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17

蒙召的旨意

国昇牧  4/23/17

慶祝教會42週年及張牧師事奉10週年
當一些意外的事情發生時, 基督徒經常引用來安慰自己或別人的經文就是羅馬書八章廿八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好幾年前, 我聽到一個傳道人的故事、有一次他因事故趕不上坐快鐵去廣州、不得已才去坐飛機。覺得有點挫折不順利後來才知道、他本來要乘坐的快鐵失事了、死傷無數、感恩之餘、、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個故事的結局以“免遭一劫”收塲每個基督徒的一生、都不免會有苦難。當禍不單行的時候、基督徒又怎樣回應。倘若你有個剛信主的親友 、被公司裁員、失業不久後心臟病突發、你怎樣鼓勵安慰他。你是否也會對他、你要忍耐等侯神、因為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會友為張牧師事奉10年鼓掌


一個不信神的人幸免大難、或大難不死時、心中往往都會相信生死有命、是命中注定的。基督徒雖然不信命運安排、不過也常常會引用羅馬書這段文、解釋、萬事都互相效力、有神在掌管一切事情。這豈不是和宿命論很相似麼?有時用這段經文來安慰遭遇苦難的信徒、是不是也像一些傳統哲理、勸人要樂觀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祝HPCBC42週歲生日快樂


讓我們好好地看看羅馬書這段文的背。在羅馬書保羅有一個常用的字眼、就是「律」Law, 但這個字有多方面的用意:神的律、摩西的律法、控制我們生命的律The laws that have controlling power in our lives。在羅馬書七、八章保羅講到兩個律: 罪和死亡的律、控制我們肉體、使我們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另一個是賜生命聖靈的律(羅8:2)因罪的故肉體的死亡是逃不了的;但基督徒有聖靈住在心裏、基督徒的生命是聖靈掌管的、那賜生命的聖靈使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保羅在羅馬書八章指出聖靈給信徒一些保證 Assurances、這裏保羅、將來信徒要復活得生是肯定的、是神給信徒一個很大的保證 assurance。聖靈另一個保證是得兒子的名份。保羅在這裏是用一個法律上的名詞 "Adoption"  「合法收養」。在希臘和羅馬的社會文化、Adoption 不像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收養」的觀念。中國社會對收養的兒子、在家裡對不會跟親生的兒子有同等地位。在羅馬帝國的社會、「兒子的名份」sonship 無論親生的或收養的、在家裏都有同等地位、包括業的繼承。保羅、信徒從聖靈領受的是兒子名份、Led by the Spirit of God...you received the Spirit of sonship. (Romans 8:14-15)我們稱呼神作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5-16)因此保羅在這裡給信徒一個保證 Assurance 我們與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基督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這是何等大的保證、使我們可以放心、喜樂、「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我們都有軟弱的時候、我們在苦難的時候、真的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不過我們可放心、保羅,還有一個保證 One more assurance、聖靈會親自用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保羅、「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先所知道的人、就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 所召來的人、又称他們為義. 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8-30)這裏保羅提及神的選召 Calling;預知 Foreknowledge;預定 Predestination等等的詞語;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弗1:3-14)也講到神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裹揀選了我們 Chose us before the creation of the world, but 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 這些經文便導致一些神學家去猜想保羅的意思。神是否在創世以前就按自己旨意定了誰得救、誰不得救呢;或是神預知誰會回應他的愛、自由選擇去接受救恩。無論是亞米尼雅 Arminius, 奧古斯丁 Augustine, 路得 Luther, 或迦爾文 Calvin 、他們都是用自己的理解去解釋這幾段經文、他們的結論只不過是代表
個人的神學觀、但他們還是不能參透神的奧祕。其實保羅並沒有心意去討論神學、這封信的對象是已經蒙恩得救的信徒。

現在讓我們仔細去看羅馬書8:28-30。這段經文不是關乎救恩 not about Salvation;保羅不是要討論誰是預定得救!保羅主要的目的是要堅定基督徒的信心、保證他們的救恩在基督裏是安全穩妥的、因為這完全是基於神永遠的旨意。Paul is reassuring Christians that their security is based upon God's eternal purpose

 保羅、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對象是愛神的人、不是敵擋神的人、換句話、這些是己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這句聖經英文 NIV 的翻譯是 "In all things God works for the good of those who love Himwho have been called according to His purpose." 這都完全是神的工作、是為信徒的好處。"The good" 這個字翻作「好處」比「益處」較為適當、因為神不是要我們得到甚麼實際的益處、(好像信耶穌的人會消災解難、或得到甚麼福、祿、壽等的益處)而是在他一切所行的事上、最終的旨意原是為我們的好處而行 God's ultimate purpose of working is for our "general good".

「因為他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For those God foreknew he also predestinated to be conformed to the likeness of his Son that he might be the firstborn among many brothers. "
那些人是誰呢?那些人是按他旨意被召的。那些人也是他預先知道是愛他的。他們被召的目的也是神預先定下的、那目的就是要他們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他兒子的「模樣」likeness 是包括他柔和慊卑的性情、對順服父神的性格。

羅馬書8:28-29 的教義、重心不在「預知預定論」 not on the Doctrine of Foreknowledge and Predestination,乃是在蒙召的人身上、神預先定下要他們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神預先定下的目的、就是叫那蒙召效法基督的眾子、最終要與他的長子耶穌同得榮耀。保羅叫我們可以放心 Paul reassures us、神的預知、不在乎揀選誰得救、而是預定那些蒙恩得救的人、將來要與他兒子耶穌同得榮耀。這旨意是漸進的:「預先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 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

雖然羅馬書八章和以弗所書一章、都是神學家經常用來討論預知預定論的主要經文、不過羅馬書8:28-30這段經文最佳的解釋、應該是保羅向信徒的一個安慰和保證的教義 The doctrine of Assurance. 他向信徒保證我們蒙召是預定得兒子的名份、將來要與基督同作後嗣、同得榮耀。保羅繼續 assure us 、請放心、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誰能定他們的罪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呢?(羅8:31-36)這些問題 Rhetoric questions 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沒有」、沒有人能;就算魔鬼也不能!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保羅深信無論什麼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這愛是指神對我們的愛、不是指我們對神的愛、神的愛是永不改變、不會短少的、這也就是最大的保證、This is the greatest assurance of all!

我們可以用羅馬書8:28 來安慰在苦難中的信徒嗎?當然可以!因為神的愛永不改變的、這也就是對的保證、神最終的旨意是要我們得好處。我們在苦難中可以感恩嗎?Absolutely! Because we can be rest assured God is working! 肯定的、我們有一個最可靠的保證、大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