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6

同心相愛


張國昇牧師2/14/16

2016年情人节高声赞美主耶稣与教会的婚约
今天是情人節,以玫瑰花表示愛情,最膽小害羞的男孩子都鼓起勇氣以花代語。要是腳軟的話,可以請花店代勞!巧克力也用心形出現,表示甜甜的心。男生想要知道,那收到玫瑰花巧克力的女孩子是否願意作他的情人?其實除了談戀愛的男女外,你周圍所愛的人都可以是你的 Valentine。对你心所愛的人,你會用不同的方法表達你的愛。倘若耶穌對你說,Be my Valentine!你怎樣回應?

我沒有誇張,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就是神的教會,教會就是基督的新婦。(啓19:7;弗5:32)基督叫我們作他所愛的 Valentine 一點都不希奇。我們既然那麼蒙恩愛,回應應該像保羅所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或說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弗4:1;腓1:27)就是說,基督徒要在行為和態度上表現出我們是屬基督的。

福音就是在基督裏得蒙拯救,成為新造的人,「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麽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満足。」(腓2:1-2)在基督裏就是與基督聯合。従這個生命聯繫的密切關係,流露出各褈不同的心態(Attitude).就如勸勉 Encouragement, 愛心的安慰,靈裏的交通,慈悲Tenderness ,憐憫 compassion 等等,都是與基督徒所蒙的恩相稱的表現。勸勉 (Encouragement就是正面鼓勵你,要讚賞别人的優點,鼓勵他們改善一些弱點,這樣的勸勉容易被人接受。勸勉不是負面的批評指责。對情人講勸勉的話要有藝術,不然很快就不再是你的 Valentine了。我在婚姻輔導常常用五個愛的蜜語跟想要结婚的青年男女談,其中一個蜜語就是 Affirmation, 就是要讚賞愛人的優點,不是無中生有的誇獎,虚情假義一聽就聽出來,真心去稱讚别人的好處,一兩句真心欣賞的話就很能觸動愛情。相反地,輕忽愛人對你的殷勤,用負面的批評待你的不足,最傷感情了。
倘若每個信徒在勸勉,安慰,慈悲,憐憫上都學會了良好的態度,還須要意念相同,Like-minded, 和愛心相同,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才可以和睦相處,喜樂得到滿足。保羅用「相同」和「一樣」,強調在教會里聖徒一定要合一 ( Unity),不然就無法表现出蒙恩應有的態度,生活行為就不是與所蒙的恩相稱了。

保羅指出兩種最易破壞合一的因素:「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結黨」原文有彼此相爭為大 Rivalry 的意思,NIV 譯本翻作自私的野心 Selfish Ambition 。就是權力鬥爭,要比別人強。這樣一定會引起不和。貪圖虛浮的榮耀是喜歡別人稱讚 Vainglory,本來不值得稱讚的,只是別人奉承你,覺得很高興,所以得到的只不過是虛浮的榮耀。這樣的態度肯定會引至論斷分爭。保羅不是說腓立比教會有這些問題,而是說基督徒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由此會引起一些分爭不和,破壞在基督裏的合一。那麽應有的態度又是甚麼呢?「只要有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3-5)聖徒的態度應該是謙卑的。不是小看自己以至自卑,而是不驕傲,認識到不管誰,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心思意念不應是自私的,行事為人不要自我中心,要常常替別人着想,這樣的心態才會得眾人喜悅,促進合一的心志。

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基督的心是指基督的心志(The mind of  Jesus);指心態 Mindset。基督的心是柔和慊卑的(太11:28),有一個僕人的心志 A servant's heart.。

腓立比書不是一本教義書信,但有一段極深奧有關基督的描述(A profound Christological passage) :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6-11)這段經文論及耶穌基督的神性,人性,謙卑,順服,救贖,升高,榮耀,權能。保羅在這裡不是發揮一些神學觀點,他用這一段經文闡明 Illustrate 「以基督的心為心」應當有的態度。基督本有神的形象,能以自己與神同等是事實,一點沒有誇張,但他降生在世,取了人的形像,在這世界受盡人的辱駡,批評,指責。正如先知以赛亞說,「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53:7) 以賽亞描寫彌赛亞,就是基督的性情,他甘心忍受世人的欺壓也不回聲。這就是基督溫柔的表現。我常說溫柔 meekness 不等於軟弱 weakness。耶穌可以用更強烈的方法去回應,但他有使命感,知道自己來到世上的使命,是要成就天父的旨意,他就用溫柔的態度去對待那些惡意向他挑釁的人。今天我們學基督又怎樣?倘若我是商界名人,某某大公司的董事長,公司開董事會時人人都怕我幾分;教會有一個執事的職份,開執事會時可能因为某个小伙子不給我幾分面子?就生氣了,不幹啦!或者当主日學老師,遇到好發表言論的學生,就覺得自己的權威被挑戰,很失尊嚴,跟反對者争辯,要回面子,就連主日學的課題都忘了。又或者有一些名牧,或佈道家,他的講道或論文被社會輿論批評時,很不服氣,就在一些網絡或其他媒體還擊,大失風度。這不是基督的心,基督的心是柔和謙卑的。基督順服父神,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基督持着僕人的心志A servant's heart 。僕人是順服主人;僕人是服事別人的。一個不聽命的工人,就算很有才幹又有什麼用,他自行自算,對主人的事工一點貢獻都沒有。主人寧可把工作給一些順服的工人,因为作工的工具,資源,機會和藍圖都是主人供給的,只要工人順服跟着去做就成了。僕人是服侍人的。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倘若基督徒都有這個僕人的心志,就不會單顧自己的事,也會顧別人的事了。

神將基督升為至高,并且榮耀他。使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基督的心志也使榮耀歸與父神。世人的稱讚是虛浮的榮耀,唯有主忠心的僕人,會得着神的稱讚。保羅對聖徒的勸勉是「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神就會在一群意念相同,愛心相同,心思意念相同的基督徒身上得到最大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