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缺乏知識的熱心

張國昇牧師  5-21-17

2017年復活節崇拜
今天我用「缺乏知識的熱心」作羅馬書十章的講道題目。熱心是指辦事的態度、有熱心才推動任何的事工。有熱心還要加上知識、知識使人曉得要推動的是什麼。有熱心沒有知識就不能得到真正的果效;有知識沒有熱心就達不到果效。保羅很欣賞以色列人的熱心、但可惜他們的熱心不是按照真知識。以色列是在行律法上大發熱心、以為行律法便可以成義、他們目標是想要親近神、熱心可賀。在神面前被稱為義並不是靠行為、而是憑著信心。因為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義。(羅 10:4)「總結」這個字原文是 telos. 可以譯作目的 goal;或應驗、成全fulfillment. 律法的最終目的是基督、耶稣就完成了律法的要求和先知的預言。耶稣説、「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  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耶穌就是律法的成全 The fulfilment of the Law。律法先知加起來就是代表整本猶太人的聖經。聖經的主題是神的愛和救贖;聖的主要人物是基督。

律法就是指摩西五經、律法主要是有關獻祭的條例、獻祭的目的是贖罪、使人得以與神和好。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在舊約時代、按着律法的規條、大祭司一年一次帶着牛羊的血進入至聖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但所獻的禮物和祭物、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來9:910:1)因為這些潔淨的規矩、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這些祭物、只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10:3-4)律法只是將來美事的影兒、是外在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英文NIV 本作 These ceremonial laws are external regulations applying until the time of the new order. 就是说舊的體前是會終止的、就是在振興的時候 the time of the new order。這個振興的時候就是新約的時代 A new order。「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太家、另立新約...」(耶31:31-34;來8:8)耶穌就是新约那美事的大祭司、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9:11-13

整本聖經都是有關耶穌基督的、律法先知書裏面充滿着彌賽亞的預言(彌赛亞就是基督)。在以色列人被擄及被擄歸回後的那段日子中、他們都在盼望耶和華所應許的彌賽亞降臨。當耶穌基督真的來到、出來傳道的時候、召安得烈作的門徙、安得烈找着他哥哥西門、他是第一個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1:41)耶穌來到拿撒勒、進了會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交給他、他打開、找到一處寫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 叫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喜悅人的禧年。」(路4:16-20;賽 61:1-2)耶穌把書捲起來、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21)另一處聖經記載耶穌對撒瑪利亞談道時、説自己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約4:21)耶穌就是律法和先知的應驗。雖然以色列的民眾都看過耶穌所行的神跡、最終仍是熱心去逼迫他、把他釘十字架。因為他們雖有熱心、卻沒有真知識、他們被法利賽人和文士們的教訓誤導了。法利賽人也沒有真知識、他們把律法獻祭的真義、變成守儀文的律法傳統。他們教導人遵守古人的遺傳、卻犯了神的誡命。耶穌引以賽亞的預言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8;賽29:13)耶穌沒有說守律法是不好的、相反地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説、「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  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1-3)摩西的律法是應當遵守、是從心裡敬拜神;守律法的行為是外表的、是給人看的。(太23:5-7)他們為彌賽亞定下一個形象、  就是他們的形象、守一切他們所教導的律法儀文和傳統律例、the letters of the Law。不然便是罪人。因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因耶穌的門徒吃厰前不洗手、都犯了律法、是不潔淨的罪人。罪人又怎能是彌賽亞呢?因此他們沒有真知識、沒有辦法去認識耶穌就是基督、他們的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因此便聳動群去敵擋基督、把耶穌釘十字架。

沒有真知識的熱心是很可怕的。伊斯蘭國教的恐佈份子就是盲目去跟隨一些領袖、大發熱心去枉殺無辜、還以為是為亞拉作了大事。當電視記者訪問一些參加暴動遊行的羣眾、大部份都不清不楚暴動的原因。盲目熱心去擁戴或攻擊一政黨將會造成社會最大的損失。在信仰上也很重要。世人都知道、走完人生的道路、天堂是好去處。誰都想上天堂、但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神佛、拜錯又會怎樣?我告許你真神只有一位、不然天上就會有很多鬥爭。天無寧日、這樣的天堂、誰也不願去、用為是永恆的鬥爭動盪。我情願留在美國、四年碰一次運氣!笑話休談、說真的、拜錯神、肯定上不了天堂。有熱心去拜神是好的、但沒有真知識去拜、既浪費生命時間、還自己欺騙了自己、以為修了功德、準備好死後上天堂、但死後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嚴肅地說、是可憐又可悲的。向真神有熱心又怎樣?保羅說、就算敬拜真神有熱情、還須要有真智識。

猶太人敬拜是獨一真神、雖有熱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識。因為他們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10:2-3)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凡信他的都得着義。保羅所指的真知識、就是信耶稣是基督;只有信耶稣才能被神稱為義。以色列人没有真知識、就盲目去隨着法利賽人去守律法的儀文、熱心地去衛護自己的行為、以至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死了、埋葬了、三天後神使他從死裡復活!彼得放膽地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或作兒子)耶穌...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 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徒3:13-15)對猶太人來講、耶穌的復活就印證了他是彌賽亞、是律法知所預言的那一位基督。耶穌就是律法先知的總結 The fulfilment of the Law and Prophets. 就外邦人來說、耶穌的復活証實了耶穌的權能、確定了將來有復活和審判。對世界上其他的宗教而言、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一個最大的挑戰、從來沒有一個教主從死裏復活、也沒有一個神像耶穌是全能的神。對個人來説、也是一個挑戰、面對真神應怎樣去回應!

基督徒跟隨耶穌、在教會事奉不但須要有熱心、更須要有真知識。要知道我們事奉的對象和動機。沒有真知識就只有行為、服事人不是服事神。遇到困難就會埋怨;遇到讃賞就會驕傲、看到軟弱的弟兄、還會自義。真知識是從敬畏神開始、因為敬畏耶和華是知識開端。(箴言1:7)耶穌對信他的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我們熱心作主的工、就先要明白他的教訓、這樣的知識是不可缺少的。

保羅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的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 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凡求告他名的就必得救。然而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 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的、怎能傳道呢.  如經所記、報福音等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3-15)傳福音人人有責;保羅這段話也許激起你傳福音的熱情、不過有傳福的熱情、更須要有真正的知識。不單是牧師、傳道人須要攪清楚所信所傳的、就算主日學老師、團契導師、甚至對兒童講故事的 nursery workers、都要有緊慎、有清楚的知識、不能順口開河、糊說八道、不然便是瞎子領瞎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