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聰明的笨漢


張國昇牧師 8/3/ 2014

金门看大陆:当年剑拔弩张,如今旅游地方
依我看來,世上没有一個真正愚笨的人,所有人全憑自己怎樣運用神賜給的才智。最聰明的人,若是把人生觀搞錯了,也可以作出絕頂愚昧的事情來。一些被世界看作不太聰明的人,卻行事有原則,守住道德的凖繩,也算為他們的智慧。有很多人擁有屬世的聰明,在神的眼裏,卻是甚為愚昧。聰明愚昧并不取决於知識和學問。大學教授的行事為人,可能甚是愚昧;平凡小民的言論,亦會吐露出大智慧。

路加福音裏記載了一個很有啟發性的故事,是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一個無知的財主(The parable of a rich fool) , 這個比喻的標題,中文比較客氣,英文比較率直「一個笨疍財主的比喻」這個財主其實並不笨,他善用他擁有的田地致富。有些人祖宗留下很多田地,不會處理,又閒懶度日,結果家度敗落,變成窮光蛋。這個人並非閒懶無才,他一生努力,田產豐盛,多得沒有地方收藏。怎辦呢?於是他開始為自己籌劃,把小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好收藏一切糧食和財物。然後對他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以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耶穌說,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也是這樣。(路 1216-21)你說這個人是無知還是愚昧呢?「無知」是不知道,或者沒想到;「愚昧」是知道不好仍然要去做。這個財主可以說是既無知,又愚昧。他的愚昧,就是擁有那麼多的財富,他只會積存,不會運用。只懂得吃喝快樂,沒有別的打算。這麼多的產業,明知自己享用是有限的,將來死了又不能帶走。一生勞碌得來的又歸誰呢?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寫下了這一句話,「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所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傳 218-19)用勞碌得來的去享受一下,沒有不對;將產業留給後人,也是愛的表示。不過只懂得積聚財富,不認識是從神來的祝福去感恩;只管享受,不曉得錢財的真正主人是神,便是無知。我們是神百般恩賜的管家,用這個眼光去運用我們的錢財,就能得神的喜悅。我們都知道,世上沒有人能掌握明天。神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徳國有一座堡壘,叫  Neuschwanstein Castle,是世界最有名的堡壘,是 King Ludwig 為自己造的避暑夏宮,但他無福享受,在堡壘沒有完成前,他意外淹死了。雅各很簡單的把這個真理說明,「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 414-15)不曉得人生的年日在神手裏是無知,知道人生的短暫,仍繼續追求世上名利享受,不顧永恆的歸宿,就是愚昧。

聰明和智慧又有甚麼分別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引用了以賽亞書的一句話「我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9;賽 2914)「聰明」(bîynâh)是指神智上的領悟,知識, knowledge , understanding; mental perception. 「智慧」chokmâh Chald; sophia Greek),是從神來的。 人的聰明是藉著天賦的才能,去分柝所擁有的知識和學問。因此人的聰明不能了解神的奧秘。因此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 910)「敬畏」包括肅然致敬和完全順從Standing in awe and total submission; 「認識」指個人認識神和他的教訓 Knowing God personally and his teaching. 相反地,「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因此智慧和愚昧,不是指聰明或笨拙,也不是指腦子的理解力 mental capacity,而是指認識不認識神。詩篇十四把人之愚頑和罪惡連在一起。「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The fool says in his heart, “There is no God.”(詩 141)這裏愚頑fool不是指笨蛋,希伯來文指道德有缼欠的人 a morally deficient person. 沒有神在他心裏,他就會放肆,毫無忌諱的去行惡。神從天上垂看世人,都沒有尋求神的。保羅在羅馬書三章十節引用這詩篇,並作結論,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 323

誰是聰明的笨漢?這不是個用來辯論的學術性題目。這是個有永恆價值的切身問題。保羅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不信耶穌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信耶穌的人)卻是神的大能。」(林前118)世上有很多有學問,有聰明的人,天天在辯論神是否存在,是否有今生來世,是否有天堂地獄,是否有最後審判?把這些當作學術性的題目來辯論。「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輭弱總比人強壯。」(林前 12125)聰明人不是在悟性上超卓的人,而是相信十字架是神的大能的人;認識神,靈魂得救贖的人。有屬世的聰明而拒絕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救贖的功勞,就是愚頑人。依人看來好像很聰明,在神看來,卻是一個笨漢,因為只有今生沒有永恆的盼望。

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開始,至七章廿九節,耶穌教訓門徒基督徒應有的道德倫理標準。我們通常叫做「登山寶訓」。最後他用一個短短的比喻,指出兩種基督徒:聰明的和愚昧的。「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就不去行的,好像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 724-27)「登山寶訓」這一番話包括很多方面,也論到地上的和天上的財寶。基督徒都知道地上財富會失去,但不少基督徒仍舊花上生命的代價去追求。雖然知道要愛仇敵,仍舊不能饒恕別人的過犯。雖然知道要作世上的光和鹽,但仍願意與世俗同流合汚。耶穌說這個比喻的重點在「去行」。聽道後去行道就是聰明人;聽道不行道就是無知的愚昧人。没有風雨撞擊的時候,表面看來兩幢房子都一樣好看,或者建在沙土上的房子會更漂亮,因為不用花時間去打根基,可花時間和金錢去作多一點表面粉飾的工作。但沒有根基的房子是經不起風雨的。基督徒也是一樣,受逼迫苦難時,沒有根基的基督徒就很容易跌倒,而且倒塌得很大。

一個人是否聰明,完全有賴於他是否敬畏神。愚頑人說沒有神;敬畏神卻是智慧的開端。聽道行道和完全順從神的人,是有智慧的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