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




張國昇牧師  6/22/ 2014


告诉我当行的路,引导我走義路
人生每一個小站,往往都有很多可行的路,讓我們去選擇。有選擇是好的。面對人生重要的關頭時,倘若只有一條可行的路,沒得選擇,就會覺得很無奈,很痛苦,被環境所迫不能自控。不過太多選擇也會令人煩惱,難作抉擇,因怕選錯了,日後會後侮。有時也會碰到一些環境,好像看不到任何通路,令人沮喪,失去一切人生的鬥志。有人說,路是人行出來的。這句話,可以用作鼓勵人的話。當一個人走頭無路的時候,你想要鼓勵他不要放棄,繼續努力,雖然好像是無路可走,不過路是人行出來的。另一方面有些人對人生很有自信,雖然好像前途茫茫,他相信路是人行出來的,靠着雙手就可以打出天下來。對自己的才能滿有自信心,甚至自誇,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命運。
路有起點,也有終點,首先要知道終點在哪裏,才能開始選擇當行的路。要先確定目的地才可以開始起步。很多時候要逹到目的地的路不只一條,有很多可選擇的路,令人不曉得何去何從。中國人有句話:男的怕入錯行;女的怕嫁錯郎。這是最現實的,事業,婚姻都是人生大事,怎樣作抉擇呢?孩子中學快畢業了,最後一年,要計劃升大學,心情一定很煩惱,我們做父母的又怎樣去幫他們作抉擇呢?中學生都是十來歲的年青人,有夢想,也有不少幻想。從他們幻夢的世界裏,構成一些人生的理想。他們想要追求的那些理想,路是難行的,又怕失敗。更加上父母和同輩的壓力,便覺得很 frustrated 不知所措。雖然父母沒有明講,但年青人也知道父母在他們身上的期望。因為父母稱讚別人的孩子進了名校 Ivy League Schools ,唸醫科;誰又拿了工程博士,當教授去了。從父母這些有意無意的訓話中,對他們在選擇事業前途上,又多了一重壓力。作父母要替兒女作主嗎?也怕他們遭遇到失敗時會埋怨你。鼓勵他們去追求理想嗎?理想可能不切實際。我有個當教授的朋友,問他唸小學的兒子,你將來長大想幹甚麼?孩子沒有多想就說,要做一個棒球名星,又有錢,又出風頭。這當然不是爸爸想要聽的答案。不過爸爸知道,同年齡喜歡打棒球的孩子,只有百份之一能參加 little league,要成為 major League player 可能只有0.001 %的機會了。要鼓勵他有自信追求那夢想嗎?做父母的不要使兒女失去志氣;也不要鼓勵他們去追求一些達不到的,或不正確的理想。我不是說過嗎,路的用途是引到目的地,目的地就是我們人生要達到的目標,我們要知道人生的目標 The purpose of life , 然後選擇道路。
倘若人生的目的是積聚財富,過些豪華的生活,那麼可以做生意,投資,甚至做棒球名星 ,作醫生,律師,都是可行的路。但無論甚麼路都有正邪兩面,可以循規道矩的做生意,也可以不擇手段去謀利。可以用父母之心去行醫,也可以毫無醫德的去賺錢。除了錢財以外,人生的目的也可以是名譽,地位,權力等等,都可以從不同的途徑得到,但這些途徑同樣有負面的危機和引誘。我記得中學畢業時,我想要讀醫,其實不知道是否真的對醫學有興趣。只是因為在香港醫生是受人尊敬的行業,又是父母的期望。不過在大學時信了耶穌,而且奉獻生命給神,我的人生目的也有很大的改變。大學畢業時,我與其他畢業生都一樣,面臨一些人生重要的選擇,不同的是,詩篇裏有一句話,常常提醒我,「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 2512若有敬畏耶和華的心,確定人生的目標:一則要榮耀神,二則對社會有贡獻,踏上甚麼路都沒有關係。做生意,做老師,作醫生,作工人,都可以榮耀神,都可以對社會有所贡獻。因此做父母的,可以引導他們的兒女,叫他們不用擔心,無論申請進到甚麼大學,選了甚麼科目,都沒關係,都不是想像中那麼重要。只要敬畏神,認定人生的目標,神自然會領你踏上當行的道路。婚姻也是一樣,你怎樣去選配偶呢?你可以列出一大串的條件,但你的理想對像是那麽完美,肯定找不到。就算真的有五,六個差不多合乎你標準的人選,任你去挑選也難免有錯。不過不要自尋烦惱,你只要存敬畏神的心,願意在婚姻家庭上榮耀神,神必指示你當選擇的配偶。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因為是神為你预備的,只要耐心等候神的作為。
人生的路往往是彎曲的,驚險重重。有時會遇到大難臨頭,不知怎樣逃避,有時遇到悲傷痛苦,不知如何脫離;有時行到死蔭的幽谷,好像沒有能突破的出路。我們會驚慌,急難時會憑著己見亂了方寸,越趟越受傷,越走越迷。聖經有一個人物叫做大衛,是以色列最英明的王。他沒有作王以前,被掃羅王追殺,走頭無路,躲藏在山洞裏。向神禱告呼 求,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耶和華阿,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份。」(詩 14235)從他的一生經歷中,他知道在走頭無路時,神是他唯一的拯救,唯一的生路。有一次大衞躲在山洞的深處,剛巧掃羅王也進入山洞大解。(撒上24)跟隨大衛的人就說,讓我們替你把掃羅一刀殺掉,不是甚麼問題都解決了麽!從人的角度來看法,很簡單,路是人行出來的,要走生路,想要作王,一刀把掃羅殺死就好了。不過大衛不是這個想法。這是人行出來的路,不是神的路,大衛不敢加害神的受膏者。他只偷偷地割下王的袍子一角,卻沒有殺他,他要走神為他開的路。因他尊重神,不自己行出一條路來,神就在他走頭無路的時候,為他開一條生路。掃羅知道大衛饒了他一命,就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也承認神的旨意不能違抗的,就離開大衛,不追殺他了。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最初蒙神揀選時也很謙卑,為神所用。但他與大衛最大的分別,就是他自作主張,自行己路。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吩咐,在吉甲沒有等撒母耳來到,便擅自獻上燔祭,並且為自己辯護說,「因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强獻上燔祭。」(撒上 13:11-12) 看來都很合理,都是别人的錯,環境又那麼緊迫,必须自己謀算,do something,不要坐着等死。沒有等候神,沒有尊重神。路是人行出來的,自作主張獻上燔祭。耶和華因此廢了他的王位,另立大衛為王。他雖然知道神的旨意是不能抗拒的,他仍行自己的路,要殺大衛去確保自己的王位。大衛也知道自己將來必要作王,但他尊重神的主權,斷不敢殺神的受膏者去奪取王位。他要走在神為他鋪的路上,不要自己行出一條不是神旨意的路來。他耐心等候神的作為。
大衞在沙塲,身經百戰,是一個很有經驗,很有才華的將軍。但他從來沒有說過這是靠自己的才能得勝,因為他知道得勝全靠耶和華。大衞在仇敵逼迫他時,他求神給他生路,沒有憑著己意去亂跑,因怕跑錯得罪神。他禱告,「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 1438)我們遇到人生坎坷的境遇時,或在婚姻上遇到波折時,有時也會懷疑在人生多少次的抉擇中,是否選錯了。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我們也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正如聖經說,其實明天如何,我們還不知道,所以不要憑著己意去走人生的路,也不要為明天自誇。過去的時日不能回轉;過去所作的選擇也不能重新再選。不過我們知道誰掌管明天,只要我們用敬畏神的心,從今在世敬虔的度日,尋求神的旨意。在神的引導下,我們自然會走在當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