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18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張國昇牧師1/21/2018
 
上星期偶然拉開抽屜、裡面放着一張二零一六年的程序表、上面寫着腓立比書3:13-14節、是當年對教會弟兄姊妹的勉勵經文。還記得二零一五年是教會慶祝四十週年蒙恩的里程碑、一六年又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今年這段經文又不斷的浮現在我腦海中、我相信是神藉着這段經文對我的勉勵。我願意在這裏與大家分享。

去年除夕、我們回到奧斯汀、跟往年沒有分別、坐在電視機前面看時代廣場 Time Square 的彩球降下來、時鐘的指針踏正十二點時、香檳爆竹齊放、狂歡的群眾高唱Auld Lang syne,世人就用這首很熟識的歌送别了二零一七年!不知怎的、去年的除夕跟往年有所不同、我很好奇要知道這首歌的歌詞、想要在網上找到一些資料。 Auld Lang Syne" literally "Old Long Since" 古舊的以往。歌詞是1788 年一蘇格蘭人Robert Barns 寫的一首短詩。我在 youtube 聽到用蘇格蘭 語唱出的歌詞、唱歌的人並不是個歌星、音色也是單調平凡、不過我連續聽了三次、也留意銀幕上的歌詞。詩歌的首兩句是引發我們去思考的問题 "Should au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never brought to mindShould au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auld lang syne!(whether it is right that old time friendship be forgotten?)忘記過往的友情是對吗?在修辭學上、這些問題叫 "rhetorical questions" Rhetorical questions do not expect a "yes" or "no" answer!  這種問題不是要求一個 「是」與「非」的答案,  乃是令人構思、要引發一些言詞。潛意中表示、漫長的時日都不能埋没一段真摯的友谊! 時日可以冲淡一些回憶、但往事總是 難忘的。最近我收到一封電郵、是中學時代的同學會 、已失去聯络十多年、不知怎麼、群組的通訊突然又出現了。我post 了一段短短的近況、想不到馬上就有一位同學回信、說他記得我是個不自私的好朋友、他問我還記不記得他曽向我借用化學課的筆记、我很樂意的借給了他。我已忘記了、但他没有忘記、對他來说、是一個他不會忘記的恩惠、a  favor  that he could not forget情誼是很難忘的。中國的傳統文化最重恩情、忘恩負義的人是最被人藐視的。一些友情、一些恩惠就算是經過漫長的歲月、不但是不會遺忘、也是不應該忘記的、even for auld lang syne!不用說、年終時候、很容易使人有很多的感觸 ; 不少遺憾的事情想要忘記;不少成就值得留戀 ;不少温情值得回味;不少恩惠難忘。二零一七年有很多難忘的事情發生、有些我們記錄下來、有些我們放在回憶裏。有人會說、年紀越大、記憶力就越來越差、五分鐘前想要做的東西、轉過頭來便忘得一乾二浄了。這是短期性的記憶力衰退了、不過有些東西在記憶中、會是一生難忘的。

我在思想腓立比書那段經文、保羅說要忘記背後、又是什麼意思呢?保羅不是說把過往完全忘記、好像在電腦上按一下盤上的鈕、就把過去的一切塗抹了 to push a button to wipe out the past主要是把過往的事情作個了結、現在是努力面前的時候。

忘記纏繞我們的罪疚
ˊ
詩人大衛曾經這樣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至你如鷹返老還童。」(詩103:2-5)不可忘記的是神的恩惠;要忘記的是罪的擔子。 罪的擔子往往是很沈重的、正如大衛說、「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38:4)有時我們嘴唇不潔、出口傷人、説了的話又收不回來;或在行為上不潔、傷害了人又不能回頭。雖然曾經愛主熱心事奉神、但因一些過犯留下的疤痕、使我們無法再抬起頭來事奉神。大衛也有這樣的經歷。他與拔示巴犯了姦淫、並借刀殺人害了她丈夫的命。當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來、他認罪悔改了、「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詩51:3)就是那種常常被魔鬼控告的感覺。但大衛也深信神有豐盛的慈愛、並能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在這首痛悔詩裏、他說、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並求神為他造一個清潔的心、正直的靈。(詩51:1710)我們也不需要被沈重的罪擔挾制、基督能把我們從罪的捆綁釋放得自由;也只有在基督裏我們才可以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有時候我們發覺饒恕自己比饒恕別人還難、不過基督既然饒恕了你、你為什麼又不能從自己的內疚中走出來呢?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要忘記背後罪疚的纏累、才可以努力面前的。今天崇拜後有浸禮、浸禮是個見證、象徵自己的老我已與基督同死、同埋葬、而且復活的是一個新造的人、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新的標竿直跑。




忘記背後的失敗和軟弱

有誰的背後沒有失敗和輭弱的經歷?就算舊約最有能力、最勇敢的先知以利亞、也有他灰心輭弱的時候他曾求神不下雨、雨就三年半不下在地上、他禱告神、就有火從天上降下燒盡一切的燔祭。他勇敢的責備亞哈王、又殺下王后耶洗別的四百五十名拜巴力的先知。不過當王后要取他的性命時、他便起來逃命、並灰心向神求死、「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就躺下來睡着了。(王上19:3-4)不過耶和華沒有讓他消沉下去、耶和華的使者兩次拍醒他、說、「起來喫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王上19:7)要忘記背後的失敗、重新振作、喫罷、神還有新的使命要交託給他。新約時代的彼得是個心裏火熱、單純愛主的使徒、他是第一個使徒認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在逾越節的筵席上、耶穌預言門徒都要為祂的緣故跌倒時、也是彼得熱情地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可惜當耶穌被捉拿受審那夜、他輭弱害怕、三次不認主。不過主也沒有丟棄他。在提比哩亞海邊、主三次復興彼得、給他新的使命、主再次呼召他說、「你跟從我罷。」能忘記背後的失敗、輭弱和灰心、才能聽見主的新呼召和使命。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説、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挻起來、因為當走的路甚遠!

要忘記人的榮耀

最難忘記的可算是我們背後的成功和榮耀。我們很容易便會陶醉於過往的成就、那些輝煌的時刻 。年紀越大越容易坐在搖椅上講自己的歷史故事;越近退休年齡就越會說讓年青人幹罷。無論在事業上的成就或是在事奉主的年日裏、我們都會有很多值得記念的往事、但我們不能停在成功的歷史中、因為面前還有當跑的路。保羅有很多值得誇耀的過往、他有學問、出自有名望背景、也曾為主作過一番事業、他幾次旅行佈道、建立教會、堅固弟兄、他盡可以說、夠了、讓年青的提摩太去幹吧。在團契交通時談談往事、述說從前怎樣事奉主、帶領多人歸主、又曾領導 一些成功的事工、令人聽見你的見證、無不讚賞!自己就覺得很滿足、也以為自己年紀已大、再沒有辦法去作更成功的事奉。以往的成功很容易令人活在榮耀的回憶中、再沒有動力或意念要往前行。保羅雖然有輝煌過往的成就、不過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對我是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是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他不單鼓勵扶助提摩太去事奉神、他自己仍舊努力面前、直到他跑完人生的路程、因為他的生命是有標竿的人生、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他來得的奬賞。

要忘記已過去的歲月

保羅曾經題及肉體上有一根刺、(林後12:7)但從來沒有埋怨因年紀漸老、體力衰退而不願作主工。基督的軍隊、只有老兵、沒有退伍軍人。保羅只會往前衝、從沒有往後退。他對腓立比教會說、「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聖經裏從舊約到新約、都有不少這樣的榜樣。我喜歡詩篇92:12-14、「義人要發旺如棕樹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不要自嘆人老矣、無能為力也矣。摩西一百二十歲、仍站在耶和華面前、在尼波山、觀看神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申32:48-49)迦勒對約書亞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0-12)使徒約翰在年紀老邁還是不斷關心初期的教會、寫信給信徒去防備異端、堅信從主領受的救恩。今年一月四日榮歸天家的中信創辦人王永信牧師和我們所認識的尤伯伯、都是我們要效法的榜樣、他們年老的時候、仍然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在座的長者們、不要被年齡成為你的攔阻、還要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像滿了汁漿而常發青的棕樹、仍然繼續多結果子。