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6

使命与突破

Sermon 4/3/16 使命与突破
Sermon TitleBreakthrough in The Great Commission
講道題目:使命與突破
Sermon TextActs 1:8
講道經文:使徒行傳一章八節
Scripture ReadingActs 10:9-19
讀經:使徒行傳十章九至十九節

最近我再次到聖地旅遊、想不到这次聖地之行、不是看名勝景點、而是看廢墟古蹟。導遊是個考古學家、又是個基督徒、對新舊約聖經都很熟識。他有四十五年的考古經驗、帶我們登山越嶺有他發掘出來的遺跡。所到之處並非普通旅遊團能到之地。他越講越興奮、一點不困倦。我看他有個使命感、要證實聖經記載是真的;要保存聖地的文化遺產給後人觀看;從創世、到以色列蒙揀選、以至彌賽亞的預言及基督的降臨、從古蹟中保留著一個完整的遺傳、神永恆救贖的旨意。他說這些古蹟、不是單屬於以色列、而是全人類的文化遺產。這次我學到不少古代猶太人的文化習俗、配合聖經的故事就更有意義了。不過我最佩服的還是他的使命感、向外邦人介紹聖經文化和聖經的真確性。

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復活後、與使徒和眾人在一起足足有四十天的時間、在他升天前給信徒一個大使命:「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聖靈降臨之前、門徒都是膽小的一群。在十字架下我相信只有門徒約翰一人、耶穌把母親交託給他、其他使徒都跑光了。五旬節聖靈降臨後、彼得便帶着能力傳講耶穌。

傳福音的使命雖然已托付了門徒、不過福音還沒有傳開、信徒並沒有完成主的大使命。神的教會仍舊據守在耶路撒冷、教會信徒都是有猶太教背景的猶太人。雖然耶路撒冷的教會很興旺、但宣教事工仍等待着突破的機會。大概耶稣復活後五、六年、一連串看來没有太大關連的的事、卻挑起了一個宣教突破的異象。

初期教會除了使徒外、最顯注的人物就是司提反。當耶路撒冷的教會日見興旺、使徒忙得不能分身去管理教會其他事務、就提議選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作執事。司提反是第一個被選出來的執事。無論在信仰方面、靈命方面、恩賜方面都是個出眾的人物。司提反和當時會堂裏的人辯論、因他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他、就聳動百姓、長老、並文士去捉拿他。司提反是初期教會第一個殉道的基督徒。司提反殉道後、耶路撒冷門徒大受逼迫、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

司提反是神特別呼召使用的人、但神揀選他並非作宣教士、乃是揀選他去引介另一個重要的人物掃羅。正如施浸約翰的角色是引介基督、是為耶穌作開路先鋒。司提反和約翰在世的年日都不長久、卻是神所選用的最重要人物。路加寫使徒行傳時、特別引進一個人、他描寫當司提反殉道時、見證這事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眾人用石頭就把司提反打死、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7:58-60)這個掃羅很年青、大概二十來歲、且出於富裕之家;從小就在當時最有名望的猶太教拉比迦馬列名下受教、是一個頂有學問和自信的人。當他目睹司提反殉道時、因他猶太教的背景、就有意為神作一番事、要摧毀這個新教門。大概一年後、很多基督徒逃離耶路撒冷、掃羅就決定追蹤他們、從大祭司拿到公函、要捉拿基督徒、帶給大祭司處理。聖經形容他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掃羅往大馬色去逼迫耶穌的門徒的途中、耶穌向他顯現、忽然有大光四面照著他、把那自信威猛的掃羅仆倒在地、並對他嚴厲的責備、「掃羅、掃羅、你為什麽逼迫我。」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當時一定很困擾、驚訝。他所要逼迫的是耶穌的門徒、不是耶穌。對他來講、耶穌已經死了。不過信這新教門的人、他們都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並堅決與主耶穌的復活認同。現在與他說話的人就是耶穌、那麽耶穌的復活就是真的了;那麽他從前為神大發熱心、以為是服侍神、豈不是攻擊神嗎。這耶穌現在向他發命令、「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不是開玩笑、這個耶穌有權力發命令、他就仆倒在地、軟弱無能、連眼睛都看不見天日!跟隨他的人把他領進大馬色城、三日禁食禱告。終於明白了。耶穌又向亞拿尼亞顯現、要他去見掃羅、「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9:15)掃羅想通了、他起來、受浸、馬上開始在各會堂宣傳耶穌。掃羅毫無猶地放下過去的一切、成為主揀選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保羅。

掃羅成為耶穌親自揀選的使徒、被差派作外邦人福音的使者。同時、彼得在約帕得異象、突破猶太教傳統與風俗的觀念。他被引領到一外邦人百夫長哥尼流的家傳道、便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於是福音傳出耶路撒冷、傳到撒瑪利亞、居比路、並安提阿、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19-21

宣教不是一門學問、宣教是一個使命。那個使命是很明確清楚的:主吩咐門徒為他作見證、直到地極。使命要置放行動、就是說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個使命感、迫切的要完成那個使命。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的宣教需要一個突破、突破是先從異象而來。在大馬色路上掃羅得到從上頭來的異象、神把掃羅改變為保羅。彼得也得從上來的異象、放棄了猶太人堅持的傳統、確定外邦信徒是因信得救、不是憑守律法。

從保羅和彼得的經歷我們學到什麼功課呢?我們都知道教會的使命是傳福音、為什麼宣教工作在教會又是那麽難推動呢?我想從以上保羅和彼得的例子可以簡單作個結論:
宣教要:   1)要先有從上頭來的異象
          2)有使命感
          3)要放得下
          4)要擺得上
沒有異象就很容易會把宣教當作一個事工 Just a program.
沒有使命感就是把傳福音當作可有可無的事工、不着急、對搶救靈魂沒有迫切的負擔。宣教要發出燦爛的火花就先要改變傳統的態度。

保羅在大馬色經歷的異象、使他全然改變。更重要是他能馬上放下過去的方向去追隨新的異象。彼得也是一樣能放下一些猶太教的傳統、習慣、甚至禁忌、去順從主給他的異象。今天教會也有很多相傳下來、世襲的傳統事工、雖然知道這些宣教方式、在現今世代已沒有多大果效、甚至有些地方是行不通的、但仍不想放棄、因為是傳統的方式、不願終斷。於是每年宣教委員會便循例去決定繼續那些事工、Carry on with the program for the sake of the continuity of the program!無論個人或教會、倘若從上得到新的異象、就應該放下以往去追隨新的異象。能放下就要擺上、就願意付上代價。像保羅擺上了一切、甚到生命也不愛惜、福音終於傳到士班雅、就是當時的地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