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4, 2017

神的恩慈和嚴厲

張國昇牧師 6/4/17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Sermon Text: Romans 11:22
讀經:羅馬書十一章十一,廿至廿二節

我在上次講道時提到律法和先知就是猶太人的整本聖經 The Jewish Scripture. 律法是指摩西五經;先知是神曉喻人的話和一切指示。保羅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先知也是預言基督的來臨要成全律法。
聖経有一個常見的名詞:「先知」。希伯來文常用的有三個字:Ro'eh hozeh and nabi. 前兩字很多時譯作「先見」Seernabi  通常譯作先知、意思是被召去說話;被召作神的口。新約希臘文 prophetesspeaker before or speak for、也同樣有為神講話的義思。有時先知也叫 pneumatics /pneumatikos 屬靈的人。(林前14:37)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論及先知:先知是一屬靈的恩賜(林前12:10)先知有靈裏的敏悅、能參透神的心意。聖靈感動他就為神說話。先知的職份包括說預言 Foretelling 、正如使徒行傳提到先知亞迦布預言將有大饑荒、果然在革老丟年間應驗了(徒11:27-28)。但新約先知的職位主要是講道。(林前14:1)「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的、要造就、安慰、勸勉人。...作先知講道、乃是造就教會。」(林前14:3-4)不能亂講、要按着聖靈感動、誠實的傳講神的話。不丕曲神的話去迎合人所愛聽的、去傳講富貴榮華的福音 prosperity Gospel;不删去神的話去避免人討厭的地方、 只講神的恩典、不提神的審判。先知有時會受迫害、正如彼得被收監因他傳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因此先知也不能因迫害的壓力去妥協神的道。換句話說、神交托先知的話要直言無愇 Forth telling

一半的真理就不算是真理;只講恩典不講審判就沒有說明神的性情。保羅說、神有恩慈和嚴厲兩方面。在猶太人的歷史上、猶太人在被擄歸回與基督降臨的那段漫長的歲月、神的言語稀少、猶太人懷疑神是否已掉棄了他的選民。猶太人離棄去拜外邦的神、以至國破家亡、可見神的懲罰是嚴厲的。不過在羅馬書十一章首先保羅說、神沒有棄絕了他的百姓。這是神的恩慈、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11:29)雖然以利亞先知在神面前控告亚哈王和一般的以色列人、說、「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他們壊到透、是該死的。但神有恩慈、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是敬畏神的。正如以利亞的時代、以色列人大批的離開真道、結果以色列和猶大者被巴比倫所滅。亡國被外邦人統治是痛苦的、但神仍按他的恩典、揀選留存一些餘民、讓他們反醒思過、重新要追求神的義。又使他們歸回重建聖殿、恢復敬拜。這些餘民的被揀選、不是因為他們的好行為、乃是他們信靠神的心、也是出於神的恩典和旨意。耶穌時代的以色列人、又回復到靠行為去追求義、因此他們所求的他們得不着。然而那少數蒙揀選的猶太人、他們是按神恩典被揀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那等人就是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人。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不但如此、正如在以利亞的時代、神為自己留下七千沒有向巴力展膝的人、同樣使徒時代的猶太人、或蒙恩或跌倒、也有神的旨意。他們的不信、不等於神就永遠棄絕他們;正因他們的過失、救恩就臨到外邦人。外邦人蒙恩是神的恩典、同時也是神對他選民的恩慈、要激動以色列人發憤、憑信心去追求神的義。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就算是猶太人失腳所帶來的後果、也是在神美好的旨意下、也是表明神的恩慈。

很多時侯、我們只看見神管教的嚴厲、卻猜不透神的旨意。就好像神讓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是要他們悔改、離棄外邦人的偶像、四轉去敬拜真神。被擄歸回、至耶穌時代、兩約之間幾百年的歷史、猶太人維護聖殿的敬拜、甚至有熱心維護律法法利賽人的產生。當耶穌來到他的民中、他們卻不認他為彌賽亞、神的兒子、並將他釘十字架、大大的逼迫神的教會、以至神再一次把他們逐出耶路撒冷、趕散到列邦。在近代史中、猶太人在各國雖然經濟上很富裕、但卻變成很世俗化、神的選民追求的與世人無異、不再敬畏神了、不再在外邦人中見證真神了。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狂人希特勒、宰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全世界的人都為猶太人哀痛。相信很多猶太人也哀傷的呼求神、爲什麽不憐憫拯救我們?神的管教有時嚴厲、但也有恩慈和他美好的旨意。想不到這場大災難引到英國讓巴力斯旦歸回猶太人管理、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餘民、能返回復國、聯合國正式通過凖許以色列國在1948年正式成立了。神的管教有他的嚴厲和恩慈、他的智慧和旨意也是人很難猜透的。在我們人生的經歷中、也知道、當一個人沉迷在錯誤的追求、是不會自誤的、只會頑梗不化、Stubborn in believing certain thing. 有時真的須要神嚴厲的管教、當頭一棒、才會醒誤過來。現今的社會、我們都不得不勞力幹活、但有些人不單是努力、而且是Workaholic、整天在公司裏、在電腦前、冷落了妻子、沒時間認識親近自己的兒女。甚至影響到自己的健康。勸也沒用、駡也不聽、或者要等到有一天大病快死、將要失去一切、才會醒誤過來。容許一些災難使人回轉、也是神的恩慈。猶太人因棄絕耶穌、也被神拋棄。因他們的過失、成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成為外邦人的富足、他們自己也會因嫉妒而回轉。保羅用一個很淺易的例子:以色列好比橄欖樹的枝子、因不信被砍下來;外邦人好比野橄欖的枝子、因為他們的信被接在樹幹上。這是神的恩慈。但保羅警告野橄欖的枝子不要自高、反要懼怕、因為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不愛惜新接上的枝子。猶太人若不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可見神有恩慈、也有嚴厲的一面。

在實際應用方面、我們傳福音也不能偏面的、不能只宣揚基督的愛而不談神的審判。其實福音是很簡單的、甚至小孩子都可以明白相信。神是愛、他不願一人沉淪、願世人都能信耶穌得永生、但事實上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悔改信耶穌。保羅帶有點責備的語氣對不信的人說、「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你竟任着你剛硬不悔改的心 、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4-5)這裏我們也須要看見神的恩慈和嚴厲。神的恩慈、寬容和忍耐是要領我們悔改。我們有良心為證、誰都知道自己有過錯須要悔改的地方、若你以為自己是完全人、你就是驕傲自義、更須要向神認罪悔改了。籍着耶穌的血、神可以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耶穌曽說、「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唯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 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12:31-32)這段聖經也是說明神的恩慈和嚴厲:神的恩慈就是誰都可以信耶穌得永生;神的嚴厲就是、若拒絕聖靈的感動、不信耶穌的救贖、罪就不得赦免。保羅自己就是一個好例子、在大馬色路上之前、他對神有熱心、但沒有真知識、他褻瀆耶穌、並逼迫基督徒。但當聖靈感動他、讓他認識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他便悔改從前的行為、接受了耶穌做救主。倘若他有真知識以後、仍然拒絕接受真理、拒絕聖靈的感動、不肯悔改、他就是褻瀆聖靈了。基督徒不用擔心說、我會不會褻瀆聖靈、在救恩裏失落。答案是肯定不會、聖経的教訓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你會擔心是否會褻瀆聖靈、就表示你對聖靈的感動很敏感、所以不會得罪聖靈。對不信的來說、他們須要知道神也是嚴厲的。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就是故意不接受神的救恩)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這等人是故意拒絕福音的。因為他們故意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人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瀆施恩的聖靈。他們就只有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神對不信之人的審判、不單是嚴厲、更是可怕的。(來10:26-31

基督徒也不能藐視神的慈愛、我們在世所行的都要負責任。耶穌吩咐我們去傳福音、不可閒懶、要我們多結果子榮耀他。保羅要我們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內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有一天我們都要復活、我們在世所做的工、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就算今生、我們都要活出基督的榜樣、活出聖徒的本份、不然我們也會受到嚴厲的管教。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我們、「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5-6)神的嚴厲也是出於恩慈、出於愛、要我們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受管教時不要灰心、反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繼續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神是我們又嚴厲又有恩慈的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