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

張國昇牧師  9/6/15
荆行健弟兄分享暑期青少年台湾原住民差传信息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我不能教人甚麼,我只能使他們好好去思想。」
"I cannot teach anybody anything, I can only make them think." (Socrates ?470-399BC)

保羅在以弗所書的開始,描寫一些很值得世人去思考的事,也是他親自經歷领受的。我想最好的講章不是長篇大論的發表個人意見,或傳授知識,而是把一些有關的資料,提供出來引人思考。最美好的演講,最充實的內容,人聽了很快就忘掉。因此最美的文體可算是詩歌:用短少簡結的詞語,扣動人的心靈去思想。經過思想理解,結論會容易記住,領悟,接受。

以弗所書是一本教會傳讀的書信。有些古卷在一章一節沒「以弗所」這個字,可見此信不一定是给指定的教會。因此其內容也和其他保羅書信有點不同,以弗所書沒有針對任何教義的錯誤,或教會的異端離道。以弗所書主要目的是擴大信徒信心的視野,叫他們明白神更高的旨意,讓他們體會到神對教會更高的目標和期望。在第一章,保羅描寫神永恆的旨意是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弗110)並使神的榮耀得着稱讚。(弗114)神成就他的計劃是從信徒的蒙恩,得救贖開始。

 
第二章的開始是描寫信徒從前在道德和靈命上的光景。保羅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這是一張很醜陋的圖畫。Death is ugly! 死亡本來就是醜陋難看的。我第一次看到死人就是在解剖枱上的屍体。苍白僵硬,有點神秘可怕。我以前連鷄都没有殺過一隻,要我拿起刀來割在人體上,有點猶豫躊躇。可是割下去,死人一點反應都沒有。 這是解剖課,不是要找出死因,那是驗屍官的工作範圍。我們看電視節目CSI 的兇殺案,死於非命的臉都是很可怕的。保羅對猶太的信徒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2:1)過犯罪惡是死因,肯定是比任何死因更可怕!保羅繼續描繪一幅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圖畫:那幅圖畫是一個人被魔鬼牽着鼻子走,是麻木的,沒有反抗能力。旁邊有一羣人,也是被魔鬼牽着鼻子走的,好像行屍走肉一般。The walking dead!保羅不是針對任何人來講,他說我們 all of us 就是所有的人,猶太人,外邦人,從前都是在這行列中,放縦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這種生活慣了,也就麻木了,對神的警告和呼召一點都沒有反應。我們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3We were by nature object of wrath. 英文翻譯得好,by nature, 按着我們的本性是招神忿怒的!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真是一個很可怕的光景。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4:4-5)那是一個極強烈的對比,也是一幅極美的圖畫。不單是活的形象,而且是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這個「天上」不是有雲的藍天,也不是宇宙太空,這天上是指神所在的地方,The Heavenly realms。基督從死裏復活,現今坐在神的右邊,(弗1:20;羅8:34)我們蒙恩得救的人也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得享受神賜的一切榮耀與豐盛。

我們讀以弗所書第一和第二章,不難找出保羅着重的詞語。第一章3-14節在希臘文是一長句,其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基督裏」 “In Christ”, 一詞。 這個詞在這兩章裏用了十二次。基督是神永恆計劃的中心。聖徒的蒙揀選,被救贖,得基業,有盼望,都是在基督裏成就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救恩是人得榮耀盼望的開始。這救恩完全是神的作為,不是出於人的行為,是神在基督裏白白的賜給世人。世人因信耶穌就被神稱義了。這段經文中,我們可找到另一組保羅用來強調相對的用語:「從前,那時 」和「如今」。從前你們是死在罪惡過犯中,順着今世的風俗,好像行屍走肉,過着沒有指望麻木的生活;如今活過來與基督在天上同得榮耀。你們從前是外邦人,與基督無關,在神應許的諸約上是外人,是遠離神,沒有指望的;如今靠着耶穌的血,已經得以與神親近。如今「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弗219

靠着基督耶穌的寶血,外邦人和猶太人兩下都歸為一,與神和好了。所以保羅用「我們」來描寫一切在新約裏同蒙應許的信徒,並沒有猶太人,外邦人之別了。「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弗210)「工作」原文有「藝術品」"a work of arts" 的意思。不是孩子亂畫的圖案,是神的藝術作品。藝術家的作品與機械產品大有分別。畫家徐悲鴻畫馬,每一隻馬都有不同的神氣,也沒有一隻馬是完全相同的。而且藝術品是要花上很多心血才完成的,所以每一樣的藝術品都有它的特殊價值。機器產品可以大量生產,都是一模一樣的,生產越多越便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是神的精心創作,在基督裏造成的。這個「造」字原文是 “ktizo” ,與羅馬書120「自從造 “ktisis”天地以來」那個「造」是同一個字根,指創造。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我們是神新造的藝術原裝本 We are God's new creation—a piece of original work of arts. 是有特殊價值得,不是叫人因此而驕傲,而是叫人不可軽看神賦予他的價值。這個新人跟從前死在罪惡過犯的舊人差別太大了。這個新造的人是活的,能回應神呼召的!神在基督裏從新創造我們,「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行善」,不是指作慈善 benevolence, 也不是說人得贖只是為了做善事。這是與新生命有關的行為,正如「要脫去行為上的舊人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2-24The new self is created to be like God in true righteousness and holiness. 這新生命活出來的就是善。這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與以上(第一章)所述的神揀選救贖計劃很有關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這樣的生命行出來的,叫神的榮耀得着稱讚,也就是神在選民身上的旨意。


你從以弗所書第一,二章中,有没有看到神永恆的目的和恩典?你的視野有沒有擴張,看見神的救恩,和他在選民身上要成就的美旨?你從鏡子裏看見的是「那時」的你,還是「如今」神的精工傑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