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6

為你們感謝神



張國昇牧師2/7/16

2016年“教会春晚”,张牧师与嘉宾分享差传事工
保羅每逢想起腓立比教會,就感謝神。毎逢為他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這個教會一定很不平凡,一定有些特點值得保羅誇獎和疼愛的地方。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馬其頓建立的第一個教會。當保羅回應神的呼召去馬其頓,第一個大城市就是腓立比。(徒16:12)腓立比是羅馬的駐防城,因為是軍事要地,又是羅馬的殖民地,因此腓立比是個很繁盛的城市。在腓立比的居民大部分是外邦人,擁有羅馬籍和公民權。他們因自己是羅馬公民,引以為榮,穿羅馬人的服式,還常用拉丁文談話。當地沒有太多的猶太人,所以沒有猶太人的會堂。不過他們樂意接受保羅傳給他們的福音。使徒行傳記載保羅遇到一個呂底亞的婦人,是一個富有的婦人,因為她是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她是第一個接受福音受洗的。信主後,她還接待保羅和他的同工。神又大開福音之門。雖然保羅被鎖在監牢裏,半夜他和西拉唱詩讚美神,神蹟出現,地大震動,監門全開。保羅向禁卒全家傳福音,他們全家都信了主。保羅在歐洲第一個大城市傳福音,外邦人都樂意接受。

不但如此,腓立比教會還熱心的支持保羅的福音事工。保羅稱讚他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從第一天他們接受了福音,到現在保羅第一次在羅馬被囚,他們都是保羅的福音夥伴,同心合意的傳福音。持續性的同工真是難得。他們不是聽了福音後有感動,激發一時的熱情去事奉;保羅在捆鎖中,他們仍舊堅持與保羅同工,並差派以巴弗供給保羅的需用,協助保羅的事工。(腓2:25

今天是歲末年終,一年跑完了,又過了一個里程碑。其實兩千十六年已經過了一個月,或者 2016 沒有開始得那麼如意,中國人都有福氣,還有一個機會,明天就是農曆年初一,又是一年的開始,可以另外作一個新年的決志。新年我們各人不多不少都會有些回顧前瞻。我也不例外。今年是我在海德公園華人浸信會牧會的第十年。可算是個里程碑吧!回想過去十年,真的有很多感恩的地方。就好像保羅一樣,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都是同心合意的與我一起興旺福音。與牧師「同心合意」比單單「支持」牧師更寶貴。我軟弱的時候,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得到會友的支持,使我滿心的感謝。使我最感恩的,還是你們在福音工作上與我同心合意,印證了我來海德公園服事的呼召。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NIV 譯作"Partnership in the Gospel." 意思就是説我們是福音的夥伴,牧師沒有専橫的策劃指揮一些事工要你們參與,是教會願意在宣教的事工上有份,並且你們中間亦有願意擺上加入宣教的行列。我自己沒有甚麼值得可誇之處,是過去幾十年,鄧牧師,羅牧師和朱牧師悉心的耕耘,我也是與保羅有同一心願:「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腓立比教會對保羅的關懷是很明顯的。保羅在捆鎖之中,他們仍與保羅認同,派以巴弗提去供應保羅的需要(腓1:72:25)保羅的為人很剛直,就算在困苦中,也從來不向人求金錢的资助。他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而且他立定志向,就是他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林前9:18)他樂意接受腓立比教會的餽送,「腓立比人哪,你們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5-18)保羅接受他們的餽送,是因為他們的奉獻是出於愛心和真誠。保羅叫哥林多教會效法馬其頓教會的信徒,包括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作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林後8:3-5)保羅誇獎他們有三方面:他們的捐獻是樂意的;願意在供給聖徒的事工上有分;他們先把自己獻給主。

我與保羅有同樣的感受,就是願意人不花錢得到福音。我也極少,幾乎沒有在崇拜時候呼籲會友捐錢。很感謝神,弟兄姐妹也在這事情上與我同心,在宣教工场的奉獻上,Annie Armstrong, Mary David Hill, Lottie Moon ,每次都超過我們的的目標。尤其在中國的宣教奉獻上也沒有欠缺。可能你們不知道 ,我常常在其他牧者面前誇讚你們樂意在支助宣教的恩情上有分。但願你們的果子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更願你們是先把自己獻上給主,好讓我所誇的沒有落空,也不是徒然。


保羅常常在禱告記念腓立比的信徒,「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9-10)神看重的是工人,不是事工,也不是經費。我常說,神悅納的是我們愛心的奉獻,不是我們的錢。我們不是先要看有經費才去作宣教工作。耶穌差派他的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收已發白的莊稼,「你們白白所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腰袋裏,不要帶金銀銅錢。」(太10:8-9)出去的主要條件不是帶足夠的錢,而是先花時間去學基督。門徒花上一段長的時間天天去學基督。工人培訓是教會的責任。感謝神,我們的教會,從鄧牧師開始,一向都是很注重教導的工作。我在鄧牧師身上也學到了很多寶貴的功課。今天我們的教會也提供各種培訓的機會,我迫切的盼望教會的眾聖徒,能看重這些學習的機會。我的禱告,也是願你們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工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並靠着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