 215)自從創造天地以來,神都要人作工,不是閒懶度日的。亞當犯罪後,神把他逐出伊甸園,地被咒詛,「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創 31719)墮落之後,人就終日勞碌為了餬口。廣東人請問人家在哪裏工作,就說,你在那「揾飯食」;勞碌主要是為了吃。北方人就說「幹活」;是為了生存。人生就是吃与活,忙忙碌碌沒有時間去思想活着是為了甚麼。

有一次,耶穌用五餅二魚行了一個神蹟,餵飽了五千人。之後他就渡過了提比利亞海到加百農去。天亮時,那些看過他醫病神蹟,吃過餠和魚的羣眾隨著也來了。找到了耶穌就問,夫子,你是甚麽時候來的呢。耶稣看穿了他們的心,就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食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約 626-27)很多宗教團體在有一些饑荒的國家作濟貧的工作,或在一些被自然災難毀壞的災區赈災。這都是好事,聖經也是這樣教導我們,手上若有能力,不可忘記行善。若到前來受賙濟的羣眾人數越多,就越有更多的機會給他們傳福音。但不要只因來教會聚會的人數多就滿足。記得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有很多從中國大陸來的難民,教會也參與社會福利的事工。美國運來很多救濟品。當時流行一句諷刺的話,「耶穌愛世人,世人愛奶粉。」來就耶穌的人,無論甚麼用心,耶穌都沒有拒絕,耶穌反而趁著這個機會吿訴他們更重要的信息----他就是生命之糧。有一次,有人問一個美南浸信會的工作人員,你怎樣能知道那些來求助的是真正有需要,還是來討你的便宜?他說,我不知道。不過就算是我看錯了人心也沒有關係,我寧可那錯誤是錯在愛和慷慨裏。I rather err in love and generosity!」不管別人的用心,他們會在你的愛和慷慨上,看出耶穌是真正生命之糧。有些人來教會也可能是要看看熱閙,或別有用心,這又何妨?只要他們來了,神的話語就可以餵飽他們。善事要做,但你不把生命之道告诉他們,他們所得的只不過是能壞的食物,就如以色列人在壙野吃過嗎哪,仍舊死了。

人不是不需要餠和魚,耶穌是說不要一生只為着那些能壞,沒有永恆價值的東西去勞力。耶穌的話引起了他們的好奇,他們就問,怎樣才算作神的工呢?他們知道作神的工才有永恆價值,但是應該怎樣「作」呢?耶穌告訴他們,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約 629) 不是「作」而是「信」!他們見過耶穌行神蹟,醫病趕鬼。行這些異能是一回事,先知以利亞都能行這些異能;摩西不是也曾把嗎哪餵飽以色列人嗎?「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又是另一回事。因此他們問耶穌,「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作甚麼事呢?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耶穌改正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約 32-33)耶穌要他們知道,他就是從天上降下的糧。耶穌談論生命之糧,曾六次表示他是從「天上」來的,就是知道說要從神那裏來的那一位。耶穌很清楚認真的說,「我就是生命的糧」。I AM the bread of life. 從這段經文開始,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用「I AM」「我是」來表示自己不同的角色,有七次之多:我是羊的門;我是好牧人;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真葡萄樹,等等。還記得當耶和華呼召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問耶和華,當以色列人問誰差派你來,應該怎樣回答他們?耶和華告訴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4)「自有永有的 I AM who I  AM」就是神的名字。當耶穌說,我是生命之糧,不單是表示他從神來,也表明他就是神。

以色列人吃了嗎哪,仍舊死了,但吃了耶穌所賜生命之糧就永遠不死。嗎哪是暫時的供養,這些東西,神是會供應的,不必過分憂慮。耶穌教訓人不要為衣食擔心,天空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神尚且養活牠。我們比鳥貴重多了。野地的花也不紡線,神還是給牠們最美麗的衣裳為裝飾。耶穌指示世人,要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其他次要的東西,神會按他豐盛的慈愛賜給我們。我們主要的需要是生命之糧。這生命之糧,不單是耶穌能睗;並且耶穌就是耶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約 648-51)生命之糧是要喫進去的,單是知道耶穌是生命之糧沒有用。他的肉和他的血是指他將要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成就的救恩。人要憑信心接受這救恩,喫主的肉,喝主的血就表明是與基督的救恩有分,在他用自己的血所立的新約中有分。

要活就要吃,要有吃的,就要幹活,按道理,按邏輯都没有甚麼不對的地方。不過,難道人生只為了吃和活麼?探討之下又覺得有點不對。就算不用幹就有得吃,又怎樣?就如以色列人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埋頭幹活,錢財越多越賣力去幹。幹呵,吃呵,活呵,還是死了。耶穌曾經說過,「人若賺得了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 1626)健康沒有了,年歲活盡了,還是死了。甚麼都帶不走。世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暫時的,只有屬神的生命可以存到永遠。所以不要為必壞的食物來勞力;「食物」這個字包括金錢和世上一切暫時的東西。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耶稣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 336)這是藉得我們每天在勞碌苦幹的世人去思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