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15

基督徒的國度觀

張國昇牧師  8/2/2015

HPCBC40周年记念期间鄧师母等在加州与原会友欢聚
「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太 105-7)為什麼耶稣不讓門徒到外邦人那裏去傳福音呢?當我再讀一次的時候,看到幾個比較醒目的字:耶穌不是說沒有需要去外邦傳福音,不過他說「寧可」Rather 先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以色列不是神的選民嗎,為什麼會是迷失的羊?耶穌對門徒說,先去你的同胞兄弟那裏,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我開始明白過來,雖然猶太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從祖宗亞伯拉罕開始就認識耶和華神,但他們認識的國只是以色列國,不是天國。神的國大過以色列國,所以耶穌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821)以色列在地上的國,當時已經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但天國不屬這個世界。猶太人有光榮的過往,自我陶醉是神的選民,當施洗約翰出來傳道為耶穌基督作先鋒舖路,説,「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39-10)當時的宗教領袖,文士,法利賽人和祭司,不但不能放棄他們宗教傳統,(我是指一些例行的宗教活動,不是真正的敬拜神。)而且還敵對耶穌。一方面怕百姓都跟隨耶穌去信天國之道,就削弱了他們宗教領袖的影響力,就是他們的權勢。另一方面又怕羅馬人,以為他們作亂,就上來奪去他們的地土。因此耶穌吩咐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羣,不是沒有危險的,所以要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


從門徒領受耶穌給他們傳福音的使命中,看到好幾個功課。首先天國不是狹窄的。雖然耶穌降生在猶太人當中,基督是出自大衛的苗裔,天國不是只屬猶太人。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是百種裏最小的,種在田裏,要長起來,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猶太教的領袖,怕百姓都離開猶太教跟隨耶穌去了。他們的國度觀就是以色列國,他們的信仰就是猶太教。他們沒有看到神的國是屬乎萬民的。今天我們基督徒的國度觀也是那麼狹窄嗎?我們看到的只是華人教會,甚至只看到奧斯汀的華人浸信會。倘若我們的國度觀只看到自己的教會,就會注重人數有沒有增加或淢少。 教會如果只是為了要增長人數,面目好看,不惜代价四出到別的教會去拉羊,搶羊,偷羊。神的國度不是把羊從一個羊圈帶到另一個羊圈,而且出去到曠野,尋找迷羊!

其次,天國不屬猶太教,或任何教派。耶穌在世的日子,都是在猶太人中傳天國的福音。最後他騎着驢駒子進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歡呼,要擁他為王,法利賽人看見就緊張起來,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約1219)他們看見百姓跟隨耶穌,就有點嫉妒這個天國的新教門,要想辦法去維護他們的猶太教。今天教會的基督徒,是否也跟法利賽人的眼光一樣狭隘,維護自己的教派,嫉妒別的興旺教會,沒有看到天國的使命。耶穌說,他的國不屬這個世界。他为耶路撒冷哀叹,「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鷄把小鷄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太2337)猶大人既不接受天國之道,時侯要到,福音要傳向外邦。耶穌解說世界末了的事,説,「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耶穌復活後,升天時對門徒說,「但聖灵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很明顯,神的旨意是要福音傳到地極。天國的範圍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只在猶太人的圈子。但要在耶路撒冷開始,在自己的百姓,同胞開始。這是很合理的,這些都是你最認識的人,最瞭解的文化語言,當然很方便,他們同樣迫切需要福音!這是個開始,但是基督徒的國度觀不應該是那麽窄。在華人的群體傳福音是個開始,但不是限於華人的群體。在德州有機會我們要好好學英語,學西班牙語,神有一天要用你。有一天我要修車子,一個人跑到美城,不是要買東西,是要打發時間。看見一個穿着袈裟的和尚,他拿着一個衣砵,我拿着一本聖經,看樣子他也是在打發時間。他站在那裡,皺着眉頭,良久也不動。他好像沒事可幹,又有心事,不喜樂。我鼓起勇氣跑去,想跟他聊聊。我開始先用國語,又用廣東話,後來他說是來自越南,不懂我講什麼,他英語也不成。我想此時Tony 在這裡就好了。懂得多一國的語言,就多一個方便,好好去用它,豈不知你得到這語言的方便,不是正為現今的機會麽!基督徒對傳福音,要超越民族觀,要有天國的國度觀。

耶穌喜歡用比喻來闡明天國,他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講一個稗子的比喻。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僕人問主人怎辦,主人說,容兩樣一起長,到收割時才分出來,把稗子燒了。耶穌解釋說,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在這世界,惡者之子一定會來敗壞天國之子。我們奉主的名傳天國之道,亦有人在傳異端。在初期教會,保羅時代已是這樣。保羅寫信給加拉太教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加16-7)我們要傳天國之道就先對真理清楚明白。我們也要對其他宗教有基本的認識。伊斯蘭教(回教)是世界第二大宗教,還有印度教和佛教,都有很多信徒。要把天國之道傳給這些群體,就要對他們的信仰有所認識。我們最要防备的是異端,因為他們會進來破壞教會。彼得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來有人隨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彼後 21-2)異端是似是而非的道理,不清楚真理的信徒最易受騙。就最近同性婚姻合法化而言,不少教會的信徒,也順着社會潮流,參加遊行,支持,其至擁戴這些法律,因為他們認為教會不開通,不合潮流,牧師思想古老頑固,沒有寬容的大量。為什麼?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知道神對男女婚姻的重視,更輕看神對淫蕩嚴厲的審判。保羅說,「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 male prostitutes,親男色的 homosexual offenders,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 69-10)你們是天國的子民,务要清楚明白天國的道理,才不會受騙。神的國不是屬這個世界,基督徒應有天國的國度觀,去迎接這世界的挑戰!不要顺着社會潮流,把真理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