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花好月圓人永壽



張國昇牧師      9/7/ 2014

2014年中秋明月映照德州首府奥斯汀
明天就是中秋節。在中國的農曆,每逢一月之中,月亮便變得像鏡子那麼亮,那麼圓。中國人說:月到中秋份外明。中秋月不一定比其他季節的月亮更圓,但它有獨特的情調。在農耕社會,秋收是一個歡樂的時光,息了田耕的勞動,享受一些生活的安閒。明月當頭,舉酒高歌,人生幾何。安份的平民百姓,只祈求 上天的祝福,花好月圓人永壽,就很滿足了。能平安歡樂度日,中秋月下,享受美景良辰,確是神的恩典。中秋節也可算是中國人的感恩節吧。
 
        自古以來,月亮都是既神秘,又浪漫。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给人带來不少情調。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雖然我們都知道不是真的,可是月宮白兔的圖畫,在幻想中,仍舊能讓我們暫時脫離現實的環境,進入童話的世界。當人登陸月球後,月亮就失去了它的神秘。 月亮仍是那麼诗情畫意,不斷激動人的感懷。有話說:月是故鄉明。這句話不能對德州人講,因為在德州甚麼都是超級的 Everything is bigger and better in Texas,當然月亮也是德州的最圓,最明亮啦!故鄕的明月還是值得懷念的,因為那明月曾經和你所愛的人共賞,觸動心中的共嗚。今天我們在海外的華人,分散在全世界各國各地,豈沒有懷鄕之感?照「華福」三十年前的統計,海外華人至少有四千五百萬,三十年後的今天,經過近年中國大陸的移民潮,海外華人可能接近五千萬了。有人稱海外的華僑作「東方的猶太人」,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尤其是在海外游居這一點,就正名乎其實了。猶太人是神的選民,當猶太人離道背約時,耶和華就把他們分散在萬民中(申 427)兩千五百多年前亡國,被擄巴比倫(586BC) 。被擄的人寫下一首哀歌:「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耶路撒冷呵,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 13715-6诗中表达出因神不與他們同在,離鄕別井的心情。最令我感嘆的就是:除了猶太人以外,中國人也是四海為家的民族。最早期飄流海外的中國移民是為了生活,接着又逢戦亂,有家歸不得,甚至客死異鄉。今天到美國的華人,有的是被迫逃亡而來,有的是自己選擇作移民的。还有不少富翁。不管是為了生活,或是為了自由,都在尋求一個夢想,或者是一個理想,我們今天都成了一散居在海外各地的群族。我們選擇了美國,是為了追求一個「美國夢」嗎?「美國夢」又怎樣為它作個定義呢?

    當猶太人的祖宗亞伯蘭被神呼召的時候,神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要到神所應許他的地方去(創121)他就遵命出去了。神應許他要成為大國,他就信神的話----那時他還沒有孩子。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因着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来 11913-16)聖經說亞伯拉罕因着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是神很明確的呼召他,也是他願意用信心去顺服跟從神。他雖然死在異鄉,信心的眼睛卻遠遠看見神所應許的。有很多人來到美國,很快就發現美國並非是天堂,所追尋的美國夢就破碎了。失望,迷茫,Frustrated    埋怨。有人來美國是為了一個黄金夢,花上一生去追逐,從黃金海岸追到舊金山,到頭來也不知道自己得到了甚麼。人生得不到滿足,生命既不豐盛,也沒有快樂感。美國使他們失望嗎?也許是。懷念故鄉嗎?是會懷念的,因為起初離鄉背井,是為了找一個更理想的地方安定下來居住,不再飄泊。不過環境和事實往往都會使人失望。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今天國際政治穩定,交通又那麼方便,還有可以有回去的機會。可惜無論在美國或在中國的故鄉,世人都會有同樣的感受,因為世人不明白一個真理:世上所有的人,無論你生在那裏,跑到天涯海角,在地上都是寄居的客旅。We are but sojourners on planet Earth! 不要以為在美國拿到了綠卡就可以在美國永久居留,總有一天要離開的。亞伯拉罕和所有信神的人,都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不留戀這暫時寄居的地方,就不會對環境失望;不貪愛世界的東西,就會活得滿足喜樂。信神的人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主耶稣说,「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 141-3)這就是耶穌對門徒的應許:他要再來,帶他們到天上更美的家鄉。你信心的眼睛有沒有看到天堂美境?耶穌的一個門徒多馬問耶穌,去父家那條路是怎跑的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就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約 146)耶穌是唯一到父家的路。到天堂沒有別的路,因為耶穌替我們罪人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復活了,還清了我們的罪債,把我們從罪惡過犯中贖回來作神的兒女。去地獄的路卻有很多條,因為要犯罪的途徑大多了,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耶穌就是真理,他的話就是真理。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約 831-32)這個自由不是指隨己意胡作非為的自由,是神把我們從罪惡的權勢釋放岀來所得自由,多輕鬆,多活潑,多瀟洒!

    神呼召 亞伯拉罕的時候,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神所應許他的地方去。就是要離開拜偶像的父家,罪惡的環境,分別出來,行在神旨意中。今天每個蒙召的基督徒,也是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本地」就是這個情慾罪惡的世界。這世界的「父家」是出於魔鬼的;因為世界的父就是魔鬼。(約 844)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信耶穌的人是天國的子民,雖然活在世上,但不屬這世界。We are in this world but not of this world! 彼得說,我們蒙召作聖徒的人,就當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上寄居的日子。(彼前 117
花好月圓人永壽,是一幅很美,很幸福的圖畫。不過花不常开,月不常圆。花必凋謝,月有陰晴圆缺。长壽是福是禍,更是難以捉摸。聖經說,我們在世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以活到八十歳,甚至一百歲,還是很短暫的。不要忘記,我們在世都是寄居的客旅,轉眼便如飛而去。當盡快尋找得着到父那裏去的路。回家吧,不要再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